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大会天山派寻找传承人 没有比武不选盟主

[导读]中国武术界十一大门派齐聚天山,进行“天山论剑”,并展示独门绝技。记者从主办方获悉,目前武当派、昆仑派、崆峒派、峨眉派等十一大门派都已抵达新疆特克斯县,并且在开幕式上一一亮相。

8月2日,新疆举办的天山武林大会终于如期开幕。中国武术界十一大门派齐聚天山,进行“天山论剑”,并展示独门绝技。记者昨天下午从主办方获悉,目前武当派、昆仑派、崆峒派、峨眉派等十一大门派都已抵达新疆特克斯县,并且在开幕式上一一亮相。

一时间,少林寺的拒绝参加、网友们的热烈讨论、各掌门的悉数亮相、主办方的海量宣传、旁观者的各种质疑……喧闹声中俨然有江湖风云再起的味道,而“寻找天山派”传人的噱头更是让这场武林大会充满未知,吊足大众胃口。不过,热闹虽是不可错过,但是千万不要较真,一来小说与现实完全是两码事,天山童姥、七剑下天山只不过是作家笔下的“玄机”;二来抱有太大希望的话,说不定到头来失望也会越大。

论道论剑 “天山派”寻根寻传承人

昨日10:00,特克斯县综合楼中心会议室显得特别热闹,传说中曾在“华山论剑”的武林门派齐聚一堂,按照之前的媒体报道,这次应邀参加的包括少林寺达摩院、武当派、青城派、崆峒派、昆仑派、峨眉派、崂山派、梅花螳螂拳、苌家拳、形意拳、武氏太极在内的十一大门派悉数到齐,掌门人带领徒弟各居其位,他们个个气定神闲,气场十足,偶有互相搭讪者也只是微笑点头,点到为止。

据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特克斯县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从8月1日一早便陆续有各大门派的掌门人现身太极宾馆,经过一天的休整,都已养足了精神,希望在这次为期五天的“武林大会”上碰撞出武侠的火花。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分为两个部分,8月1日—8月4日,十一大门派的武林高手将在新疆特克斯县参加天山文化周活动,而8月5日—8月6日,武林高手们将齐聚乌鲁木齐参加“天山论道”和“天山论剑”两个主题活动。日前,记者与乌鲁木齐活动部分的主办方、新疆大晨报集团股份公司项目经理徐娜取得了联系,她告诉记者,这次活动的目的有两个,一个就是希望通过武林大会,与西域武林高手切磋交流,并借此机会找寻新疆天山派的传承人。

小说家笔下的“天山派”似乎是一个传说,一直以来武侠迷和武林人士在试图在新疆找到这一门派的踪迹,但无论是小说里提到的创始人霍天都还是晦明大师都不可能找到原型,“不过我们举办武林大会的消息发布后,有一位自称天山派传人的读者与我们取得了联系。”徐娜的一番话着实让人们提起了兴致,难道传说中的“天山派”真的存在吗?

2007年创派 此天山实非彼天山

这位自称天山派传人的读者名叫方汝楫,今年73岁,退休前曾是自治区首府一所中学的体育教师。“一日三遍,一遍三次,一次不练,前功尽弃。”谈起习武,方汝楫说,“我是‘新疆武术界泰斗’、‘中国武术百杰’,并且是天启棍法传人。”方汝楫告诉记者,天山派的主创者是一位叫做李世森的人,“我和施少华是协助他创立天山派的,我们都是从小习武,也早就认识,起初就是练着玩,后来就编创了天山派武术套路。”方汝楫告诉记者,天山派武术套路以天启棍、八门拳为基础,融合了其他拳种的内容,是传统武术套路的继承和创新,如今已编创有天山玉龙掌、天山大漠棍、天山寒冰剑等13种套路。

