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颠覆传统篮球理念 马刺该以何方法来应付

马刺如何应对?

金州勇士最近风头很盛,萌神库里和神投手汤普森等一帮狠角色风靡江湖,15日回到自己的主场,马刺能有机会完成反超吗?

马刺首战经过两个加时的苦战才靠一记绝杀险胜,而系列赛第二战,勇士很快就还了回来,并抢得主场优势,此后双方你来我往,将总比分扳成了2:2平。

对此,马刺主帅波波维奇这样说道,“显然面对这支球队你会格外注意库里和汤普森,但你要关注整体。库里和汤普森对我们至少还是非常绅士的,他们只是轮流发挥,而不是两人在同一场比赛中一起打爆我们。但在他们发挥一般的情况下,勇士总有其他人站出来。”

对于马刺来说,GDP组合吉诺比利邓肯、帕克(微博)的发挥至关重要,他们是首轮淘汰湖人的关键,也是能否在半决赛中胜出的重要一环。现在马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能让勇士不投这么准,这是对他们防守的一大考验,而且他们需要控制节奏,打乱勇士的“快、准、狠”。另外,也有球迷认为马刺必须要打得更强硬一些,要打得“脏”一点。

波波维奇颇感无奈

很多人或许早已忘记,勇士是1975年NBA(微博)总冠军。如今,看完勇士掀翻掘金,再看他们“投投投”把马刺逼入绝境,人们才意识到,一个崭新的金州勇士已卷土重来。5月13日,凭借着库里、杰克和新秀巴恩斯的出色发挥,他们主场通过加时以97:87击败马刺,将总比分追成2:2。

季后赛开打之前,没人看好勇士,可10场季后赛下来,人们恨不得换个脑袋、换双眼睛,重新去审视之前的种种篮球理念。

传统 :季后赛靠内线

颠覆:开创投手时代

都说得内线者得天下,进入季后赛更是如此,可是勇士靠外线三分灭了掘金,打败了马刺,让内线一说成为浮云。

关于库里的投射能力,从他小时候开始,就有过无数赞誉,因为他的父亲是山猫管理层,因此他年幼时经常能有和NBA球员比投篮的机会,在山猫内部球员投篮训练中,库里投一遍,就把大部分球员淘汰掉了。

19岁的时候,库里已经在友谊赛中打败过其他国家的资深老手,比如朱芳雨、王仕鹏,如果搜索一下库里的投篮视频,会发现他把球从后场投到前场的超远距离投篮镜头,也有他从屋子的阳台上向露天的篮筐玩远投的镜头。早就有记者称赞他是25岁以下NBA球员里投篮最出色的,而且没有之一,“全天候无死角”的美名一早就叫响了。

在季后赛10场比赛中,库里场均出场42.5分钟,命中率达到了46.8%,三分球73投31中,有42.5%的命中率。除此之外,他还有9.3次助攻和2.2次抢断,上述的统计,均超越了其常规赛的表现……

可怕的是,勇士不止一个神投手,当库里不灵光时,汤普森会站起来,接过三分机关枪, 狂扫不已。此时此刻,你会认为,汤普森是雷吉·米勒附体,他和米勒有着相似的体型,都爱疯狂跑位以求空位投篮,有着很快的投射速度。汤普森9日手感火热,全场拿到了34分14篮板,在过去的25年里,只有3名球队的先发后卫能够在季后赛中单场拿到这样的数据,分别是乔丹、科比(微博)卡特

13日,汤普森在马刺的重点照顾之下失去准星,只拿到10分,勇士随即将主攻点放在了前锋巴恩斯身上。这位一年级新秀获得了全队最长的51分钟21秒的出场时间,出手次数高达26次,几乎相当于库里和汤普森两人出手次数的总和。

巴恩斯也并没有辜负球队的希望,他全场攻下26分和10个篮板,成为了球队获胜最大功臣之一。在巴恩斯承担大部分火力输出任务的情况下,库里和“板凳匪徒”首领杰克的投篮选择也更加具有针对性,两人分别得到22分和24分。汤普森贡献10分,中锋博古特抢下惊人的18个篮板。

