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以山为理想的人 会同高山一样永生

从巴基斯坦传来不幸的消息,6月22日晚在克什米尔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区的南迦帕尔巴特峰(南迦峰)营地,登山者和向导遭武装分子袭击,10名遇难者中有中国公民饶剑峰和杨春风。这是两名普通的中国人,也是两位极不寻常的业余登山家,是“14座”不懈的攀登者。

地球上有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登山界称之为“14座”。在志向高远的登山者心中,登上“14座”的每一个顶峰是人生的终极理想。饶剑峰和杨春风正在向这一目标迈进,两人已分别登了10座和11座。他们先后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又于去年一同登顶乔戈里峰。在一般人眼中,登上珠峰已经相当了不起,可是在登山者的圈子里,登上乔戈里峰才是这一行中的“真爷们儿”。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 高峰——乔戈里峰屹立在中国和巴控克什米尔边界,是喀喇昆仑山的主峰,人称K2峰。巍峨而险峻的K2是世界上最难攀登的山峰,6条通向顶峰的山脊坡度大多在45度以上,有的超过六七十度,陡峭到冰雪都无法附着在它刀刃般的岩壁上,登山难度远远大于珠峰。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全世界有2000多人登上了珠峰;而只有200多人登上K2,还有1/4的登顶者未能生还。

一同登过K2的人往往能成生死之交,饶剑峰和杨春风与这次枪击事件的幸存者张京川一同登上过K2,这次又结伴来到南迦峰。喜马拉雅山脉西部的南迦峰海拔8126米,对登山者来说同样艰险,在奥地利登山家H·布尔于1953年抵达山顶之前,至少有30位登山者由于严酷的气候条件和高发的雪崩而遇难。饶剑峰和杨春风这次却不是与许多同行一样牺牲在登顶途中,而是被罪恶的子弹击中。

登山,在众多体育项目中可以说是一种壮举,攀登的过程已不仅仅是体育活动,而成了人类回归自然、战胜自我的精神象征。攀登“14座”更充满着危险,山高坡陡、风雪严寒、高海拔缺氧考验着人的极限,还随时有各种各样的意外威胁着生命。到2012年6月,全世界只有30位勇士登顶“14座”。杨春风和饶剑峰,分别只差3座和4座,太遗憾了!对他们来说,这个遗憾是永远的。我们这些视登山为畏途的景仰者,多么希望多有几位登上“14座”之巅的英雄,多么希望在这份英雄的名单上再添几个中国人的名字。

如果雪峰有知,也会为饶剑峰和杨春风悲痛。以山为理想的人会同高山一样永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