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外》第20期:冬奥会冠军孙琳琳评世界杯

[摘要]11月17号,随着俄罗斯站赛事落幕,2013—2014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赛全部结束。中国短道队在欧洲两站奥运资格赛中状态回勇,接连取得好成绩的同时收获了索契冬奥会的满额参赛席位。

《场外》第20期:冬奥会冠军孙琳琳评世界杯

短道速滑冬奥冠军孙琳琳(微博)做客。【点击观看现场组图

腾讯体育讯 11月17号,随着俄罗斯站赛事落幕,2013—2014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赛全部结束。中国短道队在欧洲两站奥运资格赛中状态回勇,接连取得好成绩的同时收获了索契冬奥会的满额参赛席位。

11月20号,《场外》邀请温哥华冬奥会冠军孙琳琳做客,现场点评中国短道队欧洲之行的表现,展望队伍在两个月后索契冬奥会上的表现。

【奥运前规划退役生活 美国短道普及度惊人】

温哥华冬奥会后,孙琳琳便淡出赛场,选择进入校园深造。谈到为何在运动生涯黄金期离开短道速滑,她说:“我在奥运前一年就提前规划了未来,决定能否参加奥运会比得怎么样都会在奥运后退役,我想有更多的经历,现在看,自己挺另类的!”

退役后,孙琳琳赴美国学习语言,这段期间,她兼顾学业同时并没有停止关注短道速滑,“我在美国学习期间也联系过学校附近几个俱乐部,跟会员一起滑滑冰,现在美国队‘男一号’小赛尔斯基就是那时候认识的,我们差不多一周在一起滑两次。”谈到对当地俱乐部的印象,她说:“那里俱乐部形式很普及,我接触业余青少年选手比较多,跟咱们比他们训练没那么系统,不过最大的特别就是队员很有热情,有的孩子一周练2到3次,每次练2个多小时,早晨父母很早就开车载他们去训练,可能他们4点就要起床,但是在上冰的那一个小时里,他们非常投入,非常积极,这跟我们小时候训练氛围非常不一样。”

【赞王濛(微博 博客)一优势远胜90后选手 首站失利敲奥运警钟】

在孙琳琳看来,虽然身处的训练环境不同,但在顶尖选手的身上一定有个共同之处,那就是对短道的热爱。访谈中,她特别提到了昔日队友王濛,回国后,她以助教的身份陪伴其恢复训练,谈到那段时间对队友的印象,她说:“当时,除了王濛其他队员都是92、93年龄段的,首先从恢复上王濛就差很多,但还要按部就班完成相同的训练任务,很辛苦。而且从不同的角度你会发现她对项目的理解跟那些孩子差别很大,她也会把训练、比赛录像都留下来,自己平时看研究对手、分析战术,孩子们更多的就是练习。”

随着奥运临近,外界都很关注王濛的备战状态,很多人通过孙琳琳打听王濛如今的备战状况,面对诸如“王濛恢复到以前多少成功力”此类的问题,孙琳琳并不赞同,“我觉的练到现在不用提‘恢复’这个词儿,练到现在关键是看她状态怎么样,据我所知,在平时训练中王濛甚至能滑出比以前单圈更快的成绩,我对她很有信心。”不过,相比之下,王濛本赛季的表现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在强项500米首站意外摔倒也引起了冰迷广泛关注。对此,孙琳琳说:“上海站毕竟是世界杯第一站,而且据我所知她感冒了,当然都是客观原因,这次失误算给她自己提了个醒,敲了个警钟,接下来的比赛应该怎么注意,我想这更多的是好事。”

【鼓励年轻选手享受冬奥会 中国队再创佳绩不是梦】

此番中国队拿满冬奥参赛资格,为索契冲击好成绩打下良好基础,谈及与韩国女队的竞争,尤其是中长距离整个赛季不敌对手,孙琳琳说:“一对一我们不怕她们,但是人多的话,她们集体作战的优势就很明显了。她们长距离稳定性很好,决赛我们总是人少就很困难了。不过现在像李坚柔(微博)状态不错,周洋(微博 博客)也恢复了,王濛冬奥会也可能参加1500,我们的机会还是很大的。”谈到接力的人员组成和棒次安排,她说:“现在我们看到王濛经常打第一棒、年轻的范可新(微博)打第二棒,主要是考虑到刘秋宏(微博)的起跑比王濛弱,范可新的推人能力也还有些欠缺,不过相信冬奥会时我们会有更多选择。”

此番会有不少队员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像女队的范可新、老将刘秋宏,还有男队的武大靖(微博)等,孙琳琳对他们的建议是“在压力中享受比赛”,对此她说:“上一届我参赛前,队里教练描述奥运会让我感觉很紧张,主要是有压力,但是比完后发现还是应该好好去享受,因为人生中这样的经历不多。”谈到中国队此番奥运前景,孙琳琳预测到:“短道速滑运动偶然性实在太大了,而且比赛受主客观因素影响很多,对女队来说,我想说她们每个项目都有机会,我当然是期待她们能获得最满意的结果!”(万思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tefw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