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外》第19期:雷声做客梦想建大学击剑队

[导读]奥运后,雷声很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他重回校园继续学业、与相恋多年的女友完婚、以奥运冠军的身份推广击剑运动...在这多重角色变换中,他是如何平衡学业、生活和事业的呢?未来他又有何规划?

《场外》第19期:雷声做客梦想建大学击剑队

伦敦奥运男子花剑冠军雷声(微博)做客《场外》 【点击观看现场组图

腾讯体育讯 提到击剑运动,类似“佐罗”般的欧洲电影经典剑客形象便会浮现在大家脑海中;而提起中国“剑客”雷声,伦敦奥运击剑赛场的那个飒爽身影便又会再次出现在大家眼前。

奥运后,雷声很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他重回校园在北大继续学业、与相恋多年的女友完婚、以奥运冠军的身份推广击剑运动...在这多重角色变换中,他是如何平衡学业、生活和事业的呢?未来他又有何规划?近日,伦敦奥运男子花剑冠军雷声应邀做客《场外》,分享自己奥运后的多彩生活。

【后奥运推广击剑不含糊 国内普及度超乎想像】

不久前,雷声与韩国九球美女车侑蓝共同参与沙龙活动的新闻见诸各大媒体,谈到此番跨界活动经历,雷声仍感兴奋,他说:“这是个非常有意思的活动,主办方邀请了几位贵族运动的代表选手,大家组成两队相互对抗,借此来推广运动。”能够与台球、高尔夫这些成熟的职业运动比肩,在雷声看来,击剑受关注程度已经不容小觑,“我想在08年之前没人关注击剑,更没人会去玩这项运动,后来 仲满和我分别拿了奥运冠军,对这项运动起到了一些作用,我觉得很开心。”

在雷声看来,说击剑运动在中国已有长足发展并不浮夸,因为奥运后,他参加此类活动不少,走访各地也目睹了击剑在大众中的发展现状,“主要集中在北上广和沿海城市,可能是08年以后,中国获得奥运会金牌在基层影响力增大了,现在北京俱乐部发展得非常好,据我所知,现在俱乐部比赛报名人数非常多,大概有1000多人参赛,在我们职业比赛里都没这么多人。我们一次比赛参赛选手连100个人都不到,但业余市场有这么多人实在了不起!”

【击剑进校园令人吃惊 梦想在北大组织击剑队】

访谈中,节目组现场播放了一段vcr,视频中雷声客串老师教导北大击剑兴趣班的学生们练剑。原来这段视频是嘉宾主持人范晔(微博)的新闻作业,当时她力邀雷声参与拍摄,而谈到这段经历,雷声仍惊叹不已。“当时的情景仿佛又把我带到了小时候学击剑的环境中,大家一板一眼,一招一势学动作。北大能有击剑兴趣班非常不容易,我小的时候很多人都没听说过这项目,很难接触到。北大能单独设一个击剑馆也非常不容易。”

看到如今校园体育蓬勃发展,雷声不免又回想起了小时候的学剑经历,“10岁时,爸妈带我去练击剑,摆在我面前三把剑,我最终选择了最轻的,就是花剑,之后一步步练习,走到今天这一步也很不容易,那时候我们都是和排球队共用场馆训练,所以现在看到北大条件这么好真是很羡慕!”说到这儿,雷声更是满怀憧憬的和范晔规划起了退役后的生活,“我希望以后退下来不练的时候,可以在北大组织起来一个击剑队,那应该很有意思!”

【为筑梦决定约战里约奥运 谢教练传授剑客精髓】

虽然此刻雷声有很多未来计划,但在他看来,近期的目标仍然是在兼顾学业的基础上保证训练,为参加里约奥运会努力。 “其实奥运后有做过未来的打算,也想过根据情况或退下来做点别的,但最后还是决定继续备战,争取参加里约奥运会。”在雷声看来,将近20年的击剑生涯难以割舍,“小时候看王导(王海滨)他们打奥运会,对他们的经历有很深的印象,他们当时遗憾的没能拿到奥运冠军也成为了我后来奋斗的动力,我们俩都是比较闷的人,平时除了训练不会聊太多关于击剑的东西,但是他的经历会潜移默化影响我,像如何对待比赛、如何应对裁判因素,这些都使我受益匪浅,我还会继续比赛、尽力参加里约奥运,争取为击剑运动做更多贡献!”(万思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tefwa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