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30大绝技之转身上篮:帕克创法国跑车极速

NBA30大绝技之转身上篮:帕克创法国跑车极速

帕克(微博)极速上篮获称绰号“法国跑车”

腾讯体育讯 乔丹很早就成为法国小男孩托尼-帕克(微博)的偶像,帕克也承认自己对于突破的偏爱受到了飞人的影响,可惜身材瘦小的他无法原样拷贝“飞人”的突破方法,只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扬长避短。

帕克表示:“速度是我的先天优势,但现在联盟中不少防守球员的脚步也越来越快,看来我还得在突破时多用点别的花招。”

于是,你就看到了NBA(微博)比赛中各种眼花缭乱的行进间突破。

作为全联盟现役球员中速度最快的一个,帕克的运球突破是马刺重要的得分手段,在帕克的突破技术不断精进的过程中,两位导师起了很大作用,一位是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另一位则是该队投篮教练奇普-恩格兰德。

刚刚开始NBA生涯的帕克还是一个不稳定的得分手,波波维奇觉得要对他的得分方式来一番大改造,并让恩格兰德负责执行。

“波波维奇教练从我的新秀赛季起就给了我不少机会。”帕克说,“那时候我只有19岁,我根本不清楚他怎么会对我抱着如此大的信心。一个年轻球员还能向他的教练要求更多吗?反正我是相当知足,我知道波波维奇教练希望把我改造成一个适合球队打法的好球员。”

波波维奇和恩格兰德两位像顽强的玉雕工一样,雕琢着帕克这块璞玉。从2005年夏天开始,恩格兰德禁止帕克在比赛中投三分球,因为他27.6%的三分命中率实在是很难造就。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帕克的三分出手骤减,突破得分却直线上升,他的禁区内得分一直位居联盟前列。

帕克的突破首先得益于他出色的起步速度,但迫于欧洲人的身体素质,他在NBA的身体对抗中很难占到便宜,于是他在自己的突破中加入了灵活的转身动作,无论是前转身、后转身都让NBA球员难以捉摸,因为这样的突破动作他还获得了“法国陀螺”、“法国跑车”的称号。

邓肯的存在也为帕克的突破创造了更宽松的环境,法国人在谈到自己的成长时,没有忘记这位明星队友的功劳:“邓肯不仅是一位出色的球队领袖,更是一位了不起的战友,他无私的打球方式为我创造了更多机会。能跟邓肯做队友是我的运气,他让每个人都能更轻松地完成任务。”

帕克行进间转身上篮的动作要领:

运球后转身可分为三个阶段:转身前的准备、转身动作、转身后的加速与摆脱。

(以右脚为中枢脚为例)

1.转身前的准备

首先应该明确自己转身突破的最佳路线,并利用身体虚晃和球的位置来调动防守队员偏离你的转身路线。然后突然侧身上步:侧对对手,积极主动运球上一步贴近对手。紧接着左脚内侧前脚掌处于登地发力的准备状态。

2.转身动作

行进间运用后转身,是在靠近对手时以前脚掌为中枢脚旋转,后脚登地做后转身。由于跑动中惯性的关系,要适当减速,加大中枢脚辗地的力量,从而加快旋转的速度。要注意控制 重心,保持身体平衡。

(1)下肢:转身时,重心移向右脚(中枢脚),左脚(移动脚)内侧前脚掌突然登地发力,并带动腰跨发力,登地发力完之后,要屈膝靠向中枢脚转动;

(2)上肢:转身时,左手最后一次运球用力拍按球,使球快速主动贴手,紧接着左手手心转向胸前,手紧贴在球的侧前方,右前臂横于胸前,随后转身动作迅速将球拉向身体后侧方(在转身拉球过程中肘关节略内收),然后换右手运球。

(3)腰跨:当移动脚积极主动迅速登地时,腰跨部的肌肉迅速收缩转动髋关节,并带动上体向前、向后转动。

(4)头、肩:实践运用中用“甩头、倒肩”的假动作往往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3.转身后的加速与摆脱

转身后的加速是超越防守的关键,摆脱防守,获得空档之后,要快速超过防守,整个动作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点击查看更多30大绝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