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锐评述:李世石需要平常心 僵尸流亟待发威

[导读]李世石仗剑行走江湖的最大武器是中盘力量,他每每在前半盘落后,而后绝地反击,硬是在不可能出棋的地方弈出棋来,人称“僵尸流”。

谢锐评述:李世石需要平常心 僵尸流亟待发威

李世石最近状态不佳,春兰杯首局负于陈耀烨

三番棋中先输一盘再连赢两盘的大有人在。仅以春兰杯决赛为例,第2、第3、第5届,首局落败的王立诚、刘昌赫、 李昌镐均连扳两盘夺冠。

但对于这段时期的李世石,恐怕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自2012年底在三星杯决战中两盘半目险胜古力(微博)后,他的运气似乎被透支精光。进入2013年,4月初围甲联赛前两盘,他还能逆转陈耀烨和连笑,但此后如刹不住的列车,自上而下一路狂奔。

4月韩国GS加德士杯五番棋决战是李世石噩梦的肇始,他连败三局,不敌金志锡,创下他职业生涯第一次五番棋被零封的纪录;随后转战中国围甲联赛,俨然改头换面,首战不敌佟禹林,再战输给李轩豪,好不容易在LG杯首轮止住颓势,赢了谢尔豪,旋即大败于柁嘉熹。

来济南前,李世石还参加了韩国围棋联赛,中盘败于李昌镐。如果说他将该输的比赛全输掉、再迎接春兰杯决赛,那他已经输无可输了。然而,春兰杯决赛首局,他还是输了。

李世石仗剑行走江湖的最大武器是中盘力量,他每每在前半盘落后,而后绝地反击,硬是在不可能出棋的地方弈出棋来,人称“僵尸流”。古力对这一招法亲身领教过多次,2012年两人大战三星杯决赛,李世石两度逆转,都以半目之优率先撞线。

但后半盘逆转的前提条件是坚强的神经、旺盛的精力、精准的算路,李世石的胜负神经也许依然坚强,但其精力和算路却逊于以前。重新过起单身汉生活的他一改过去有家有室的规律生活,加之他与人合办网站等琐事缠身,他已做不到如同剑客一样地全身心投入比赛。等到他蓦然回首,惊觉偏离胜负师的轨道太多后,再想重返原有轨道时,江湖却没有等他。

90后这代棋手秉承了“韩流”的精华,不舍昼夜地在现实中和网络上进行对局,计算力都练至剑人合一的境界。李世石以前横行江湖的秘密武器,现在90后小辈们用得烂熟。

李世石共获14次世界冠军,纯熟老到,盛名之下,又让不少对手不战自乱,因而常常险中求胜。但这些对90后棋手却往往失灵,原因是,90后棋手才是真正的一代职业棋手,自道场起,他们便经历无数次“生死”历练,或者说,他们本身就是胜负,喜与悲已很难主宰左右他们。

这时候,李世石最需要有平常心,其功力尚存,没准因此还可扳回一盘。任何刻意为之的着法或者变招,都可能导致速败,其后状态将更一发不可收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