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不满赛季三输大满贯 纳达尔延续季末疲软

小德不满赛季三输大满贯 纳达尔延续季末疲软

记者张奔斗(微博)伦敦报道

当人有所得到时,容易患得患失;而当人有所失去时,反而有可能激发出最好的自己。诺瓦克·德约科维奇以他这个意味深长的2013赛季,完美地道出了这一生活的哲理。

塞尔维亚人在美网决赛中错失了竞争赛季最后一个大满贯的机会,他又在北京失去了世界第一排名。但正是从美网赛之后,他开始了疯狂的22连胜;也正是从北京开始,他开始了北京、上海再到巴黎和伦敦四连冠的旅程,疯狂捞足4000个积分。

德约科维奇(微博)与纳达尔之间的前38次对决,已诞生过不少场马拉松对决,但这次,他以6比3和6比4这一统治性的方式,成功卫冕总决赛冠军。世界第二如此描述这一段涅槃重生:“正是从美网后开始,我试图抛开积分的计算与世界排名,我只是专注于每一项赛事,专注于每一天。正是在这种态度的帮助下,我能一路坚持到这里。”

继2008年的上海及过去两年的伦敦后,德约成为历史上仅仅第七位能在总决赛中赢得三个或以上桂冠的伟大球员。而纳达尔则在自己的第二次总决赛决赛中,又一次失去了冲击职业生涯唯一未能染指的重大赛事桂冠的良机。

这是他们本赛季的第六次交手,两人各胜三场;这是他们职业生涯的第39次对决,对决次数继续高居史上第一位,而在北京和伦敦赢得对纳达尔的两连胜后,德约将交手总战绩继续迫近为17胜22负。这也是他们在决赛中的第19次对阵,德约以10胜9负领先一个身位。很显然,德纳之争是本赛季最大的对抗主题,并且也正在历史长河中的那一组组华彩对抗中确立着自己越来越高的地位。正如德约所说:“我们相互将对方逼至极限,我们一直迫使对方成为更好的球员。”纳达尔同样赞叹:“39次!这真是不可思议。”

然而,说到相互逼迫,决赛中的纳达尔却因为发挥失准,未能给卫冕冠军带来足够的压迫。纳达尔赛后承认发球是两人最大的差别,他的一发得分率不足六成,首盘就出现了四个双误;此外,他全场仅仅9次直接得分却有23次非受迫性失误显然也于事无补——尤其是反手直接得分只有一次,而来自反手位的失误却高达13个。相比而言,德约的各项表现均衡而强硬,令西班牙蛮牛始终找不到下嘴之处。

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德约延续传统再次向记者们分发巧克力,引发阵阵欢声笑语和手机狂拍。对他来说,本赛季的结尾确实相当甜蜜。去年此时,同样在总决赛夺冠后,德约曾深情流露说,考虑到他经历亲人离世等不幸,他自认2012赛季比2011赛季更令人满意。对2013赛季,他又是怎样的满意程度?德约思考道:“我还是相当满意,尤其是最近两个半月更让我欣慰。我唯一不满的,是在大满贯赛事中输掉三场重要的比赛,那也将是我明年的重点。”

不过,德约并不愿意细化自己下赛季的野心。当有记者追问,在罗兰·加洛斯实现全满贯以及重返世界第一之间,他更加心仪哪个目标,德约略带自嘲地一笑:“我两样都不在手,所以我无从选择。”

相比于德约的高调结尾,纳达尔却在疯狂了大半个赛季后,在赛季最后时段延续了以往季末疲软的老套路。不过,在所参加的17项赛事中打入14个决赛,并赢得包括两个大满贯在内的十个冠军头衔,仍能令他的2013赛季永载史册;美网后的颓势完全无法改变他一整年的成功,而年终第一排名是对他最好的肯定,尤其是硬地升级的肯定——只是决赛中,他未能将之更好地体现。

纳达尔的2013赛季终于结束,而德约还将在下周征战戴维斯杯决赛,塞尔维亚队将在主场迎接捷克人的挑战,“希望我还能够再添一项桂冠,”德约说道,这项团体赛事也将有ATP积分可以争取。

宝贵的休赛期,世界头两号球星又将如何安排?两人将在南美进行数场表演赛,以至于德约笑言:“休赛期我见拉法的次数估计比见我妈都多。”纳达尔随后将于本月下旬回到西班牙,进行体检并休养半个月,约在12月10日开始进行两周训练,然后就将飞赴阿布扎比与多哈开启新赛季。2013赛季刚结束,两人都已看向2014的征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