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郎平带队首季收获颇丰 女排需要时间

中新网:郎平带队首季收获颇丰 女排需要时间

女排复兴之路仍需时间

  中新网9月21日电(金鹏飞) 中国女排2-0领先却惨遭韩国逆转,以第四名的历史最差成绩结束了亚锦赛之旅,连续第二年无缘大冠军杯,新女排的这次“大考”似乎考砸了。郎平上任后取得了25胜3负的战绩,虽然曾惨败巴西、遭遇“泰囧”,但从锻炼队伍、发现问题等方面来看,新女排的收获还是颇为丰厚的,复兴之路仍需时间、耐心。

  收获:女排人才济济 锻炼队伍用人不疑

  在前两个奥运周期,中国女排一直备受用人问题的困扰,“后备力量不足”成为了战绩不佳的重要原因。在郎平上任之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声音更是不绝于耳。但“铁榔头”上任近5个月来,中国女排似乎并非无人可用,反而呈现出人才济济的局面,多个位置的竞争异常激烈,更可搭配出几套极具竞争力的阵容,央视解说田宗琦总结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郎平上任时就明确指出第一年的目标是锻炼队伍,在这28场比赛中她也完成了这一目标。在大奖赛分站赛,郎平每站比赛在阵容上都有较大调整,总决赛阶段每场的首发都会变阵。不管是对阵日本派出平均身高1米91的首发,还是大胆启用王一梅(微博)和曾春蕾(微博)的组合,郎平充分锻炼了队员也做到了“用人不疑”。

  不足:基本功差技术粗糙 亟需细致打磨

  郎平上任后中国女排取得了25胜3负的战绩,但与巴西等世界强队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队伍本身的问题仍然很多。新女排三场败绩的对手分别是巴西、泰国和韩国,巴西在新奥运周期人员变动最小,实力明显高于其他球队。面对两届奥运冠军,郎平用了“缓兵之计”雪藏多名主力,最终中国女排0-3惨败给对手。虽然本场惨败不是双方真实实力的写照,但中国女排与巴西队存在明显差距是不争的事实。

  2-3分别输给泰国和韩国,让这支队伍的问题暴露无疑,基本功差、技术粗糙被无限放大。一传不稳定、把握关键球能力不强、防反组织单一,被看好将重夺亚洲冠军的中国女排变得漏洞百出、不堪一击。虽然遭遇了“泰囧”,但对于刚组建不到5个月的新女排来说,输球是好事,也是年轻队员成长中必须经历的挫折教育。打完月底的世锦赛预选赛后,郎平将有足够的时间对女排进行更细致的打磨。

  期待:一直向上走 复兴之路需时间耐心

  在大奖赛勇夺亚军的中国女排,回到“更快”的亚洲赛场,却收获了亚锦赛历史最差的第四名。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女排多年来少见地呈现出“向上走”的趋势。不管是队员与教练的亲密无间,还是球员“争先恐后”上场的局面,这支队伍充满了“正能量”。

  中国女排刚组队不足5个月,改变不会是立竿见影的,但进步确是显而易见的。略显残酷的“历史最差”,让女排在复苏之路上放慢了脚步,但只要方向正确、策略无误,中国女排重回世界强队之林将只是时间的问题,媒体和球迷需要做的是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并耐心等待。(完)

>>>点击进入2013女排亚锦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