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城让杜兰特承担太多 他体验詹姆斯式烦恼

俄城让杜兰特承担太多 他体验詹姆斯式烦恼

无奈落幕 此时的阿杜像极了当年的詹姆斯(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1-4,杜兰特与他的雷霆出局了。在没有韦斯布鲁克的情况下,阿杜显得如此落寞。

剧变!单核杜兰特体验当年詹皇之苦

对于杜兰特来说,或许连他自己都无法想象,一年之后竟会有如此剧变。哈登走了,大胡子毅然决然的奔赴航天城上位,想来也是是,“大丈夫生当如是,彼可取代之”的观念早已深入民心;韦斯布鲁克伤了,在与哈登带领的火箭较量中出师未捷腿先折,只能坐在主场VIP包厢里面色凝重的扮演看客。于是雷霆三少,竟只剩下了杜兰特一个。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少了张屠夫不见得就得吃带毛猪。尽管杜兰特打算以一己之力带领球队奔向光明,然而理想与现实之间终归有一道不可跨越的鸿沟。面对内线实力超群,防守坚如磐石的灰熊,雷霆还是跪了。这也再次证明了联盟里这么一个潜规则:纵然你三头六臂,想以一己之力打下江山,无可能。正如当年没有皮蓬也没有罗德曼时的乔帮主,再比如当年在骑士孤军作战的詹皇。

当杜兰特的身边没有韦斯布鲁克时,阿杜在比赛中往往会陷入两难的境地。看看他的表现吧,在韦少确认报销的情况下,杜兰特在之前的8场比赛中场均可以贡献33.1分10.1篮板6.3助攻!这就是他在作为单核时,所交出的成绩单。与当年效力骑士时的詹姆斯相比如何?甚至可以有过之而无不及。只可惜当年詹姆斯在骑士无法做到的,杜兰特同样无法做到。哪怕是虎牢关前的吕布,也终归抵不住三英的联手,更何况“武力值”还未达到一百的杜兰特,以及当年的詹姆斯呢。

最终在俄克拉荷马城,尽管全城球迷近乎疯狂的支持主队翻盘;但季后赛毕竟要用实力说明问题。在这样一场事关生死的决斗中,就连阿杜都迷失了方向。打铁,打铁,在叮叮当当声中,雷霆栽倒在地。

其实本赛季常规赛打完,雷霆被公认是西部的头号热门种子,想要突围成功杀入总决赛希望不小,但能不能再进一步呢?那便存在很大的悬疑,毕竟东部的头号种子是热火,去年的总决赛中雷霆刚以1-4的总比分折戟,同时他们还少了哈登。当杜兰特与韦斯布鲁克明星二缺一的情况下,即便是双少再进化,他们又能与热火拼上几局?

可不料就连韦斯布鲁克也倒下了。

韦斯布鲁克的倒下,哈登的离去,将雷霆的弱点全部暴露出来。坊间有云:老大尽力了,队友不给力。听起来有些像“找借口”,不过放眼雷霆的身上,却是客观存在着的真实。看看杜兰特的身边都是哪些人吧,老掉牙的费舍尔,本赛季碰瓷能力大大削弱的马丁,除了长得凶神恶煞外已经退化到只会动嘴的帕金斯,防守很强悍进攻只有一手空位三分的萨福洛萨……伊巴卡(微博)?算了吧,这位哥们在季后赛里都得靠杜兰特给他鼓舞士气了。“继续投下去,伊巴卡。”阿杜这样说道。在季后赛里,伊巴卡场均12.4分,不如常规赛;命中率更是从常规赛的57.3%暴跌到43.2%!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他不仅没有帮上杜兰特一把,反而拖了后腿。

