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全运会今日闭幕 东道主16年来首次被掀翻

[导读]和历届全运会相比,这次的全运会争议更是来势凶猛,12天比赛中从不间断,剧情甚至一个比一个狗血。花游姐妹哭诉黑幕、公开水域全武行、足球赛场出现默契球、北京女子橄榄球罢赛等等……

争议全运会今日闭幕 东道主16年来首次被干翻

本届全运会,林丹(微博 博客)(中)等明星运动员的星耀演出。

争议全运会今日闭幕 东道主16年来首次被干翻

同时又有橄榄球罢赛等种种丑恶行径。

腾讯体育讯 9月12日,为期12天的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在辽宁沈阳闭幕。本届全运会以节俭的开幕式“起”幕,以不断的丑闻、黑幕、罢赛“承”接场内外的各种狗血剧情,以孙杨、林丹等明星选手的精彩发挥让人们的视线“转”回赛场,再以东道主被干翻、节俭的闭幕式来“合”上大幕。全运会12天里演绎了一个精彩的剧本,折射出中国体育运动的百态群像。

起:开闭幕式紧随节俭风潮

十二运会开幕式改变了1987年六运会以来晚上举办的惯例,改为白天举办,不燃放焰火,电力改造的费用大大压缩,灯光费用基本省略,节省了大量经费。开闭幕式总预算只有900万元,仅为最初计划的十分之一左右。

赛会规模压缩,参赛单位由46个缩减到38个;参赛运动员由11000人压缩到9500人以内;裁判员和教练员减少了500人;缩小火炬传递范围,点火仪式及传递均在辽宁省内进行……从场馆建设、组委会运行、活动举办、接待服务等方面,节俭原则贯穿始终,这其中最为人称道的便是“十二运”开幕式将“演出”改为“健身展示”,不请一位明星大腕,普通的健身爱好者将成为真正的“主角”。

承:闹剧和争议不断 全运成权运会

和历届全运会相比,这次的全运会争议更是来势凶猛,12天比赛中从不间断,剧情甚至一个比一个狗血。花游姐妹哭诉黑幕、公开水域全武行、足球赛场出现默契球、北京女子橄榄球罢赛、铁饼冠亚军微博隔空互掐……种种丑闻都降低了全运会的公信力,使得民众的抱怨和抗议愈加增加,如何改革全运,成了体育总局面临的迫切问题。

针对全运会出现的种种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表示:“一个综合性运动会来这么多人,在运行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但这都不是颠覆性的问题,我认为可以协调好。特别是这次全运会改革力度很大,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我个人认为只要大家能够逐渐就全运会的新理念、新模式达成共识,很多问题还是不难解决的。”

另一位副局长肖天认为,“全民健身、共享全运”更多的是从宣传角度推动群众体育运动的开展,但是不能把全运会的高水平竞技体育和老百姓的群众体育混为一谈。字里行间,对于四年后的全运会改革依旧未有明确出炉的方案。

转:明星球员保持高水准

从赛事水准来看,十二届全运会因孙杨、叶诗文、林丹、李晓霞(微博)等明星选手的表现,依旧维持在高的水准,尤其是孙杨获得再揽5块金牌,加上他在伦敦奥运会两块金牌和一项世界纪录折算成全运金牌,孙杨的金牌总数达到10块,超过38支代表团中的22支。林丹依旧维持在较高的竞技水准,继羽毛球世锦赛5连冠后,完成全运会3连冠霸业。

同时,也有诸多奥运冠军级选手落马。在开局的射击比赛中尤其明显,众多奥运冠军因赛事新规纷纷出局。在体操全部单项比赛中,只有邹凯(微博 博客)和肖钦(微博)两位奥运冠军脖子上挂了金牌。羽毛球赛场几乎成了“冠军陷阱”—谌龙(微博)、王仪涵(微博 博客)、王适娴(微博)都爆冷出局,好在林丹、李雪芮(微博)最后维持冠军尊严。乒乓球赛场,“全满贯”得主张继科(微博)爆冷不敌16岁小将,奥运冠军丁宁(微博)和名将郭焱(微博 博客)都惨遭淘汰,无缘四强。

合:16年来东道主首次被干翻

自1997年在上海举行的第8届全运会以来,东道主霸占奖牌榜头名的局面从未动摇过。无论是九运会时的广东,十运会时的江苏还是十一运时的山东,无一例外。但是到了十二届运动会时,实力雄厚的东道主辽宁队原本希望延续强势,却无奈山东队的强劲,16年来东道主在奖牌榜上的霸主地位就此旁落。

山东队的强劲,得益于他们在奥运会上的整体表现和本届比赛的优异发挥。在伦敦奥运会中,山东队获得了11.5金6银2铜的成绩。辽宁选手在伦敦奥运会中仅获得4金2银2.5铜,即便加上温哥华冬奥会的1金1银1铜,依旧与山东队相差6.5金,这也导致辽宁队在开赛前就落后很多。

同样,金牌榜的霸主地位也反映了山东队的整体实力强劲,实力均衡。在整体奖牌分布中,山东队在18个大项目中夺取金牌,在田径和自行车项目中更是各获6金佳绩,而辽宁队仅有足球项目获得了6块金牌,这还得益于全运会足球夺冠了值3块金牌的复算模式,辽宁队其他项目都是小打小闹,无法形成整体优势。

争议全运会今日闭幕 东道主16年来首次被掀翻

(全运会最终成绩榜。详细榜单》》

点击进入全运会赛事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