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创38年最差根源在这 诸多问题一环最要命

女排创38年最差根源在这 诸多问题一环最要命

二传和自由人表现不佳成女排失利主因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1日,2013年女排亚锦赛季军争夺战,中国女排2-3遭韩国逆转,获得了第四名。女排阵容主攻朱婷和惠若琪(微博)组合值得信赖,但二传、自由人、副攻、接应都暴露破绽,特别是二传死穴最致命,传球不畅快变无从谈起。

主攻:朱婷+惠若琪组合接近一流

随着世青赛MVP朱婷的涌现,女排摆脱强攻不强的桎梏,朱婷和惠若琪的主攻组合在全世界范围看,也算是一流水平,朱婷超手进攻犀利,惠若琪攻防全面。此外,女排还有重炮王一梅(微博),一传之王殷娜。故而,从主攻位置人员配备看,没有太大的漏洞,亚锦赛之败,并非败在主攻。

副攻:伤病成困惑,拦网不过关

女排这次亚锦赛带上了徐云丽(微博)、马蕴雯(微博)、杨珺菁(微博)三位副攻,然而马蕴雯和徐云丽两位老将伤病侵袭状态下降,特别是马蕴雯只能打背后球,战术变化略显单一;徐云丽虽然号称“南长城”拦网能力出众,但拦亚洲的快攻并无心得。杨珺菁处在当打之年,却不慎扭伤了脚,所以关键的半决赛打泰国、季军争夺战打韩国,都没能首发。女排副攻拦网没达到要求,与二传的配合也显得生硬。

二传:魏秋月(微博)接班人何在?

女排在亚锦赛暴露了诸多问题,其中最大的致命伤就是二传,中泰半决赛, 沈静思越传球越糊涂,郎平坦言:“她脑子已经不灵活了,只能换下。”而替补登场的王娜(微博)更是紧张动作变形,传球传到对方一侧,直接送对手打探头。二传遇到困难球只能甩四号位指望朱婷调整强攻,二号位的快球、后排的突击,二次球的偷袭都难得一见。女排二传输送炮弹单调、暴露,并且多次扎网和倒三角,让本方攻手出手很别扭。

接应:两种风格选手都有欠缺

女排接应有两手选择,跑动型接应张磊(微博)、强力型接应曾春蕾(微博),张磊可以加入一传体系,曾春蕾二号位强攻更有力量。但事实证明二人绝对实力还不突出,中泰半决赛女排一传恰恰是从张磊开始崩溃的,而曾春蕾强攻有一定实力,但还没有办法与朱婷、惠若琪形成两翼策应。

自由人:张娴(微博)英雄迟暮

由于亚锦赛只允许12人报名,郎平只带了张娴一个自由人,可惜张娴廉颇老矣,救球能力明显不如日本和泰国的自由人。张娴在一传上也没起到定海神针作用,接发球次数偏少。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坦言,女排需要更强的自由人。(杨华评)

>>>点击进入2013女排亚锦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