想要夺冠?雷霆必须完成升级

更要命的是,在少了最佳拍档的状况下,杜兰特在比赛中会成为众矢之的。战火箭的系列赛,帕森斯,加西亚与德尔菲诺车轮战照顾阿杜;与灰熊的苦斗,托尼-阿伦普林斯乃至亚瑟同样是前赴后继。想想当年骑士时期的詹皇,同样需要面临以一敌多的尴尬。那时他身边的搭档都是哪些人?号称不传的小莫,已经过了巅峰期的奥尼尔(微博)贾米森……这些家伙常规赛里耀武扬威有余,季后赛里要帮詹皇一把,则真的略有不足了。毕竟如果将常规赛比喻成为演戏;那么季后赛,便是真刀实枪,豁出性命的战争了。

于是在进入到季后赛后,哪怕詹皇一而再再而三的拿下疯狂数据,迎接他的依然是失败失败再失败。当年与魔术的东部决赛,詹姆斯第二场投中超级绝杀,已经拉了球队一把,可结果是什么?失败!当年与凯尔特人的东部半决赛,第七局决斗砍下45分5篮板6助攻,可结果是什么?失败!2010年,也就是詹皇离开骑士前的最后一个赛季,与绿衫军的缠斗几乎场场都能拿到准三双,最后一战更是收获27分19篮板10助攻的大三双,可结果是什么?还是失败!

与现在的杜兰特相比,何其相似。

直面失败磨练阿杜心智

孤军作战,除了意味着大量消耗能量外,还意味着要在攻防两端面临“艰难的选择”,尤其是进攻端更是这般。比如杜兰特,当他的身边不再是冲击力劲爆的韦少,而是长了一张屌丝面孔,打法冲动粗糙的雷吉-杰克逊时,他得承担起部分组织串联全队的职责;当他的身边失去了场均能砍下20+的韦少后,多了一个场均充其量只能拿到两位数的雷吉-杰克逊后,他又得承担起弥补进攻端缺失的重任;甚至杜兰特还得在防守端多出一把力,因为单核球队就意味着累死累活。还记得科比(微博)在单独带队两年后的情形么?在得知库普切克不愿将拜纳姆作为筹码拿出去交易基德(微博) 或加内特(微博)后,科比如同发疯般将球队上下一顿痛骂;还记得詹姆斯纵然打出逆天的数据,却仍无法带领骑士登顶时的尴尬么?以至于就连他的敌人加内特都在他的耳边细语:“哥们,放弃你那该死的忠诚吧。”

或许吧,杜兰特与当年的詹姆斯并不同,因为韦斯布鲁克伤愈后便会归来,他也没有必要因“忍不住单独带队的寂寞而选择脚底抹油”。只是在本赛季的季后赛里,他却体验到了孤立无援的苦涩。从乐观的角度来看,这大概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吧,通过这样残酷的试炼,可以让杜兰特清楚无误的了解这个联盟究竟有多残酷。

其实说白了,与前辈科比,乃至另一位前辈詹姆斯相同的是,杜兰特想要走向成功,也没有什么捷径可走。科比是幸运的,因为他在生涯的早期遇到了雄霸天下的奥尼尔,只是过早的成功让飞侠有些迷失,以至于之后他也遭遇到一系列的黑色情景:从与奥尼尔的决裂,到鹰县事件,再到独自带队接连首轮输掉比赛……而在经历这一系列的苦难后,他才真正走向成熟并又拿到两座金杯;詹皇何尝不是如此?少年得志,刚入联盟便被冠以皇帝的头衔,希望以一己之力称霸江湖,可现实却给他一个“七年之痒”,以至于俄亥俄土生土长的詹姆斯,也不得不背井离乡去找寻一条通往成功的捷径。

2007年詹皇带队杀入总决赛被马刺一顿羞辱后,蛰伏了整整5个赛季后才终于捧起梦寐以求的奥布莱恩杯;而对于杜兰特来说,在去年杀入总决赛却被热火兜头浇了一盆冷水后,这仅仅只是他在失冠后的第一个赛季……不见他也要再用五年的时间才能夺冠,但想要闯关成功最终干掉boss,就得忍得住各种各样的试炼。《ESPN》便给了这么一个精辟的总结:俄克拉荷马,让杜兰特承担的或许太多了。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