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记者手记 肖苑玫:鬼城阴影挥之不去

撰文:肖苑玫(微博)

全运会羽毛球比赛馆设在锦州市滨海体育中心,这里是锦州市的开发区,也是当地人叫的锦州港,距离市区有近30公里。

滨海体育中心在通往市区的主干道旁,两座体育馆已经竣工,这次羽毛球馆使用的是其中一个馆。体育馆旁有两栋公寓,供部分参赛队住,其余的参赛队则住在车行约十分钟的新区市中心的酒店,还有个别队伍及其观摩团则与媒体共住同一酒店,因为新区的酒店数量很少,但据说没几个能够满足这么庞大数量的需求。

从我的房间看出去,街对面是类似货运公司的仓库、及一些灰白色的三、四层高的楼房;每天清晨都是在大货车车轮滚压过马路时特有的响声中醒来,尽管已经紧锁了窗户。从9月1日入驻到12日离开,从未看到过楼下马路上超过5辆以上的车经过。

每天组委会安排早、晚一班车前往赛场,错过了要么就徒步40分钟左右,要么就要打电话叫有出租牌照的“黑车”——不打表、谈价钱,否则不拉。如果不叫车,站在马路上一小时也难看到一辆空出租车驶过。采访鲍春来(微博 博客)时专门叫了一次,单程收费30元;返程时,司机大姐因顺路,上车开价15元。出租车张师傅告诉我,新区刚建了两三年,房子盖起来了,但没人来,离城太远了,他自己一般都会进城拉活儿。

媒体酒店后门有两家便利店,店里往往除了店主只有我一个客人,店主要么躺在床上睡着,要么就站在门口抽烟;便利店旁边的三四家餐厅,偶尔能看到三五个食客。

酒店服务员告诉我,要买水果必须到市场,走路大概15分钟。沿路经过两个小区,看到好几间房子贴着“出售”字样的纸张,小区很安静,也许是午休了吧,只看到两三个人。终于走到市场,据说这里是新区的市中心了,有一个算是新区大型的超市,有三、四个收银台,超市里的服务员比顾客多;市场也就一条两边售卖瓜果的巷子,约莫有100余米,这里是新区人最多的地方,两边也是满满的商铺,还能看到某体育品牌的专卖店,还有在马路上飞驰的三轮摩托,这在媒体酒店也是需要电话预约的。打一三轮摩托回酒店大约5分钟,需要5块钱,没有发票。

晚上从比赛馆回酒店的路上仿佛在告诉路上一般,周围只有零星的灯光,远远望去都是黑黢黢的一片,偶尔的光亮勾勒出高楼的轮廓,白天这一带都是漂亮的住宅楼呀。“鬼城”二字突然浮现,令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一个当地的记者说,新区现在的入住率不到8%,怎么会看到人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全运会鬼城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