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年体操赛先考文化课 不及格者无缘决赛

[导读]在时长为两个小时的文化课考试中,他们面对的是一份满分为100分的试卷,其中语文40分,数学30分,英语20分,体操项目常识10分。

全国青年体操赛先考文化课 不及格者无缘决赛

体育总局推行青少年运动员文化教育出新政

2013年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将于今日在江苏常州进行。和往届相比,今年的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的不同之处在于,第一次将文化课成绩和比赛资格相“挂钩”,文化课不及格的运动员将不能参加比赛或不计名次。

事实上,文化课成为比赛的“通行证”,除了体操项目外,还有篮球、田径、羽毛球、射箭、跆拳道等9个项目的全国青年锦标赛都将实行这一新政。

这是国家体育总局为了加强青少年运动员文化教育的举措之一,他们希望能借助这个杠杆让青少年在刻苦训练的同时,也把文化课能牢牢抓紧。

两小时内考4个科目

对于今年参加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的12、13岁的小将而言,他们在赛场上展示体操技艺前,必须先要来一场“头脑风暴”。在时长两个小时的文化课考试中,他们面对的是一份满分为100分的试卷,其中语文40分,数学30分,英语20分,体操项目常识10分。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文化课不及格的运动员是不能参加比赛的。但如果成绩不及格的运动员比较多的话,那么对于文化课考试排在后5%的运动员,还是给予他们比赛机会,但是这些运动员的比赛成绩,是不计名次,也不能进入决赛。

试卷有专门题库

这次文化课考试是由南京体育学院负责出题,他们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稿)》和人教版教材的内容,专门建立了一个题库。临考前,会随机抽取题目,让运动员作答。

文化课考题难度不会太难。相关人士透露称,题库中考题经过两年筛选和实验后,才最终确定,均是一些比较基础的考试内容。而这些考题全部是以选择题的形式,运动员在答题卡上完成笔试。在运动员答完后,老师们当晚就会阅卷并得出分数,然后反馈给各个参赛队伍,以确定哪些运动员能够参赛。

不为考试只为督促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体操比赛前增加文化课考试,其目的并不是为了考住运动员,而是为了能在平时督促体操运动员进行文化课学习,提高文化修养。

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微博)则表示,体操运动员一般进入运动队年龄比较小,他们在12岁到15岁这个年龄段中正处于体操打基础的时期,相对比赛任务不重,也有时间和精力进行文化课学习,这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但从目前情况看,一些地方队对于成绩还是看得比较重,练得比较多,也比较狠,我们看到一些小运动员刚到国家队时,就有较重的伤。实际上,这个年龄层次的运动员,不应该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训练上,学习文化课同样重要。”

叶振南称,就算是在比赛任务比较重的国家队这个层面,对于运动员的文化课学习也是不能放松的。他介绍说,国家队在每周都会有三个半天让队员到指定的学校进行文化课学习。

文/本报记者 宋翔

漫画/陈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