中国当代“十大武术教练”之一、被武术界誉为“金牌专业户”的北京武术队主教练吴彬先生,在近40年的时间里培养出了李连杰、甄子丹、吴京等优秀弟子,曾任电影《一代宗师》幕后顾问。作为方汝楫的老朋友,吴彬曾于2011年来到乌市,与方汝楫畅谈武术。据方汝楫介绍,1975年,在全国武术比赛上,他是比赛裁判,也因此跟吴彬结缘。吴彬在看到李世森所创“天山派”武术后,也称赞很有“学院派”特色,非常精致。但当记者详细打听三位老先生创立的“天山派”与金庸笔下的“天山派”是否有联系时,对方的回答让各位武侠迷的希望再一次破灭了,“我们这个门派筹备了七年时间,于2007年创立,具体有没有关系,我也说不太清。”方汝楫说。要知道,天山派出自金庸的小说《天龙八部》,这部小说创作于1963年,历时4年完成,与“2007年”这个时间相去甚远,看来此“天山派”并不是这次“武林大会”要寻找的“天山派”,更不要奢望什么“七剑”的传说了。

对此,主办方并没有感到失望,反而是信心倍增,“线索永远在民间,这次活动还未结束,一切都还是未知数,也许随着活动的持续升温,会有奇迹出现也说不定。”

少林寺婉拒 所有武校和少林无关

奇迹归奇迹,但已经出现的问题和质疑,还是要积极回应的,比如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少林寺婉拒邀请”的消息,大晨报股份公司的项目经理徐娜主动向记者做了澄清,“我们对这个消息也很意外,实际上我们并没有与少林寺有过任何接触,也没向他们发出过任何邀请,所有的外联工作都是特克斯县在做,而且释德朝禅师在上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时,介绍的也是‘少林寺达摩院首座’,这不是我们编造的。”

而在特克斯县公布的名单中,第一个就是被介绍为“少林寺第三十一代传人”的释德朝禅师。介绍中称,释德朝现任嵩山少林寺达摩院首座,少林寺药局禅医功夫学院武术总教练,河南少林寺下院禹州市龙泉寺住持,河南鄢陵县黄龙寺住持。日前,记者致电少林寺外联处主任郑书民,他说:“武林大会跟少林寺没有关系,没有派人参加。”郑书民称,少林寺收到了邀请,但拒绝了。并反问,“我们为什么要参加呢?”在之后的几日,记者多次拨打释德朝禅师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后来便是关机或者拒接。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释德朝如约来到特克斯县并且参加了“武林大会”的开幕式。他还说,所在机构虽然名为少林寺达摩院,但实际是“少林寺达摩武院”,也就是少林寺达摩武术学院。

“所有武术学校均与少林寺无关,达摩武院也是。”郑书民强调说。但少林寺的婉拒并没有影响其他几位掌门的兴致,青城派掌门刘绥滨告诉记者,“收到邀请后,就一直在准备,我希望能在这次大会上展示一下流传下来的古剑,并和其他几位掌门切磋一下技艺,点到为止,不会伤了和气。”

对话主办方——

没有比武不选“盟主”

现实武林无“岳不群”

虽然少林寺高调“爽约”,但“武林大会”的光芒并不会因此而变得暗淡,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别看许久武侠迷们嘴上不说,但心里谁不曾幻想过,小说里的血雨腥风如果发生在当下会是什么样子?这次,他们终于赶上了一回,很多网友直呼:没想到这一天真的要到了,只是自己瞬间感觉穿越了!

另外,很多人一看到“武林大会”四个字,就异常兴奋,认为电视剧里拼得你死我活的比武场面就要上演了,似乎“武林盟主”呼之欲出,而实际上,根据记者的了解,此次活动并没有所谓的比武环节,大多以“展示”为主,更没有网上传说的要决出“武林盟主”一说,主要是交流习武心得,以武会友。

不过,对于网友的热烈讨论和调侃,徐娜表示非常理解,“如果我们的活动能够意外地为武侠迷们的生活平添一点乐趣,我们也感到很高兴。”徐娜说,“但是我们也不希望一个常规的商业活动带来不必要的误会。”

徐娜无奈地告诉记者:“现在有些媒体出面质疑,有些质疑我们觉得很可笑,要知道现实跟小说完全是两回事,如果你非要较真说华山派真的有岳不群吗,这我觉得就没法解释,小说是虚构的,不能拿来跟真实的武林门派比较,如果想了解真正的武林门派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可以去采访了解真实情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