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国足不必抵制日货 不如请冈田当主帅

中超赛场上有支很“奇怪”的球队,买的内援是人家不要的,外援也差不多是中甲水平,去年卖掉主力中后卫,依然可以保级,踢好了还能到中游水平,他们是杭州绿城(微博 数据)

绿城(微博 数据)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仰仗冈田武史的悉心调教。这支曾经“踢到哪儿算哪儿的保级队”在冈田的率领下逐渐有了自己风格。

绿城在中超的状况类似于中国男足在亚洲的地位,没有足够的竞争力,但冈田把它盘活了。

身为日本籍教练,冈田的敬业精神毋庸置疑,这是一个为足球而生的人,他身上有着日本足球人特有的认真和严谨。他是一个非常执着的人,但这种执着并不等于偏执,他到绿城后发现自己在日本国家队时倡导的控球打法并不适合,主动进行调整,偏重于防守,结果让绿城得到了实惠。冈田是一个懂得如何根据球员特点制定合适的战术体系的教练,卡马乔正是因为不懂变通才导致失败。

中国足协要聘请一个“了解世界足球,了解亚洲足球,了解中国足球”的教练。冈田完全符合这样的标准。他曾两次率领日本队冲进世界杯,对亚洲足球了如指掌,现在也已摸透中国足球。

冈田执教中国队最大困扰是他的国籍。很多人不能接受中国国家队聘请日本教练。一个国家的足球如果连教练的国籍都宽容不下,还有什么资格探讨如何进步?

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2006年出任中国花样游泳队主教练时,在体育迷中也曾有抵触情绪,但她却率领中国队连续两届奥运会拿到奖牌。上世纪六十年代,日本排球教练大松博文来中国授课,为中国女排日后崛起打下了良好基础。这些都是日本教练在中国体育圈内的成功。足球是一个极其开放的运动,需要不断地解放思想,请进来、走出去,而不是抵触一个教练的国籍。

即便请冈田来做中国队主教练,也很难冲进2018年世界杯,这是实力和足球基础决定的。但冈田最起码可以将自己对足球的执着、认真和敬业态度传授给中国足球,也可以让中国队有一个相对稳定的风格。我们不应该总想着冲击世界杯。一个不会走,整天想着跑的人,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一个接一个地摔跟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