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惨败泰国绝非偶然 忽视五人制发展酿惨案

腾讯体育讯 6.15,又一个中国足球的耻辱之夜,中国1-5惨败给以90后为班底的泰国二队,创造了双方交手的最大分差纪录,这个结果令许多人意外,但是泰国的大胜绝非偶然,出色的个人技术将中国球员玩弄于股掌之间,中国五人制国家队助教单治平感言:“泰国赢在了五人制联赛的发展”。

国足在和泰国队的比赛中,上半场一个瞬间让人难忘。三名泰国球员在中国队禁区内连续传递,如入无人之境,好似是在溜猴一样,但这仅仅是他们日常训练的一个缩影,也是五人制足球比赛中常见的快速短传配合。“传接射”是足球最基本的要领,五人制比赛由于场地小,空间小,攻防节奏快,所以要求运动员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采取最合理的动作准确的将球传给队友,所以在五人制联赛中这种配合司空见惯,泰国打出如此精妙配合因他们在五人制足球中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功底。

泰国队球员的技术出众,队员的特点就是小快灵,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泰国五人制足球的普及和发展,在泰国,五人制足球群众基础好,球员从小就从五人制足球练起,所以技术细腻,反映迅速,处理球合理,当他们转到场地更大,空间更大的11人制球场时候,发挥就更加的游刃有余。泰国五人制国家队和五人制联赛在亚洲都堪称一流,正是因为五人制足球为球员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才使得泰国11人制国家队进步也较为明显。

纵观世界足坛,凡是足球强国,他们必定有一流的五人制足球联赛作为依托,巴西、西班牙、意大利、阿根廷、葡萄牙、俄罗斯,这些国家无论是五人制足球联赛还是五人制国家队都是世界一流。而亚洲的日本、伊朗,他们的五人制足球水平也领跑亚洲,泰国近些年五人制足球发展迅速,在亚洲属于一流行列,他们11人制的国家的进步也受益于此。

在国外,五人制足球是11人制足球的人才输送库,大批优秀的球员都是通过五人制足球的锤炼才在11人制足球领域取得不俗的成绩。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罗比尼奥这些技术出众的世界巨星都从五人制足球中走出,而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被称为宇宙队,经常打出赏心悦目的小范围团队配合,这是因为巴萨的球员如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哈维(微博 数据) 、皮克(微博 数据)阿尔维斯等都曾在五人制球场接受过磨练。在中国,由5人制到11人制的转变被本末倒置,那些在11人制足球没有发展空间的球员才退而求其次选择五人制足球,违反了足球的根本规律,所以我们技不如人,惨败在所难免。

足球需要从娃娃抓起,足球更需要从五人制抓起,遵循足球的基本规律,与世界强队的发展相看齐,重视国内五人制足球联赛的发展,重视青少年五人制足球的训练,这样才能培养出技术细腻,反应迅速,有大局观的球员,才能打出赏心悦目的团队配合足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