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看点之孙悦:9年后再战CBA 救赎路在脚下

10大看点之孙悦:9年后再战CBA 救赎路在脚下

9年未战CBA,孙悦将如何表现?

腾讯体育讯 9年前,孙悦在CBA中崭露头角,那一年他代表奥神队征战,场均贡献3.6分、1.3次助攻和1.8个篮板。但因为篮协与奥神的那次交恶,孙悦告别CBA就是整整9年!2013年,孙悦又回来了,他带着9年里经历的曲折和摇摆加入了北京男篮,这一次重新上路,是自我救赎还是继续沦落,一切都需要他自己走。

9年流离 天才陨落

孙悦,年少成名之时连续两次被尤纳斯钦点进入男篮集训名单,他是奥神与篮协闹掰阔别CBA近10年的当事人,他曾被看作是辅佐姚明的最佳人选,他也曾被NBA(微博)劲旅洛杉矶湖人队选中,并跟随球队拿到过总冠军戒指。稍显讽刺的是,这样一位在中国篮坛范围内成就斐然的球员,国内顶级联赛咫尺之遥,却又难以靠近。

“奥神事件”殃及了包括孙悦在内的一波优秀年轻球员,再好的天赋放在低级别水平的联赛中混来混去,也都没有了潜力,远离顶级职业联赛在孙悦身上最明显的印记便是:短短几年时间里飞速下滑的状态。

2008北京奥运会的孙悦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6场比赛全部首发,场均6.8分2.5次助攻1.7个篮板。尤纳斯曾这样点评孙悦:“他是全能的,不仅可以打控球后卫,还可以打得分后卫和小前锋,他是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的法宝。”

而天才的堕落是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始的,小组赛三场比赛,孙悦内外线一共14次出手仅命中3球,场均只有2.7分1.3助攻和1篮板进账,被网友冠以“赛梅西”、“塞C罗”的“美誉”。2013年,孙悦再次入选国家队,回到亚洲赛场,状态直线下滑的孙悦还是找不到手感,他全部9场比赛,42次出手仅有7次命中。一时间,孙悦成了中国男篮里备受争议和质疑的对象,“状态不好是我自己的问题,但别波及我的家人。没打好是我自己的问题,与我家人无关,有什么批评就冲我来吧,我会努力进行调整。”这是孙悦在男篮与巴林队的赛后说的自我宣言,但在“努力调整”的背景下,男篮随后惨败中华台北,孙悦3中0;排位赛男篮险胜约旦,孙悦3中0...一组组耻辱的数据印证着这个黑色幽默。

从中国男篮的层面而言,这位曾经天才少年的迷失,加重了中国男篮的困境。所以我们更加关注重回CBA的孙悦能否迎来个人篮球生涯的复苏季。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第5名的成绩已经狠狠地刻在了耻辱柱上,想要重新振作的中国男篮不仅需要王哲林、郭艾伦(微博)等新生代球员快速崛起,同样渴望孙悦的状态回升。

以下是近年来孙悦在中国男篮参加世界三大赛中的数据对比——

2008年奥运会 场均6.8分、2.5次助攻、1.7个篮板

2009年亚锦赛 场均6.0分、1.7次助攻、2.8个篮板

2010年世锦赛 场均11.8分、2.5次助攻、2.8个篮板

2011年亚锦赛 场均9.1分、2.3次助攻、4.9个篮板

2012年奥运会 场均2.7分、1.3次助攻、1.0个篮板

2013年亚锦赛 场均2.6分、2.8次助攻、2.2个篮板

加盟北京 重新上路

2013年10月初,孙悦等4名奥神球员正式加盟北京男篮,将征战2013-14赛季的CBA联赛,这算得上是CBA联赛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件大事,中国篮球职业联赛历史上备受争议的“奥神事件”这一页终于可以揭过去了。“灾愆满日”的孙大圣也终于可以踏上CBA赛场。而孙悦的回归,也将是继易建联之后CBA再次迎来了国内球员制造的顶级看点。

新赛季,孙悦的个人表现自然是最受外界关注的焦点。此前北京男篮同欧洲篮球豪门皇家马德里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孙悦在数据方面的贡献并不抢眼,只有6分进账,但是他在场上发挥出的作用有目共睹。出道之时曾以传球助攻见长的孙悦在球场上具备一定的组织能力,这使得球队核心马布里(微博)在某种意义上得到了解放。

马布里这样评价过孙悦:“我很开心我这个位置上有了一名年轻控卫。当我们是队友时,永远不存在威胁。我的目标是帮他变得更出色,这样他有朝一日就可以接替我的位置,继续在北京建立篮球王朝。”。而在随后的全运会中,孙悦渐渐的找回了状态,6战场均可以贡献10.8分4.3个篮板和5次助攻的全面数据。新赛季开始之前,孙悦究竟可以打出怎样的水平,有什么样的数据贡献,都是我们迫切希望看到的。

另外,从球队角度,重新上路的还有北京男篮,拥有孙悦的让球队外线实力大增,新赛季北京男篮是否会重回总决赛赛场,甚至再次加冕总冠军呢?至少从纸面实力上来看,北京男篮确实是最有希望与王者广东抗衡的球队,孙悦在场上可以从1号位打到3号位,这对北京男篮的后场和锋线都是很大的补强,加上上个赛季引进的李根,北京男篮同时拥有了两位顶级国产球员,由马布里、孙悦、李学林(微博)李根组成的豪华后场,定会让各路对手望而生畏。

“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时起有时落。”孙悦的篮球生涯碍于体制的钳蟹,经历过大起大落,如今陷入低谷的他迎来了重新振作迈向潮头的机会。然而时运并不能决定一个人全部的发展轨迹,个人努力在任何时刻都必不可少,从前的孙悦迷失在无球可打的窘境中,我们也会替他问一句“路在何方?”,现如今,真的便是“路在脚下”。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