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当郎平不再神奇 你还爱她如故吗?

[导读]当郎平不再神奇,当她也会陷入困惑,当她也会有用人的瑕疵,我们到底应该怎样的面对?是继续迷信狂热,还是转而恶语诋毁?最好都不要,我们认识到女排现阶段的困难,应给郎平更多的理解和时间。

特评:郎平不是救世主 女排基本功差复兴还远

郎平并不是女排的救世主

腾讯体育讯 爱的本质是给予,而不是索取。如果一定要郎平带女排重返世界一流,一定要女排拿亚洲乃至奥运冠军,那这就是功利之爱、市侩之爱,而不是真爱。当神奇的郎平不再神奇,亚锦赛刷新38年历史最差战绩,才是最考验球迷爱的成色的时候。

北京奥运会中美女排“和平大战”创央视收视率之最,中美最高领导人现场观战,陈忠和(微博)、郎平名帅斗法,中国女排2-3输给美国成为了那届奥运会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转年,排协豪赌改革派教头蔡斌,放弃了金牌教头陈忠和,而郎平从那一刻起,就是民意呼声最高的国家队帅位人选。

蔡斌学习巴西,打算师夷长技以制夷,却削足适履、东施效颦;王宝泉回归传统,高举女排快变传家宝,却冥顽不灵、固步自封;其后没有谁愿意再接手女排主帅烫手山芋了。俞觉敏卓越的地方仅仅在于,他有担当、有勇气,敢于充当救火队长,敢于顶着舆论漩涡,为女排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事实证明,蔡斌、王宝泉、俞觉敏都成了炮灰,他们没能拯救女排,却让自己饱受攻击,本来就有脑膜炎的王宝泉病情一度加剧。所有人都相信,只有郎平这样神一般的存在,才能力挽狂澜,让女排在最黑暗时期重见天日。郎平不愿意出山恐怕不止是因为压力太大、身体不允许,更多的真相要在第一次执教耐人寻味的离开探究。但众意难违,情结犹存,郎平不放心女排,还是时隔14年二进宫,踏上未知的前途。

郎平的执教开局太过曼妙,6项赛事5冠1亚,豪取19连胜刷新袁伟民36年前的18连胜纪录。以至于吊足了上至官员领导、下至普通球迷的胃口,媒体更是一拥而上造神和吹捧,就连德高望重的前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也放出女排重回世界前三的位置,又何况需要制造噱头的舆论媒体?

可是郎平不是神,她只是一位具有高超指挥造诣的教练,她没办法让基本功粗糙的女排,变得细腻、灵活和全面,这超出了她的能力范围。郎平并没有因为队员技术定型,放弃死抠基本细节,训练里大部分精力浪费在一招一式的演练——这本该是青少年阶段就该解决的——但提高基本功需要时间,比如一传,没有好法子,只能靠多练。

失去快变传家宝的中国女排,遇到快速灵活的泰国、日本、韩国注定不适应,慢半拍的节奏、差半截的手感,让女排姑娘吃尽了苦头。郎平的神奇其实在大奖赛总决赛就差点终结,当时决胜局2分险胜日本,而亚锦赛女排就没有那般好运了,与泰国、韩国都是打满五局惜败,也许距离胜利只差两个一传或者两个串联……

当郎平不再神奇,当她也会陷入困惑,当她也会有用人的瑕疵,我们到底应该怎样的面对?是继续迷信狂热,还是转而恶语诋毁?最好都不要,应该让爱变得纯粹,认识到女排现阶段的困难,既然郎平和女排需要更多的理解和时间,我们就给她们更多的理解和时间。可以赞美,但不要盲目的崇拜;可以批评,但不要为了黑而黑。(腾讯体育资深撰稿人 杨华评)

>>>点击进入2013女排亚锦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