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运会闭幕 “东道主第一”规则终结

第十二届全运会已经结束,金牌榜上,东道主辽宁只排在了第二位。山东继续雄霸榜首位置,广东也闯入三甲。这3个代表团构成第一集团,身后,是上海、江苏、浙江、北京。

上届全运会上,山东毫无悬念地争得金牌第一。根据以往的规律,办完一届全运会后,强势地位可以延续到下两届。因此,十二运之前,山东被普遍认为必进前三。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最终他们会反客为主,不仅打破了近年来东道主必得第一的“惯例”,更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9金。

究其原因,山东首先得益于奥运金牌计入制度。十二运会开赛前,山东就已经有11.5金入账,此时,辽宁才只有4金。这个差距,几乎也就是鲁辽最终的差距。当然,始终没被辽宁追上,最主要还是凭现有实力。山东的金牌来自于16个大项,分布相当广。在赛艇、自行车、举重、射击、射箭等项目上,山东优势都很明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赛会上,山东甚至没有“引进”运动员。如此家底,颇有当年辽老大的架势。

虽然起跑时就落后了,但作为东道主,辽宁原本也是有希望争第一的。只是,在比赛中,很多计划内的夺金项目都意外失手了。提前进行的男子20公里团体竞走、开幕后首个比赛日的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自行车男子山地越野……甚至连由李娜、孙玉洁两位奥运冠军坐镇的女子重剑,从个人赛到团体赛均告失利。

所幸在“价值”更高的大球项目上,辽宁还占有传统优势。足球6金、篮球6金、排球5金,三大球为辽宁带来的金牌数超过总数的1/3。

广东能进前三,实属不易。带着奥运计入的9.5金,在提前进行的比赛中已有斩获,广东一度排在金牌榜的第二位。但后劲儿不足,令他们逐渐滑向第二集团。如果不是男篮夺冠,广东与上海之间几乎拉不开差距。

上海、江苏、北京排名一直都比较靠前,十二运会上,浙江异军突起进入第二集团,全靠以孙杨为代表的水军。仅在游泳项目上,浙江就收获到了15枚金牌,这是整个代表团在比赛中所获金牌数量的六成。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点击进入全运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