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日本足球是照妖镜 让人看清国足

中日男足都输球了,但落差却是天壤之别——1∶5输给泰国,留给中国足球的是新的耻辱;0∶3负于巴西,留给日本足球的却是虽败犹荣。中日足球职业化开展几乎同步,如今日本男足已经可以和世界顶级球队过招,而中国男足却被一支亚洲二流球队蹂躏。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国足球和日本足球可谓是“难兄难弟”,屡次冲击奥运会和世界杯都无功而返。为提升本国足球水平,中日两国几乎同时进行了职业化改革,1993年日本建立了J联赛,1994年中国有了甲A联赛。

然而此时,日本足球就已经开始超越中国。1994年,日本足协历时一年完成了《日本足球百年梦想》,这份规划发展方案涵盖了青少年培养、职业联赛、体教结合、国家队比赛等所有足球领域,并于2050年夺取世界杯冠军。这个在当时看起来简直是天方夜谭,但日本足协像“愚公移山”般一以贯之。同时,日本足协根据自身特点下定决心走南美拉丁派的道路,最终形成了如今日本足球统一、实用的风格。

既埋头拉车,又抬头看路,不到十年,日本足球人才辈出、理念先进,很快就冲出了亚洲。然而,中国足球却始终在原地折腾。近两年足球反腐和球市回暖让球迷对中国足球重新燃起了希望,但这场比赛却又把中国足球打回了原形。

卡马乔从当初的救命稻草变成了烫手山芋,继续执教球队已经失去了控制,解雇他又要支付巨额违约金,中国足协骑虎难下。这一恶果的产生归根结底是不按足球规律办事,领导换了就人去政息,没有明确的发展规划,足球人口急剧减少,青训体制形同虚设,迷信洋帅搞功利足球、政绩足球。

日本足球是个“照妖镜”,能让人看清中国足球的种种问题。现在中国足球的决策者们要做的就是知耻后勇、卧薪尝胆,踏踏实实地抓青少年足球,制定符合国情的足球发展长期规划,否则,我们与近邻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日本足球在讲故事,而我们还将一次次遭遇“1∶5”这样的事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