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利前搭档转型悬崖跳水 坦言比奥运有成就感

[导读]当31岁的奥尔布里奇重新回到世锦赛的时候,他昔日的搭档戴利仍然在男子10米跳台上比赛。而他的身份是一位高台跳水选手,在他的眼里,他是一位“悬崖跳水选手”。

戴利前搭档转型悬崖跳水 坦言比奥运有成就感

高台跳水现场特别刺激!

腾讯体育7月31日巴塞罗那讯(记者李博(微博))当31岁的奥尔布里奇重新回到世锦赛的时候,他昔日的搭档戴利(微博)仍然在男子10米跳台上比赛。而他的身份是一位高台跳水选手,在他的眼里,他是一位“悬崖跳水选手”。当他在热身的时候,不少昔日的队友都好奇地观望着。“这是我的新职业,我很享受现在这个职业。”

再战世锦赛已是高台跳水选手 坦然第一次尝试曾很恐惧

“这不是我第一次来巴塞罗那参赛。在2003年我来这里参加了世锦赛,当时我还是跳水选手;10年后我成为了高台跳水选手,我希望能够在这里能够赢得自己的一枚世锦赛奖牌。”奥尔布里奇说。不过在第一天的训练中,他的表现平平,暂时位列第七位。

奥尔布里奇的奥运跳水生涯很辉煌,他曾经在世青赛上赢得男子10米跳台冠军,是英国第一位获得世青赛跳水冠军的选手。在2008年北京世界杯上,他和搭档戴利赢得了男子双人10米台的铜牌,并且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2009年退役后,他成功转型为悬崖跳水选手,是这批世界顶尖选手中唯一参加过奥运会的。

但是第一次参与高台跳水,他也承认自己非常紧张。“我记得我第一次站在高台跳水的时候,我走到跳台尽头后后退了,我真是害怕极了。但是我内心有一种力量让我愿意去做一种尝试。当我结束完自己的奥运会比赛后,我觉得我在退役后从事高台跳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当你站在那里的时候,我已经想不到自己是不是安全了。但是当你入水失误了,那么可能就很危险了。”

奥尔布里奇承认自己是一个热爱冒险的人,所以这也是他热爱这个项目的原因。“第一次真是非常可怕,但是这是我热爱的原因。我喜欢这样的环境,这样的感受,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喜欢挑战,之前我都是完成奥运跳水,从头入水;而现在是从脚入水,是完全不同的经历。每一站你都会碰到不同的情况,而你也不可能像以前在10米台上训练那样完成动作,所以你从来都不是适应这个比赛,你永远在变化中,你永远都害怕。但当你完成一个很棒的动作,那种自豪感和满足感比完成奥运跳水更高。”

站在27米高的地方,如同从层楼的高度坠下,在短短1.5秒的瞬间。那种感觉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体会。奥尔布里奇说,这个感觉是很奇妙的。“当你站在27米高的地方的时候,你的感觉是很复杂的,你有点紧张和担心,但是你也要说服自己去完成这个动作。当你跳下来的时候,那种平静在这1.5秒的时间里,你在空中的时候,感觉一切都结束了,所以这是一个很棒的感觉。但是当你入水那一瞬间的时候,感觉是很不同的。因为你是以每秒90公里的速度冲击水面,这对于身体本身也是很大的考验。”

解密高台跳水选手有自身团队 世界前十能自负盈亏

作为世界上最出色的悬崖跳水选手之一,奥尔布里奇成为了红牛世界巡回赛的参赛选手之一,这也让他能够有能力组织自己的团队和有自己的赞助商。

“红牛是有一个世界系列赛,世界前10的选手会参加这个巡回赛,如果你不是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那么你不能参加每一站的比赛。所以世界前十的选手都有自己的团队,并且有足够的赞助商来确保自己的收入。我自己有两个赞助商one touch和beach on sport。我们一般有6个月参加巡回赛,还有六个月参与其他的事情。”奥尔布里奇介绍道。

