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全运赛场三次封王 称年底公开赛不会参加

本报讯(记者黄文龙)与林丹(微博 博客)同在一个时代的羽毛球男子单打球员是悲哀的,因为有他在的比赛,冠军基本是他的。而球迷则是幸福的,可以见证林丹一次次地刷新他个人的金牌数,昨天林丹又一次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他在羽毛球男单项目上战胜杜鹏宇,夺得该项目金牌。这也是全运会赛场上林丹第三次封王。

霸气三连冠

在羽毛球男子单打方面,福建代表团的谌龙(微博)、田厚威先后在8强赛中折戟。原本期待的谌龙与林丹之间的福建“内战”,成为林丹独闯决赛。林丹是福建与解放军双计分运动员,此次报名时他是代表解放军参赛,他的成绩将被分别计入福建与解放军代表团。

决赛是在林丹与杜鹏宇之间进行的,杜鹏宇也是国家羽毛球队的一线单打球员,排名仅次于林丹、谌龙之后。本次全运会男单第二轮,杜鹏宇打败过状态正佳的福建队第三单打张祺,此前张祺在男团决赛中帮助福建队逆转夺冠,势头正盛。

第一局比赛,林丹以21比18取胜,第二局比赛,林丹更是以21比5的大比分获胜。这一幕颇像4年前的第十一届全运会男单决赛。当时林丹在赛场上丝毫没有给鲍春来(微博 博客)面子,第一局以21比10轻松胜出,第二局更是只让对手得到了3分。今天的杜鹏宇也许能体会鲍春来四年前的心情。

这是林丹第三次获得全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这样福建代表团和解放军代表团各添一枚金牌。至此,林丹就获得2次奥运冠军、3次全运冠军、5次世锦赛冠军,别人获得的是大满贯,林丹获得的是大满贯乘以2的佳绩。当然,这个大满贯乘以2还少一个明年的亚运会,因为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林丹输给了陶菲克,而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是林丹第一次拿到亚运会的金牌。不过,就林丹这样的状态而言,明年参加亚运会应该不在话下。

还想再休假

赛后参加新闻发布会,林丹表示他在全运会后的下一个目标是羽毛球联赛。不过经历过各大赛事,也夺过各大赛事的金牌,事业上近乎完美的林丹更懂得关心家人,注重家庭生活的质量。林丹透露:“10月1日是国庆节,芳芳希望我能和家人休息去旅游,而我想先把联赛做好,有充足时间后,再去和家人休息。”。

林丹说:“联赛结束后,我会休息,和家人一起出去旅游,明年的2月再重新回国家队,年底的公开赛什么的我一律不会参加了。”

对于本届全运会福建队的表现,林丹说:“从历史来说,福建就是非常强大的队伍,上届男团(比赛)他们倒在了江苏的拍下,这次也差一点,最后田厚威反击打成2比2,能赢下来,很不容易。福建的人才储备非常好,他们后面还有很多发展。”

而说起最近状态一直低迷的师弟——谌龙,谌龙从世锦赛开始状态就一直不佳,男团单打输给退役国手,男单比赛又止步8强。林丹简单地说:“希望他下一届努力吧。”

训练时,林丹像个疯子

世锦赛和全运会,一个月之内连夺两项大赛的冠军,休假半年多、一年没打世界大赛的林丹,正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强势回归。“超级丹”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经历了很多,我知道什么是自己应该做的,我需要保持我的目标和欲望,这样当我想要全力冲击的时候,我才有东西拿出来。”林丹自己道出了原因。

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心中涌动的梦想和豪情,离不开为了梦想而付诸努力的坚韧和勇气。伦敦奥运会之后,就算林丹办婚礼、陪家人、做签售、忙代言,也不代表他虚度光阴。

“林丹有很强的自律性。从伦敦回来的第二天下午,他就开始跑步、训练。参加商业活动,他也会把训练时间调整好,就连去里约参加劳伦斯颁奖典礼,我们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就是去游泳池。”林丹的专职体能训练师孙奇说。

林丹说,人是有记忆的,无论肌肉还是思想,不是今天练得很好,就能拿下一场比赛,好的状态需要时间的累积。在3月归队之后,特别是从拿到世锦赛外卡资格以来,林丹的训练态度更加认真。虽然不一定每天都按部就班地八点半来训练,但他的训练必须达到预想的效果。“只有这样,我心里才会有底。”林丹说。

技术训练每堂课不会低于70分钟,身体训练要80至90分钟,像这样的训练,在伦敦奥运会之后,除了每周的星期天,林丹几乎没有间断过。

世锦赛之前在青岛集训,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看了林丹的训练后,赞叹他的控球能力甚至超越了伦敦奥运会期间。果不其然,在8月火热的羊城,林丹先是力克状态正佳的谌龙,之后又在决赛中击退李宗伟(微博)

手持外卡的林丹,以第286的世界排名,摘取了个人第十八个世界冠军。获胜后的林丹脱衣、敬礼、拥吻娇妻,但短暂幸福一闪而过,随之而来的全运会,林丹又志在冲击男单三连冠的新纪录。

每个人都有惰性,更何况已经将所有世界大赛冠军拿过两遍以上的林丹。但林丹没有降低要求,在训练时他依旧像个疯子。在福建晋江羽毛球训练基地,他和他解放军队的小队友一起挥汗如雨。来到锦州赛场,他经常要求队友轮番和他较量,他要赢一圈才罢休。

思考、苦练、热情加上决心,锻造了林丹的王者归来。有志者,“超级丹”!

>>>点击进入全运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