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津换防各赢一场 卓尔老输球抱怨防不住裁判

国足丢人现眼,球迷原本想在中超赛场找回足球乐趣,可上周末的中超联赛却怪象连连。“默契球”、“问题哨”、“不设防”,这些乱象让球迷们纠结,也将中国足球的问题赤裸裸地暴露在所有人眼前。

辽宁天津“换防” 两队各赢一场

反腐扫黑后,中国足坛暂时恢复了平静,但平静之中也暗流涌动,辽宁宏运(微博 数据)客场1∶3负于天津泰达就被外界一致怀疑为“默契球”,这就给中国足协以及更高层面的执法部门提出了新的课题。

宏运(微博 数据)泰达的大战为何被指为有“问题”,这里面有着多方面原因。在7月10日进行的足协杯第三轮比赛中,出征葫芦岛的泰达派出全部替补球员,客场0∶5毫无悬念地输给了辽宁宏运。当时就有人怀疑,泰达痛快地放弃足协杯主场,又派出全替补应付赛事,为的就是宏运能够“感恩”,在联赛中“放水”,不过这个怀疑并不能完全立足,毕竟从联赛保级考虑,泰达有所保留、让主力休息也在情理之中。然而在上周日,天津主场对辽宁的比赛首发名单出炉却震惊了所有人,辽宁队包括埃杜詹姆斯在内的四大外援都未进入名单,结果没有“意外”,辽宁队以输球告终。主帅马林(微博)在面对记者问起津辽两队之间是否存在“猫腻”时也显得态度模糊,“这个问题我不清楚,到现在为止我们一直都在积极备战,当然如果俱乐部有什么要求,我们就去执行,祝贺天津队获胜!”

从全场比赛来看,泰达占据主动,辽足场上球员无不正常表现,所以本场比赛将很难被定性为“假球”,但“默契球”的帽子却无法摘掉,由此也引发深层次问题。在处理假、赌、黑上,公安部门能够依法严惩,只是处理“默契球”却更需要足协拿出行业制度来加以打击。一位圈内人士就告诉本报记者,“足协应该负担起自己的责任,对于‘默契球’必须下狠手处理。这方面不严惩是有过教训的,过去足协对很多问题比赛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结果导致联赛假赌黑盛行。”

卓尔舜天输球 抱怨“防不住”裁判

“黑哨”、“官哨”长期以来都困扰着中国足球的发展,对于“黑哨”、“官哨”,公安部门通过反腐扫黑已经依法进行处理。可因为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低下,联赛的“问题哨”又衍生了出来。尽管关键场次足协只能聘请外籍裁判,但洋哨并非万无一失。上周末,两场比赛的裁判就成为球迷的矛头所向。

武汉卓尔客场1∶3负于北京国安,比赛还没结束,卓尔董事长阎志在微博中写道:“不看了!我们可能赢得了对手,但肯定赢不了裁判!”很显然,卓尔高层对日本裁判罚下李微 极为不满,随后又写了三点声明,称国安不是一个队在战斗,但卓尔就算只剩一个人,也绝不退赛。非常有意思的是,2008年武汉光谷曾退出中超,恰恰是在同国安比赛结束后。

同样的争议还出现在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客场2∶1胜江苏舜天(微博) 的赛场上。当双方战成1∶1时,舜天外援埃雷尔森 一次头球破门被边裁举旗示意越位,但通过回放镜头来看,这次判罚值得商榷。当地媒体甚至拿2006世界杯,里皮(微博)挂帅的意大利依靠裁判夺得冠军来影射恒大同样是赢在裁判身上。足球场上永远是强者的舞台,这不仅仅体现在胜负结果上,更会反映在裁判的判罚上。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曾在国力队任职的一位圈内人士,他表示:“弱国无外交,足球场弱队也很难有话语权,这在中超赛场非常明显,短期内注定无法改变。”

一轮联赛打进32球 土炮难防洋枪

近两年,中超搞得轰轰烈烈,其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世界级巨星登陆中国,他们的加盟除了带来商业效应外,就是提升了联赛进球率。相比之下,大多数球队在用完“洋枪”名额后,只能将防守重任寄托在国内球员身上,实力上的巨大差距就导致“不设防”频频出现。

上周末中超联赛,总共打入了32球,场均4球,在高效得分率背后却隐藏着中超的尴尬。由于各队都倾注大量资金,构筑超强火力“洋枪”,导致国产前锋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土炮”缺少锻炼机会直接影响到国家队的进攻力。在目前的国足中,郜林被看做是主力前锋的首选,但他在俱乐部只是扮演边锋角色。可以说,前锋人才匮乏已经严重限制了国足的成绩。而面对强力“洋枪”,国产后卫“不设防”成为必然,毕竟实力相差太大。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引进外援本身是件好事,关键要找到引进外援的平衡点,在重视“洋枪”作用的同时,也应该加强防守,通过引进高水平后卫来带动国产后卫的意识和能力。

如今恒大已经成为旗帜,这支球队在亚冠大长了中国足球的威风,在国际足坛也为中国足球赚足了眼球,可恒大的繁荣并不意味着中国足球就彻底翻身,也无法遮掩中国足球的丑态。一位圈内人士就坦言:“恒大在俱乐部运营上确实非常成功,值得其他职业俱乐部借鉴与学习,但俱乐部运营模式毕竟无法拷贝到国足身上。恒大可以花钱引进高水平外援,可以用高额奖金刺激队员的战斗欲望,可在这些方面国字号球队根本无法做到。中国足球不能让恒大一俊遮百丑,相反更应该以恒大为样板来开创新局面,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敢于对存在的问题下狠手。”

记者王瑞 实习生刘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