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东亚杯雄起 国足证明自己绝非三流

[导读]虽然只是亚军,虽然对手的实力有所折扣,但这支国足的表现依旧值得称道。中国男足证明自己也可以像爷们一样踢球,也让“6.15”惨案变得更加难以理解。如果少些人祸,中国足球还是亚洲三流吗?

足球界资深人士:国足可有作为

【深度】东亚杯雄起 国足证明自己绝非三流

在卡马乔下课后,腾讯体育记者接触到的足球界人士在对卡马乔的评价上意见比较一致:花了大笔金钱,浪费了机会,错失了时机。而国家队在本届东亚四强赛上的表现和成绩,更是让人们在反思中感到痛苦。

和男足“拿命踢球”相比较,女足队员却不敢受伤,更多应该说是伤不起。

中澳比赛结束后,中超公司总经理朱琪林接受腾讯体育记者采访时候说:“很可惜,国家队在巴西世界杯这个比赛周期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但是被耽误浪费了。”朱琪林认为,目前亚洲足坛各队伍的实力格局,明显是东亚压倒了西亚。十强赛的进展也证明了,西亚整体水平是在走下坡路,在十强赛里并没有对韩日澳三队的出线构成重大威胁。而东亚格局里,日本队实力还是最强,而韩国足球水平也在下滑,并没有历史上“太极虎”的优势。在这样的局面下,中国足球不自我折腾,脚踏实地做好队伍建设,打好二十强赛进入十强赛是有机会的,而十强赛的惨烈程度目前看甚至还不如二十强赛。

和朱琪林持类似观点的,还有一位国家队前任教练。这位教练很悲愤:“连黎巴嫩这样的队伍都能打十强赛,中国队竟然二十强赛就提前被淘汰了。花那么多钱请来外籍教练,对国家队和中国足球只起了破坏而没有什么促进。希望从现在开始,中国足球能够一步一步做好做扎实工作,按照规律办事,这样才能搞好中国足球和国家队。”

尽管经历了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的失败,但是从2009年5月份开始国家队在高洪波带领下逐渐发生变化取得了明显进步。不过,在上级和外界压力下,中国足协不得不于2011年8月起在二十强赛开始后中途换帅,用卡马乔取代了高洪波。结果卡马乔在二十强赛才进行四轮就让国家队折戟沉沙,现在亚洲杯预赛里也打得磕磕绊绊。——卡马乔执教不到两年时间,其成绩明显差于前任,也比不上接替他的代理主帅傅博。“换帅时机不对,现在看来中国足球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不少足球界人士都认为,卡马乔这位国足历史上身价最高教练的最大作用就是把国家队的实力水平在比赛里大打折扣。是来自赞助商的要求和上级领导的长官意志,坑害了中国足球。卡马乔在担任西班牙队主教练时候就有“预选赛之王”的称号,到了中国他连预选赛都无法打出去。

“悲剧的是,交了这么惨重的学费后,有关方面和人士还没有总结教训。”了解中国足协新一期选帅工作的知情人士表示。“尽管四强赛打得不错,但是按照计划傅指导还是会给新的外籍教练让位置。这次选帅,路子还是和上次差不多,没有什么变化。中国足球只有烧高香,别再被什么都不懂的领导们选来一个卡马乔二世。中国足球、国家队都是可以有作为的,只是禁不起这么胡折腾。这次四强赛,国家队赢得了一个新的起点,千万别把才有的这点好趋势由糟蹋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