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平:谢文骏与刘翔差距巨大 伤势影响发挥

[导读]中国选手基于先天的身体素质等问题,在径赛项目上很难与欧美运动员抗衡,但在田赛、包括径赛一些技术含量较高诸如跨栏等项目,却可以发挥自身优势,中国田径屡次打破世界纪录的也是这些项目。

随着曾经的全民偶像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伤退,中国人似乎一下子对田径这个项目提不起兴趣,无论李延熙(微博)、张国伟打破尘封多年的各自项目的全国纪录,还是苏炳添(微博) 张培萌接连刷新百米飞人全国纪录,甚至陈定(微博) 在伦敦奥运会勇夺金牌这种极具国际竞争力的成绩,都没有引起很大的反响。

这至少说明一个问题:在田径基础落后、缺少底蕴的中国,要成为刘翔一般的“全民偶像”,仅仅只有成绩一项是不够的……

项 目

男子跳高 4.5分

跳高在国际上未必是最受欢迎的田径项目,但在中国,若论历史积淀和传承、破纪录的种类和次数,恐怕没有任何一个项目堪与跳高相比,从郑凤荣、倪志钦、朱建华、郑达真、黄海强(微博)到现在的张国伟,名将如云,成绩之好,其它项目很难比肩。

此外,中国选手基于先天的身体素质等问题,在径赛项目上很难与欧美运动员抗衡,但在田赛、包括径赛一些技术含量较高诸如跨栏等项目,却可以发挥自身优势,中国田径屡次打破世界纪录的也是这些项目。

男子110米栏 5分

作为目前该项目成绩最好的国内选手,又身背“刘翔师弟”、“刘翔接班人”的光环,谢文骏(微博)有着先天的优势。尤其是这个项目,对国人而言被赋予太多的含义,有神奇教练孙海平(微博)在,人们总会期待着“刘翔第二”、“刘翔第三”的出现,而谢文骏受关注度较高,也正在于此。

男子100米 4.5分

之所以把他们放在一起,不但是因为他们都是目前国内最好的男子百米选手,而且他们在性格、外表、谈吐等方面均有类似的地方。

百米飞人比赛,从来都是田径项目中最璀璨的明珠,几乎每个田径赛事都会把百米飞人放在赛事或每个比赛日的压轴战进行,田径项目中最响的明星也属百米飞人,如刘易斯格林、鲍威尔(微博)、蒙哥马利、博尔特等等。即使在没有什么田径底蕴的中国,百米飞人也是最能吸引眼球的项目。

成 绩

2米32,全国室内男子跳高纪录保持者

2.5分

今年3月7日,山东选手张国伟在2013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一跃而过2米32,一举打破尘封了27年、由朱建华保持的全国室内跳高纪录,瞬时成为中国田径最炙手可热的人物。

此前张国伟曾两次跳过2米31的高度,2米32虽说是室内赛,但也是他的最好成绩。不过这个成绩离朱建华当年创造的室外世界纪录2米39还有一定距离,离“跳高之王”古巴名将索托马约尔目前保持的2米45的世界纪录更远。如果想成为一名偶像级的选手,成绩仅仅停留在国内纪录是不行的。以张国伟的潜质看,还具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但欲达到世界巅峰、甚至打破世界纪录的境界,至少目前还遥不可及。

中国排名第一 2.5分

与刘翔同个项目,好处是受关注程度高,不好之处是成绩处处要与刘翔比较。作为年轻选手,谢文骏在去年伦敦上跑出13秒34的个人最好成绩,仅以0.03秒之差无缘晋级决赛。但随着刘翔复出的遥遥无期,以及史冬鹏(微博)状态江河日下,谢文骏已经开始成为这个国人最关注项目的领军人。国际田联今年3月公布了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的梅里特1487分第一,世锦赛冠军美国的理查德森1418分第二,中国排名最靠前的就是谢文骏,他以1249分,从第17升至第14位。然而,师傅孙海平至今仍认为,他与刘翔的差距仍然巨大,而且他背上的伤也有可能影响到他的成绩进一步提高,“他目前最实际的目标是莫斯科世锦赛争取跑进决赛”。

张培萌10秒04

苏炳添10秒04 3.5分

今年26岁的张培萌早在2008年“好运北京”田径公开赛上就一战成名。但是,成名后的张培萌却一直难以突破瓶颈,2008年之后先后被 胡凯、陆斌(微博)、劳义(微博)和苏炳添压着。经过不懈努力,他在今年终于迎来爆发,在上月底的全国田径大奖赛肇庆站比赛中,他跑出了10秒04的好成绩。

2012年5月6日,在国际田联川崎挑战赛男子100米飞人大战里,苏炳添以10秒04的成绩夺冠(超风速),轰动田坛。2012年8月4日,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00米小组赛预赛中,以10秒19的个人第二好成绩晋级半决赛,这也是中国首次有人在奥运会上进入男子百米半决赛,创造了历史。

外 形

3分

张国伟瘦高个,单眼皮,瘦削的脸庞,小小的眼睛,长相相当普通。如果穿便装上街,不会有人认出他来。

4分

这位上海小伙子眉清目秀,身材高挑,有成为偶像的潜质。

4分

张培萌高大英俊,苏炳添虽然较为矮小,却眉目清秀。

性 格

张扬,人称“人来疯”、“潇洒哥”

4.5分

2011年南京全国田径室内赛,张国伟初登全国赛场。当时他跳出2米28夺冠并达到大邱世锦赛B标。在电视画面上,他高喊“我是张国伟”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2011年大邱世锦赛跳高资格赛上,张国伟一跃而过2米31的奥运会A标,他疯狂地脱下上衣庆祝的情景也让人难忘。外向、满满的自信是张国伟的标签,从这一点看,也是目前中国田径选手中最接近刘翔的一个人。

内向 不擅言谈 2.5分

对于性格问题,谢文骏曾经说过这样一番话:“我相对内向一些,跟陌生人说话有些拘束,而性格与跨栏有关系。我可能缺少霸气,这方面师兄做得好,他的气场很足,能让人感到很自信,在我看来,气场能给对手造成影响。”

与师兄面对媒体时镇定自若、妙语连珠相比,谢文骏很少在面对媒体时能够主动打招呼,跟陌生人开玩笑更是罕见。

张培萌相对内敛,却谈吐不俗;苏炳添外向张扬,极具自信

4分

采访过张培萌的记者都知道,他内敛平静的表面下,却思维活跃,思路清晰,而且从不说废话,点到即止,是一位很好的采访对象。

苏炳添则刚刚相反,他话如弹珠,句句相连,极度自信但从不自大,喜欢给自己定目标,从不藏着掖着,老记们都喜欢与他聊天。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