传统 :仰仗老将看重经验

颠覆:热血青年闹江湖

勇士先发五虎季后赛出场时间加起来顶不过一个邓肯,可姜不永远是老的辣,我年轻、我能跑、我能防,满腔热血打垮你。

本季的勇士,多了卡尔·兰德里(微博),他没打过几场季后赛,但永远是个茹毛饮血的铁汉子,每26分钟里能抓3个前场篮板,投篮命中率还高达54%,只要上场,他永远不知道累。

本赛季的勇士,多了贾雷特·杰克,这厮从来不是天才,但他实用、凶猛、勤苦,总是让教练们觉得“吃啥米饭啊,这种大肉包子最顶饱!”

本赛季的勇士,还多了哈里森·巴恩斯,虽然他暂时还没找到北卡时期见血封喉的三分远投,但他是勇士的万金油,啥都不精,但啥都可以干,篮板、定点远投、持球单打、突破……

再加上库里、汤普森、大卫·李这3个主力,他们打季后赛的时间加起来还顶不上邓肯一个人长。可那又如何,偏偏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热血青年加上狂准的投篮,硬是把季后赛这潭水搅得一团浑。

但是千万不要以为勇士只有热血,没有体系和套路,是胡乱打球。看看勇士摆出的首发,包括了两个新秀巴恩斯、艾泽里,一个二年级生汤普森,加上库里和大卫·李。马克·杰克逊拿着大喇叭宣布:“我们是一支防守见长的球队,现在的库里,已经是一个卓越的防守者了。”

听完杰克逊这番话,很多人会笑掉下巴,只见勇士疯狂的3分雨、进攻潮,哪来的防守?其实不然,在杰克逊的防守理念下,库里根本不需要做到完美封杀对手,而只需要用他的聪慧和步伐,把对方诱引驱赶进陷阱,他像个聪明的猎人,面对猎物无需蛮力,靠全队配合与技巧即可,这也就是为什么库里可以场均42分钟,打完还不觉得累,因为防守端他太省力了。

所以,13日双方进入加时赛后,年迈且疲惫的马刺突然进入哑火状态,在将近4分钟的时间内一分未得,勇士则多点开花,在加时赛最后两分钟时确立了9分优势,主场赢下对手。

传统 :防守以防挡拆为主

颠覆:主防定点跳投

乔丹时代,公牛的防守就是防挡拆,把对手逼到底角,如今的勇士更聪明,防守上改为严防定点跳投。

说到防守,必须提到范甘迪,NBA近20年的防守战术变革,就是从他开始,带着“将挡拆持球人往底线赶”的这套防守体系,他相继成为尼克斯火箭的主帅,成为了享誉全联盟的名帅。

公牛主教练锡伯杜,把这套防守体系进行了变革——逼迫挡拆持球人传球,严防对手定点跳投。本赛季的公牛,防挡拆持球人只是联盟第18位的水准,但限制对手定点跳投的次数和命中率,均高居联盟第一。

勇士主帅马克·杰克逊,正是效仿锡伯杜的这套防守套路,刚上任时,尽管球队最好的3个球员都不会防守,杰克逊仍信誓旦旦地表示:“我要将勇士打造成为一支防守为主的精英球队。”

上任后,杰克逊一直致力复制锡伯杜——当对手在弧顶发起挡拆时,勇士控卫会试图将对方持球人引到一个特定的方向,将对手持球人往底线逼,针对对手侧翼挡拆,勇士的策略就是逼迫对手往边线走。

本赛季,勇士防对手挡拆持球人每回合让对手得到0.87分,这一数据只排在联盟第28位,但他们防对手定点跳投限制对手每回合得分排名联盟第7位,限制对手命中率只有35.3%。他们给对手无人防守下接球跳投的机会比重从上赛季的近60%降低到了本赛季的52%,排名从上赛季的倒数跃居本赛季的第13位,进步明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