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盖德穆勒峥嵘岁月 天才射手谱写拜仁传奇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张力(微博)报道 “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能有今天,都要感谢盖德·穆勒,否则我们现在可能还在塞贝纳大街的小木屋里。”说出这句话的,恰恰是作为球员、教练和主席在拜仁工作过的“足球皇帝”贝肯鲍尔,这足以看出这名传奇前锋在拜仁有着怎样的地位。

1964年春天,穆勒在拜仁合同上签字,只能让1小时后赶来的慕尼黑1860代表空跑一趟。穆勒之所以答应拜仁,并非是预见到这家俱乐部的巨大潜力,而是觉得自己在群星云集的1860实在没什么机会。

这位20岁年轻人到拜仁报到时,当时的主教练、南斯拉夫人兹拉特科·柴可夫斯基根本看不上他,“我要这样一位举重运动员有什么用?”穆勒的确不具备一位优秀中锋的常见身材,1.76米的身高,体重却有80公斤,上身长下身短,粗壮的大腿宽度达到64公分,看起来更像是力量项目的运动员。

但很快,柴可夫斯基就用“小小胖胖的穆勒”来称呼他,语气里透着的不再是嫌弃而是喜爱。原来,在拜仁当时征战第二级联赛开局不佳的情况下,教练终于在第12轮决定试试替补席的盖德·穆勒,结果他处子战就斩获进球。自此,盖德·穆勒连续12场每场至少1球,共入24球,拜仁则赢得全胜,为最终升入德甲打下坚实基础,穆勒也彻底确立主力位置。

1965-66赛季,盖德·穆勒开始谱写在德甲赛场的传奇。直到1978-79赛季离开之前,轰炸机德甲狂入365球。穆勒透露,自己虽在柴可夫斯基手下也让体重控制在80公斤内,但继任者泽贝克到来后,哪怕其他球员都已休息吃饭,也要折磨自己加练,总算让体重降到68公斤,这也助他在70年代初期更加疯狂地爆发。

如果“轰炸机”今天依然驰骋在德甲赛场?穆勒笑道:“单季40球没问题吧,因为过去一场比赛总会有两三名球员始终在我身边,如今4后卫阵型应可让前锋更轻松进球,只要2名中卫不能百分百默契,他们间的空当就像是敞开的大门。”

1978-79赛季第21轮,穆勒还没进球,就被匈牙利籍主帅切尔瑙伊换下,之后他一怒提交转会申请,不久便离开了。这倒是很符合他直来直去的个性,他是活跃在对方禁区的天才,即便球队大胜,只要他没进球,回到更衣室照样闷闷不乐。

很快,33岁的穆勒带着妻子和女儿前往美国探险,依然保持着强大的进球效率。在美期间,穆勒还和一位朋友开了一家牛排餐馆,来捧场的基本都是仰慕他威名的德国人。

当时,穆勒一度以为自己将和家人永远在美国生活,但他逐渐因退役后内心空虚染上酗酒恶习,还整天和妻子吵架,牛排店生意也越来越糟,终在1984年4月重返慕尼黑。之后,穆勒偶尔会和一些昔日队友参加慈善比赛。塞普·迈耶回忆:“1991年我们一起代表乌韦·席勒元老队比赛,他一来我们就能闻到他浑身酒气。他有时会以感到伤痛为由要求提前下场,可比赛结束我们回到更衣室,却看到他在开心喝酒。”

此时,穆勒的妻子已提交离婚申请,担任拜仁经理的赫内斯将昔日队友送去成功戒酒,后来又给他在俱乐部安排工作,他和妻子关系也重新稳定。穆勒起初担任青年队的门将和前锋教练,之后在二队先后给格尔兰和绍尔当助手。

赫内斯除了欣赏穆勒的天赋,也喜欢他简单绝不做作的性格。年老后,穆勒精神和身体状况不佳,2011年夏天,穆勒带领拜仁二队在意大利山区集训时一度迷路,失去联系13小时。如今穆勒已是67岁高龄,依然需要拜仁俱乐部的保护。或许你可以说他是一个长不大、始终做不到自立的孩子,但相比起他永远能找到对方球门的才能,谁又能苛求他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lch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