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记者手记 刘璟文:我猜到男篮八强对决

撰文:刘璟文

为了这次全运会男篮成年组比赛,东道主辽宁下了很大的一盘棋。

最首先是奇葩的新赛制。四年前,共有12队入围,分成每组6队共2组,每组4队出现,进行8强交叉赛。任何一种赛制都并非完美,而上海和湖北在上届全运会小组赛的荒诞一幕,让了赛制有被修改的理由。

当时确定的是,首先由两阶段预选赛决出7支球队(小组赛3组各2队及附加赛的1队幸存者),与辽宁组成男篮决赛圈的八强。随后除东道主辽宁和卫冕冠军广东之外,其余6队先对半分成两组。辽宁有权选择其中一组,而广东则落入另外一组(类似今年亚锦赛抽签时,东道主菲律宾获得的优势。)辽宁当时选择了拥有解放军、山东和江苏的B组,实力明显更强。很多人当时并不理解,却是埋下了一个很好的伏笔。

到目前为止,一切还算正常。但雷人的是,根据新赛制,小组赛三轮共12场比赛过后,竟没有1支球队被淘汰,随后将根据“排名+抽签+选择权”来决定八强对阵,再进行淘汰赛。这一复杂的规则当时就把不少球队“整蒙圈了”,并向篮协申请希望修改赛制,篮协却还是坚决地维持原来的安排。有球队的抱怨:“这个小组赛可以说是毫无意义,浪费时间!”

但实际上,这个小组赛可不是毫无意义,需要的是参透出其中的玄机。山东队无疑就是参透出来了,本被视为大热门的他们小组赛三战全败,而且从比赛过程中看,绝不是把小组赛视为必须拿下的比赛。要知道在篮球赛中,全力以赴和拼死争胜还是存在不小的差异。而同组的东道主辽宁则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帮助下,轻松取得3连胜。

在小组赛后的休赛日,组委会进行了男篮八强对阵的抽签,两组排名3、4位的四支球队分别落位。如果说遗憾不敌辽宁和解放军还算正常,但山东输给江苏确实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赛前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山东会落在B组第四的位置,同时也成为下半区的一颗人见人躲的硬骨头。

记者赛前斗胆推论,八强对阵将是:辽宁VS浙江、北京VS江苏、广东VS湖北、解放军VS山东。而抽签的结果却惊人一致,并非本人有预知未来的能力,或是跟多啦A梦借了时光机一用。而是这个抽签和对阵,对于东道主而言是最理想的结果。

首先,辽宁应该会在抽签中先选,不仅会躲开山东所在的下半区,而且必然会占据上半区C1的位置,因为只有这个位置才能享受1/4决赛和半决赛都在晚上18时开打,同时比赛地都在沈阳铁西体育馆(也是辽宁自开赛以来从未离开过的主场馆),无论时间和场地都无需重新适应。

等到广东选择时,志在冠军的他们不希望在决赛前与辽宁提前相遇,同时又想避开山东,于是湖北成了唯一选择。

接下来,北京和解放军两个小组第二抽签选择,谁先选都会在山东和江苏之间选择后者。辽宁自然希望解放军这个强敌赶到下半区,于是北京抽到好签,成了先选的一队,他们当然会选择易立报销、唐正东(微博)带伤的江苏。辽宁因此铺设了一条直通决赛的康庄大道,广东、解放军和山东这三大劲敌都落在了下半区,东道主在上半区独孤求败。

最后,解放军落位,8强死磕山东,却被小组赛中曾1分险胜的对手击败。山东骄傲地表示:“小组赛都算不得数,要有选择的去拼,要是每场都拼,岂不是得不偿失?”

决赛比赛时间临时提前,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这一意外,广东在决赛前的休息时间不足12小时,这时能够多2个小时休息对于东道主辽宁就显得非常珍贵。

不过美中不足的是,山东和广东看到这个严峻形势都没有拼死相争,山东看到大势已去就雪藏主力,全力准备季军赛,广东受到的挑战和消耗都实在是太小了。无独有偶,另一边厢,江苏的唐正东在半决赛一秒没上,目送辽宁轻松晋级。

虽然万事没有假设,但如果山东和广东真的拼足40分钟,等广东越过这一关再碰辽宁时,胜负的悬念是否又会大一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全运会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