相比较奥运跳水选手都主要依靠协会,奥尔布里奇表示,他们的自由空间更大。“高台跳水选手的生存都靠自己的团队,而奥运跳水选手更多依靠组织和政府的资金投入,你必须成为世界前六的选手,才能够得到来自各方面的资金投入。悬崖跳水选手是和他们不再一个体系里的,属于职业体育范畴。但是悬崖跳水选手面临更多的危险,但是只要你有赞助商,那么你的生存不成问题。当我是英国队选手的时候,我不允许有个人的赞助商,但是现在我可以,这也让我的生活方式更轻松,也更少压力。”

奥尔布里奇是悬崖跳水选手中难度最高的。他拥有一个难度6.3的6258D(臂立向后翻腾2周半转体4周),他表示,这样高难度的动作并没办法每天练习,过去两年,从训练到比赛,他只跳过11次。

“我是世界上唯一能完成这个动作的选手。目前的世界冠军加里-亨特也有一个6.3难度的动作,很接近的动作。”奥尔布里奇介绍道,“其实高台跳水选手主要就是依靠思想来控制身体,很多动作是思想上知道自己身体能否完成,但是训练由于没有这个场地,你是没办法训练出来的。所以所有的动作对我们感觉都是很特别。”

相比较奥运跳水,奥尔布里奇觉得悬崖跳水的不确定性很大。“现在每次跳水的时候,我都觉得是第一次一样,充满新鲜感。你总是担心和紧张,你害怕出现失误,但是当你完成好的时候,没有什么能够和这样的感觉相提并论。从10米台学一个新动作和从27米台学一个新动作,自我的成就感是非常不同的。高台跳水我每次学一个新动作我都感觉非常棒,这是10米台不能比拟的。10米台跳好是正常,因为你每天都在练这个动作,期望值在那里摆着。但是27米高台跳水,所有的事情都可能发生,当你失误的时候,虽然也会和10米台跳水一样沮丧,但是只要你安全了,你还是很开心的。”

悬崖跳水是全新的职业 期待能够进入奥运会

相比较以往参加奥运跳水项目,奥尔布里奇承认自从踏入悬崖跳水行列后,人生掀开了全新的篇章。

“我在奥运会选手的时候,我很享受我的那个阶段;现在进入红牛巡回赛后,我也很享受现在的生活,我有更多机会去很多很棒的海边城市,我不用只是看着跳水池的四周,而是欣赏到世界上不同城市的美景,从一个高度来欣赏是不同的感触。我们都是室外跳水,是很大的风险的,特别是天气和海流都会对我们产生很大的影响。这是我的新职业,这是我的未来。”

他同时很感激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经历中练就的心理素质对于他现在事业的帮助。“成为世界大赛的奖牌得主,并且参加奥运会,这让我变得更加清楚怎样面对成败。经过奥运会等一系列的赛事,我自己在心智上能承受更大的优势。但是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27米跳下来什么都可能发生。”

很多运动员都希望能够在退役后找到自己的位置,而奥尔布里奇觉得他很幸运自己现在的选择。“我觉得我很幸运,从一个奥运跳水选手转型为悬崖跳水选手并且找到自己的位置。如果这个项目成为奥运项目会很棒,我想观众都会非常喜欢这个项目。”

这次悬崖跳水出现在世锦赛上,这让奥尔布里奇觉得非常开心。他不但有机会重新参加世锦赛,更是碰到了很多以前的对手和队友。

“来到世锦赛的感觉非常好,因为你曾经和这些选手一起比过10米台,再次见到他们很亲切。在这样的环境里,虽然我们做不同的运动,但是你会碰到你以前的对手和队友,这让我内心很激动。因为我热爱跳水,我从5岁就开始跳水,并且和这些队员从小就一起比赛。他们有的人仍然在竞争,而我已经是悬崖跳水选手了,这个变化是很特别的。”

作为运动选手,奥尔布里奇也非常有野心,渴望在全新的领域获得成功。“我希望自己能够成功悬崖跳水的世界冠军,我曾经是在奥运选手,并且赢得过世界冠军(18岁世青赛男台冠军)。如果能够在这个比赛也能成为世界冠军。”

>>>点击进入2013年游泳世锦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vidj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