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争进奥运放手一搏 武术"申奥"迎关键时刻

[导读]今天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开幕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迎来3场事关奥林匹克运动未来的选战。那就是:比赛项目之争、主席竞选人之争、奥运申办城市之争。

比赛项目之争、主席竞选人之争、奥运申办城市之争。今天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开幕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迎来3场事关奥林匹克运动未来的选战。

三个项目希望大

执委会今天会议的重头戏是投票决定推荐哪个或哪些项目为2020年奥运会新增项目。今年2月被执委会除名、暂时不被列为2020年奥运比赛项目的摔跤,有机会成为推荐项目。除了摔跤,还有武术等7个备选项目。

这8个项目在今天闭门会议上,向执委会发表申奥陈述。执委会随后投票,决定一个或若干个候选项目,推荐给9月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奥委会全会,全会将投票决定一个新增项目,进入2020年奥运会。执委会原先打算推荐一个项目,由于面临各方压力,执委会可能推荐3个左右项目,让全会定夺。目前看来,摔跤、壁球、空手道成为推荐项目希望较大。

亡羊补牢犹未晚

8个备选项目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摔跤。今年2月,执委会出人意料地决定将摔跤剔除出2020年奥运会比赛项目之列,引起轩然大波。摔跤是古代奥运会便有的比赛项目,连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在介绍摔跤时也这样写道:“摔跤或许是除了田径之外最古老的竞技项目。”

摔跤被除名后,美国、俄罗斯、伊朗等摔跤强国开始联手努力,力争使摔跤留在奥运会。国际摔跤联合会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时任瑞士籍主席马丁内蒂引咎辞职,塞尔维亚人拉洛维奇被选为新任主席;运动员进入了国际摔联决策机构;竞赛规则也做了修改,以使比赛更精彩并且更容易看懂。

国际摔联的改革举措得到了罗格的称赞。“国际摔联搞懂了摔跤被除名的原因,他们的对策非常有针对性。这虽然不能保证他们一定能留在奥运会,不过他们对自身不足予以纠正,这值得肯定。”

拉洛维奇认为,国际摔联为了重新获得奥运席位已竭尽所能,“摔跤应该成为推荐项目,我们会和其他备选项目像在摔跤垫子上比赛一样,力争获胜。”如果摔跤成为推荐项目,并在9月全会上被选为2020年奥运会比赛项目,国际奥委会打算引入新项目的初衷将落空。

中国体育爱好者关注的武术申奥,再次迎来关键时刻。今天的陈述将由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牵头,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认为,武术进入奥运会众望所归,他对武术成为推荐项目抱有信心。

主席竞选白热化

除了奥运项目之争外,国际奥委会主席竞选、2020年奥运会申办,也是此次执委会的热点。随着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12年的罗格今年9月离任,目前共有6人宣布参加9月主席竞选,这是历次主席竞选候选人最多的一次。此外,马德里、伊斯坦布尔、东京的2020年申奥大战也进入最后阶段。

这次执委会恰逢国际体育大会在圣彼得堡召开,约1500名代表与会,6位主席竞选候选人和3个申奥城市将展开拉票大战,力争在9月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中战胜对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