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30大绝技之后卫封盖:韦德成小个盖帽王

NBA30大绝技之后卫封盖:韦德成小个盖帽王

闪电侠演绎小个封盖王

腾讯体育讯 说到封盖,绝大多数人都会联想到那些七尺长人,高高跃起,一个大帽将皮球扇飞;或者想到勒布朗-詹姆斯这样的身体狂人,一个追身钉板大帽,让对手顿时信心全无。不过今天我们要提到的是德怀恩-韦德的盖帽。作为普通篮球爱好者,绝大多数都是打后卫的,而韦德(微博)绝对是这10年来。甚至可以说是NBA(微博)历史上在盖帽方面最优秀的后卫。

自2003年进入NBA来,韦德就确立了自己是联盟众后卫中封盖能力最强的——数据显示:韦德职业生涯的封盖数已达到667次,场均盖帽也能达到1次。如果你觉得这数据似乎没有那么扎眼,那么我们应该横向比较一下:联盟2号位的平均盖帽次数为场均0.3个;科比-布莱恩特从2003年至今的盖帽数据为299个,职业生涯场均盖帽数是韦德的一半;而在NBA历史上,没有一个后卫能够像韦德那样,场均送上1次盖帽,因为NBA自1973-74赛季开始统计封盖数据,自那时候以来,只有两位身高在6尺4寸甚至更矮的球员在比赛当中至少送出过400次封盖,丹尼斯-约翰逊在1100场比赛里送出675次,大卫-汤普森在509场比赛当中送出407次,韦德职业生涯至今只打了665场比赛。

韦德几乎封盖过所有类型的球员,包括7尺中锋,当然更多的是与他对位的那些后卫。科比(微博)安东尼、霍华德(微博)、小斯、邓肯詹姆斯、加索尔、卡特,哈登这些球员全部都被闪电侠无情封盖。而韦德最恐怖的封盖可以体现在2011年同灰熊队的比赛中,那场比赛韦德全场打了34分17秒,15投9中得到28分、5个篮板、9次助攻、5次封盖和3次抢断,其中他在第一节55秒的时间里,就连续送出4次盖帽。

“我虽然只有6尺4寸,”韦德在一场比赛连续送给布鲁克-洛佩兹两次封盖后说,“但是我热爱高高跃起去挑战那些大个子,尝试去封盖他们的投篮。我当然不可能每次都完成封盖,但是偶尔成功几次就已经很提士气。”

韦德招牌封盖

1、追身大帽

巅峰时期的韦德拥有超强身体素质,让他能够做到长途奔袭追身封盖。他曾经利用这样的封盖技巧盖过勒布朗-詹姆斯的火锅,也曾经让法国跑车帕克(微博)尝到了苦头。

2、隔人封盖

韦德拥有霍华德式的封盖嗅觉,他能够利用自己相对矮小的身体,躲在大个子队友的身后,看准机会,给对方内线进攻的大个子球员一记隔人的封盖。这样的封盖,霍华德本人也曾经被羞辱,连UFO卡特也被韦德最后时刻的个人封盖“绝杀”过。

3、贴身防守封盖

这是韦德最令后卫胆寒的,因为他可以在贴身防守中,给你的投篮来一次彻底的毁灭。韦德表示,自己能够有这样的能力,是因为自己对于对手出手有着提前预判,独特的嗅觉。

4、背后突袭封盖

韦德的背后突袭扣篮(微博)看起来有些残酷,尤其是对于那些大个子球员来说,当他们以为前面一片明朗的时候,韦德的封盖会突如其来,劈头盖脸将皮球扇下。德怀特-霍华德一定印象深刻吧。

5、正面封盖扣篮

韦德在斯波尔教练的调教下,有更多机会出现在低位进行防守,以至于一些内线大个子在扣篮时,被正面起跳的韦德用一只手将皮球摁下来。蒂姆-邓肯泰森-钱德勒、布鲁克-洛佩兹等人都因为被韦德正面封盖,而成为十佳球的背景帝。

练习方式: 动态盖帽练习 进攻队员成一路纵队站在罚球延长线的边线上,一人在篮前防守,进攻队员运球上篮,防守者移动选位,看准时机起跳封盖。投篮后进攻队员将球传给下一队员。防守者连续练习盖帽一轮后,调换一人练习。 要求:盖帽前要判断对手起点,及时移动起跳,封盖时要向上伸展手臂扑球,或干扰投球弧线,避免身体接触而造成犯规。

原地盖帽练习 二人一组,一对一,进攻队员可原地跳投,也可运一步球急停跳投。防守者判断进攻者动作,当对手起跳投篮时,防守者及时举手封盖干扰。练习数次后互换攻守。 要求:防守抓准对手出球时间,盖帽动作要伸展,动作要轻巧、突然。(宁汉)>>点击查看更多30大绝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