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尔特人永别真理时代 宁球队负我我不负绿军

凯尔特人永别真理时代 宁球队负我我不负绿军

再见,绿军之魂

腾讯体育讯2007-08赛季揭幕时,当绿军球迷为均过而立之年的三位巨头旷世合体兴奋打出“82连胜”标语时,心灵深处其实早就埋下了送给绿军三巨解体时的哀伤;北京时间6月28日,已挥别雷-阿伦一年的凯尔特人传来了沉痛消息,皮尔斯与加内特(微博)均被交易至篮网。是的,绝对够“沉痛”,不仅是北岸花园的巨头时代结束,由皮尔斯顶梁演绎的一段绿军岁月,也就此划上了句号。

队魂,他是伯德的继承人

2008年夏天的总决赛舞台上,当皮尔斯将橙色饮料桶在里弗斯头上当头浇下时,他同样享受了舆论倾洒般的赞叹——时隔22年后率领凯尔特人再度染指总冠军,他以球队历史上第17座总冠军奖杯、更是以总决赛MVP的奖杯在向前辈拉里-伯德致敬;继伯德之后,属于皮尔斯的绿军时代就此有了特写镜头。

比之奥尔巴赫时代凯尔特人拿总冠军拿到手软的顺畅感,比之伯德与魔术师东西对峙支撑NBA(微博)那十年的受追捧力度,其实皮尔斯率领凯尔特人的奋斗期更为漫长也更为艰苦。他绝对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宠儿,于个人地位上从没有被列入过联盟前5;但事实上,皮尔斯于绿军确立自己的时代,要比2008年早的多——2000-01赛季,皮尔斯单赛季得分2071分,是继12年前的伯德之后,首位单赛季得分超过2000分的球员;01年3月他获得东部月最佳球员奖项,那也是伯德之后15年来凯尔特人的头一次。

就在奥尼尔(微博)与科比(微博)率领湖人打出新千禧年三连冠的湖人霸业时,年轻的皮尔斯在同一时段连续3个赛季场均得分超过了25分,形单影只的真理是以如此的奋斗状开拓着自己的绿军时代;2005-06、06-07赛季他又连续两季得分超过25分;回看03-04那个中断得分25+的赛季,皮尔斯的队魂形象其实更为高大——那个赛季他场均得分下降到了22.9分,但他的场均助攻提升为了生涯最高的5.1次,这位早已打出“进攻最为全能”名号的球员,是在以改变自己的方式来摸索提升球队整体的线索。

当然,队魂的最伟大时刻还是08年。在同湖人的总决赛上,意外受伤的皮尔斯一度被队友抬下,但在场边脚踏车上稍加调整后,皮尔斯回到了球场上。坚毅的加内特当时面对着回场的皮尔斯只说了一个单词——“Yes”。从KG的口中我们得到了终极评定:是的,皮尔斯就是绿军的队魂。

从一而终?梦想照不进现实

2000年9月的一个凌晨,皮尔斯在酒吧内遭遇了无赖那弹钢琴手法般的连续11刀猛刺,后来人们总是惊叹皮尔斯迅速恢复的伟大身板,但很有可能,那最猛一刀深达8厘米、距离心脏只差0.25厘米的“死里逃生”情结,是提前消耗了皮尔斯本来就难比其他队魂的运气。绿军老三巨头在2010年倒在了“湖人复仇”的剧本中,随即东部步入了热火三巨头的时代。过去这几年的每个夏天,皮尔斯是否退役、三巨头是否解体就总被热议,对照皮尔斯在绿军的15年时段,真正留给他建旷世之功的时间其实并不多。

队魂的归宿也就由此决定了。谢谢,一定不要说能否从一而终同“忠诚”二字相关——2006-07赛季,皮尔斯的球队毫不意外地无缘季后赛,而科比的湖人在季后赛首轮被纳什太阳淘汰,那个夏天,皮尔斯与科比在东西遥相呼应着给出了“不壮大球队我就走人”的威胁词,正是这两大队魂的警示催生出了联盟此后两度重现“绿军VS湖人”总决赛历史情结的进程,那威胁词显然不意味他们心里真有丝毫“不忠”。

如今联盟中,只效力一支球队且超过14年的只剩下科比、邓肯诺维茨基了。皮尔斯终老绿军的梦想破灭,但以如今这被交易的方式来转折,恰恰说明了皮尔斯格外的忠诚——过去两年的夏天,皮尔斯其实总在重复一句话:“我的伤病,要求我应该退役了。”——可他没有!宁球队负我,我绝不负球队!

机遇,于篮网再搏一年

如果皮尔斯能年轻十岁,詹姆斯还会这样的“地球人无法阻挡”么?“被低估”这个字眼不应该对应上皮尔斯这样的一代队魂,但坊间“只有真理能同詹姆斯真正对位”的窃窃私语显然没有还原出真理的星光。我们会永远记住2008年东部半决赛的第5战,当时的詹姆斯不仅强大,那时更还有“剧本主角被保护”的来自联盟高层意识的护体光环,皮尔斯是以自己的41分对峙了詹姆斯的45分,那击败詹姆斯一战,是皮尔斯整个生涯的最通透特写,当时他已31岁了。

结束绿军时代,皮尔斯的机会其实又来了——普罗霍洛夫砸钱“速成冠军”的策略,将篮网这上赛季已是先发五将人人年薪过千万的规模再度大幅升级。德隆乔-约翰逊加上当前联盟难得一见的纯正大中锋洛佩兹,皮尔斯与加内特这再搏一年的势头,甚至比过去几年加起来都要更大。但不管皮尔斯的前景如何,他的发带与内心,不会再是绿色的了。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