【江湖】不敢出柜,中国戴利为何沉默?

[摘要]各种同性传闻不断的中国体坛却从未有人出柜,中国的“戴利们”依然保持沉默。社会学家李银河认为,国内目前的舆论环境,以及中国体育承担着国家荣誉的色彩,让运动员不敢公开“异常”性取向…

社会开化 中国体坛依然躲在深柜

【江湖】不敢出柜,中国戴利为何沉默?

虽然有关中国运动员同性恋的报道和传闻很多,但还从未有人敢于出柜。在中国,目前只有效力于浙江稠州银行女篮的外援布兰妮-格里娜曾公开承认自己是同性恋,她也是中国职业体育历史上第一位公开“出柜”的运动员。

格里娜身高2米03,外形与声音都颇似男子,外号“女魔兽”。在与耐克签订新的合同时,她甚至表示以后都会穿男装,“因为我这种身材的人买女装太不方便了。”

其实来中国之前格里娜就公开了自己的同性恋身份,但来杭州效力后,她并没有因此受到特别的关注。而浙江媒体对于她一直小小翼翼,从来不会主动提起同性恋的话题。“格里娜给人感觉很拽,很man的形象,她也经常说自己是个boy,她性格很开朗,很随和,除此之外,也没什么特别不一样的地方,”《都市快报(微博)》跟队记者殷佩琴告诉记者。

当然,队员们并没有因为格里娜的同性恋身份对她另眼相看,“就我的观察中国球员跟她的相处没什么障碍,也没有人刻意回避她。”殷佩琴说。

国外运动员可以坦然大胆地公开自己的性取向,为何中国运动员从来不敢?

李银河认为,一方面是不想受不必要的公众指责,另一方面好多人也觉得这是自己的私事。她介绍说,西方有一种特别激烈的方式叫做outing,把这些人(同志)指出来,认为你是同性恋的话就应该站出来替同性恋说话,尤其是政治人物。“如果公众人物站出来(出柜)的话会好很多,因为很多是他们的粉丝,现在香港和台湾的好多知名艺人也都出柜了,譬如蔡康永,但是大陆比较少。”——张国荣、蔡康永、黄耀明、林保怡、何韵诗、关锦鹏、林一峰、大炳……很多港台明星的身份早已公开,而在大陆娱乐圈,不管是之前的男色明星、还是如今的跨界偶像,一切还存于暗流之中——尽管你已经了解了很多?

格里娜来华之前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的话印证了李银河的观点,记者问她,“你之前曾经公开了自己的性取向,为什么会这么做?”格里娜回应说:“我想为那些女同性恋者树立一个榜样。我知道很多人不理解我的做法,但是我并不在乎。所以,是的,我是女同性恋——当我在上大学时我一直对外保密,但是现在不需要了。”

当然格里娜是在美国说这番话的,我们注意到,在中国的语境下,格里娜还没有公开涉及到同性恋这一话题。

尽管目前中国没有敢公开出柜的体育明星,但至少同志在中国社会里已经从原先的强烈排斥到了温和地接纳。李银河认为,这跟中国社会越来越开化有关,80、90后(对同志)接纳程度越来越高。相较于70后、60后,现在的80后、90后有很大的不一样,他们敢于说出自己真实的性取向(对朋友出柜占多数)。李银河曾遇见过一个非常极端的案例,发生在中国,孩子出柜公开后,父亲发心脏病过世了——如此极端的案例,在现今的社会,不说绝迹,至少已很罕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戴利TomDaley听众:
    I have been travelling around the world for 6 weeks now! Off to LA today! 🇺🇸✈🇺🇸✈
    2013-09-21 16:12:36
  • 蔡康永听众:
    如果我们有兴趣变杰出,当然应该庆幸没出息的是別人,而不是我们自己。 世界上没出息的人越多,我们变杰出的机会就越多。 这不是愉快的事。 但被没出息的人环绕时,这样想才会有斗志,才不会跟着变得没出息。 【康永~ 给残酷社会的善意短信】 ...........( 图* sherrie Levine )
    2013-11-25 10:55:48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