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速降被困岩壁4小时 出险情因绳子太短

[导读]田先生说,在被困时,他曾经尝试着依靠手臂的力量,顺着绳子再爬到山顶,但多次尝试后均以失败告终,还消耗了大量体力,他这才打了求助电话。

男子速降被困岩壁4小时 出险情因绳子太短

被困现场

核心提示: 16日下午3点28分,龙口消防大队通海路消防中队接到一男子报警称,因为绳子太短,他在龙口市的于家口小庙山登山玩高空速降被困在了半空中。

大盗麦克用非常专业的手段,从房梁上垂下来偷翡翠,却因买的绳子不够长,悬在半空够不着……在电影《疯狂的石头》中,这一情节让观影者们忍俊不禁。然而,16日下午,龙口市一户外(微博)运动发烧友竟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了这种情况。本来要买根50米的绳子到悬崖边玩速降,谁知绳子短了一大段,该男子被悬在15米的半空中,足足煎熬了4个小时。

速降被闪,男子卡15米半空报警自救

16日下午3点28分,龙口消防大队通海路消防中队接到一男子报警称,因为绳子太短,他在龙口市的于家口小庙山登山玩高空速降被困在了半空中。男子说,他没办法再攀着绳子爬到悬崖顶端,更没办法下到悬崖底部,请求救援。接到求助后,救援人员立刻携带登山救援装备赶到事发现场。

据悉,小庙山山峰有五六十米高,还没到达该山山脚处,救援人员就远远看到小庙山陡峭的一面垂落着一根绳子,被困的男子下降的长度虽然已经超过了山峰总高度的2/3,但距离地面仍然还有15米高的样子。

山风添乱,救援绳与被困者的缠成死结

据被困男子的同伴介绍,他们下午2点多从悬崖顶端开始速降,已经在半空中吊了很长时间了。根据现场情况,龙口消防大队现场指挥员决定带领救援人员登上山顶,从悬崖顶端降下绳索帮男子降落到地面。

山路陡峭,下午4点左右,救援人员登上山顶来到悬崖边,沿着被困男子攀附的那条绳索的位置,重新放下了一根大绳子。之后,由救援经验丰富的战斗班班长李振鹏顺着绳索爬下悬崖,帮男子脱困。可当救援人员下降到距离被困人员10米处,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由于山风太大,2股绳索缠在一起打成了死结,李振鹏根本无法再下降,到达指定位置。

绑住男子的那根绳子一下午来回晃悠,有的地方已经快被岩石磨开了。男子的体力一直在下降,风越刮越急,空中还飘起了小雪花。再这样拖延下去,被困男子就会被冻得手脚发麻,救援会更加麻烦,怎么办?

喊话指导,男子抛弃原绳扣上救援绳

救援人员通过跟男子同伴交流得知,被困男子此前进行过多次高空速降,对登山和绳索的固定有着一定的经验。于是,指挥员让距离男子最近的李振鹏跟男子喊话,指挥男子抛弃自己的绳子,把扣在绳子上的主锁安全扣解开,扣到李振鹏的绳子上。一般情况下,这个过程五六分钟便可结束。但是,山风越来越大,被困男子脚下没有可以踩踏的地方,悬在半空多体力不支,这个过程对于男子来说很困难。

李振鹏通过喊话告知男子绳索捆绑方式,男子先用救援人员垂下去的那根绳索在自己身上缠了2圈,绑住自己后再小心翼翼地解开安全扣,然后把安全扣扣在了李振鹏的绳子上。用了大约20多分钟,绳索终于固定完毕,男子筋疲力尽。悬崖顶端的救援人员们一起发力,把男子一点点地下降到悬崖底部。在到达悬崖底部五六米的地方,男子自行缓降到了地面。此时已经是当晚7点半左右,距离开始救援过去了2个多小时,男子在空中足足吊了4个多小时。

没带专业静力绳

买了普通绳就去速降了

据男子介绍,他姓田,龙口黄城人,今年20多岁,是一名户外运动的发烧友。在此之前,他常跟其他三四十名爱好者们一起活动。当天,其他发烧友们都组织去罗山了,他因为一些原因没去,喊了一个同伴来到了下丁家镇的小庙山。他俩登山之前准备了一番,到达镇上后想尝试下速降,发现自己没带静力绳,这才跑去镇上买绳子。

田先生也觉得他速降的决定过于草率了,买绳子的时候没找到专门的户外用品店,就去劳保店买了一条。田先生说,他当时问老板有没有50米的绳子,老板就给了他一根,田先生问能不能用来爬小庙山,老板说可以。绳子上没有标明长度,就是普通的长绳,田先生就直接拿着去体验速降了。田先生说,在被困时,他曾经尝试着依靠手臂的力量,顺着绳子再爬到山顶,但多次尝试后均以失败告终,还消耗了大量体力,他这才打了求助电话。

玩速降等极限运动

得有专业人员在场

记者了解到,速降是一种刚兴起没几年的户外休闲活动。源自高山探险下撤保护技术,在抢险、运输和军事突袭行动中也经常使用,后来演化成与攀岩、蹦极类似的极限户外运动项目。一般来说,速降是在教练的指导和保护下,借助景点的自然落差,利用绳索由岩壁顶端下降,参与者可以自己掌握下降的速度、落点,以到达地面。虽然并不需要严格的专业技巧,但参与者必须克服对高度、速度的恐惧,具备勇往直前、坚持到底的决心。一批山野爱好者走进悬崖峭壁,就是为了煅炼胆识,享受刺激。

消防人员提醒广大户外爱好者,极限运动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场所并由专业人员指导,遇险后也应第一时间拨打电话求救。另外,消防人员还提醒,虽然爬山是项不错的运动,但随着冬季的到来,气候容易突变。户外运动的人员出行前最好看看天气预报,在遇到刮风及雨雪天气,最好中止户外活动,采取紧急措施。否则在风雪弥漫时,很容易迷失方向。另外,在户外运动前也要做足热身准备,做好保暖措施,以免在运动时出现突发状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