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米栏女飞人因伤未能出战 曾获5枚全运金牌

在昨天上午的十二运田径女子400米栏预赛的赛场上,我们没有看到岛城跨栏名将黄潇潇(微博)的身影。“伤了,上不了了!”黄潇潇平静地说。经历了太多的起起伏伏,她已经非常淡定。对于一位三十岁的老将来说,全运会三连冠,只能成为她心中的梦。

三次请战为全运会

五枚全运金牌,让黄潇潇在该项目上成为了绝对的王者,而在世界赛场上,赫尔辛基和大阪世锦赛两个第五,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进入该项目决赛的第一人。中国田径,也因此诞生了 “男看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女看潇潇”的经典。

但伤病,却无时无刻不侵袭着这位女栏王。2009年的山东全运会独得两金后,黄潇潇就有了退出的念头。“当时就想放弃了,伤病太多,再加上年龄大了,所以就想退下来了。”回忆起当时的一幕,黄潇潇这样说。

几乎所有人都支持她的想法,毕竟,对于一个老运动员来说,急流勇退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经过了近半年的慎重考虑,黄潇潇还是决定再试一次。“我找到了张(增惠)导,说想要恢复训练。张导问我为什么?第一次、第二次,我都说要证明一些东西。但都被张导拒绝了。直到第三次,我告诉张导,我离不开赛场,张导才同意我开始跟队训练。”

最后时刻选择退出

恢复训练,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但黄潇潇不怕,她甚至比队里的小队员练得都苦。“三连冠?其实我没有想那么多。我只是希望用一块全运会的金牌,来回报那些一直帮助和支持我的人。”就这样,黄潇潇一直努力着。6月份的辽宁全运测试赛上,她顺利夺冠,虽然成绩只有56秒13,与她巅峰时期的54秒相距甚远,但她在女子400米栏项目上仍具有垄断优势。竞争对手中,只有湖北的邓晓清跑出56秒73,勉强跟上了黄潇潇的节奏,第三名的成绩则到了58秒开外。这更增加了她夺冠的信心。

8月9日,也就是离辽宁全运会开幕还有20天的时间,黄潇潇在一次训练中突然拉伤了大腿。为了全运,她再一次选择打封闭,在四年前,她正是打着封闭连夺两金。

“来到全运村,才做出了退赛的决定。”黄潇潇淡淡地说,“之前在青岛打了两针,休息了一周,本想到沈阳再打两针坚持上,但恢复的情况不理想。四年前伤的是跟腱,所以打上封闭后基本上没有感觉,可以坚持跑下来。但现在是大腿,来到沈阳后却感觉其他部位也有不适,所以只能放弃了。”

昨天一早,黄潇潇还是如往常一样,吃过早饭,带好装备,随着教练队友们一起来到了热身场地。直到检录处的喇叭播放开始检录时,黄潇潇才停了下来,默默收拾起行装,给队友们每个送上一个祝福的拥抱。

没有伤心只有遗憾

最后时刻选择放弃,这也意味着,黄潇潇的复出又白费了。“伤心?没有,就是感觉有些遗憾。”黄潇潇笑了。

北京奥运会前,黄潇潇连续夺得了两届世锦赛第五名,所以她也有望在家门口实现历史突破,甚至有望冲击一枚奖牌。但伤病,却在这关键时刻到来了。国家田径队几乎动用了所有的力量,为黄潇潇治疗,希望能够让她参赛,但现实就是如此残酷。在中国代表团正式成立的前一天晚上,黄潇潇选择了退出。“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成立的那一天晚上,是我一生中最黑暗的一天,那才叫伤心呢。”说到五年前的那一幕,黄潇潇的语气一下变得低沉了许多,眼泪,在眼眶里打着转儿。“这次,只能算是遗憾吧。当运动员的,都会预想自己的结局,我甚至希望自己一下子在比赛中拉伤了退赛,也不希望做了这么多努力,却无法上场去比赛。”

坐在看台上,看着参加400米栏的竞争对手在赛场上奔跑,黄潇潇依然很淡定。这一刻,她的心已经随着她的对手们回到了赛场。

未来也许坚守赛场

从2001年出道到现在,黄潇潇已经在田径赛场上征战了12年。整整一个轮回,黄潇潇经历了太多太多。

昨天,在田径场看着小师弟程文如愿拿到了预赛第一,顺利晋级晚上的决赛,看台上的黄潇潇心情大好,也打开了话匣子。“最开心的比赛当然还是2005年的赫尔辛基世锦赛。”在旁人看来,理由也许很简单,个人最好成绩54秒、世锦赛第五、创造该项目中国纪录,但在黄潇潇眼里,却并不是这样。“知道吗,那次是我跑得最开心的一次,没有太多的包袱,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有奔跑,那才是快乐的比赛。”

2009年,黄潇潇就与张世宝登记结婚,但一连串的比赛任务让他们还未举办婚礼。今年十月,两人将在青岛走上红地毯,完成人生重要的一步。但接下来呢?“可别忘了,我可是省田管中心青岛短跨基地的领队。”黄潇潇说,“在办完个人的事情后,可能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基地的建设上。多跟张导学习,希望能够继续留在田径赛场上。”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许诺 摄影 韩星 发自沈阳

>>>点击进入全运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