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是最佳告别方式 奥沙利文:我将不再回来

[导读]闯进斯诺克世界锦标赛四强后,奥沙利文宣布:“本届比赛后将永远退役。”在斯诺克圣殿克鲁斯堡争夺最具分量的冠军头衔,对于“火箭”奥沙利文来说,夺冠才能是最佳的告别方式。

夺冠是最佳告别方式 奥沙利文:我将不再回来

夺冠是最佳告别方式 奥沙利文:我将不再回来

夺冠是最佳告别方式 奥沙利文:我将不再回来

夺冠是最佳告别方式 奥沙利文:我将不再回来

奥沙利文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松

闯进斯诺克世界锦标赛四强后,奥沙利文宣布:“本届比赛后将永远退役。”

在斯诺克圣殿克鲁斯堡争夺最具分量的冠军头衔,对于“火箭”奥沙利文来说,夺冠才能是最佳的告别方式。“我将不再回来。”38岁的奥沙利文声称,这场决赛就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

决赛中,奥沙利文每一次击球后,都迎来雷鸣般的掌声,座无虚席的克鲁斯堡里,球迷都在为他送行,“斯诺克没有我依然会继续很好地发展。”奥沙利文激励着安慰那些对他恋恋不舍的球迷,不必对他的离开过于伤感。

“火箭”用最漂亮的方式完成了最后一次升空,所有人都明白,台球仍将落袋,却难如此精彩。

1

再见! 完美主义的清台

球迷对奥沙利文的爱,最直接的是来自于他的球技。

“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奥沙利文的性格真实地反映到了球台上,每一次击球,每一次走位,每一次清台,甚至每一次满分,他都不希望留任何瑕疵。11次满分,近700次单杆过百,还保持了仅用5分20秒完成147分的世界纪录。“火箭”的球赛从来没有马拉松式的鏖战,即使如亨德利(微博)戴维斯这样的一代球王,也很难做到像奥沙利文那样落杆如飞,左右开弓,然后横扫球台。

非凡的球技为奥沙利文带来了5个年终排名第一,4次世界锦标赛冠军(本届世锦赛不包括在内),25个排名赛冠军和超过7000万英镑的职业总奖金,但成就和金钱却不是奥沙利文的追求。“我需要的是完美,这其实给我带来很多痛苦,因为只要无法做到自己想要做到的地步,我就会痛恨自己。”奥沙利文表示,自己可以输球,但不能容忍自己用不完美的方式去赢球。的确,看奥沙利文的比赛,经常可以看到他在赢下一场后却一边摇头一边自言自语。堪称绅士运动的斯诺克总是给人四平八稳的印象,但奥沙利文杆下的球却总是能划出一道道妖艳的轨迹,让人匪夷所思却又流畅惬意,以至于连失误都是一道风景。

在胜者为王的竞技舞台上,除了奥沙利文谁会如此执着追求完美?他走后,完美还会留下吗?

2

再见! 我行我素的真实

奥沙利文的成长史,就是一部曲折离奇的故事片。他在10岁就打出了117分;15岁时就夺得世青赛冠军,并打出147分的满分杆;18岁时就夺得了英国锦标赛冠军;但一路坦途走到19岁时却戛然而止,那一年,父亲因为杀人罪被判了18年监禁;母亲因为偷税漏税被判一年监禁,妹妹整天和毒品打交道,深受打击的奥沙利文也试图在烈酒和大麻上寻找慰藉。

即便奥沙利文很快从挫折中完成凤凰涅槃,但在众人面前,他从来都不会把自己装成乖乖仔的形象。他的表情永远是夸张得惹人注目,也让枯燥得有些呆板的斯诺克比赛变得丰富多彩,以至于人们已经习惯将他那张还算英俊的脸庞称为“奥式鬼脸”。当然,奥沙利文的鬼脸并不是为了作秀,而是他心境的真实表露。你永远不会知道他在击球之后的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他曾经在英锦赛中因落后亨德利,不惜被罚款20800英镑并扣除900积分而愤然退赛;也曾因为不愿意参加国际台联过于密集的赛事失去陪伴家人的时间而宣布过退役;有一次遇到了一位打球磨蹭的对手,直来直去的奥沙利文急得将裤管一直卷到大腿,露出了浓密的汗毛。奥沙利文从来不会把自己装在套子里,独特的人格魅力和个性,却得到越来越多球迷的关注和喜爱。

奥沙利文走后,斯诺克台边都是一帮听话的绅士。

3

再见! 变化莫测的造型

当然,还有不少人爱奥沙利文,是因为他俊朗的外表。

奥沙利文被称为是除保罗·亨特外斯诺克台边最帅的球员。在奥沙利文出场前,人们总是很难猜到他的造型,有时他是一头近乎光头的短发,有时又是长发飘飘,也可能是帅气规矩的分头。当然,人们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头乱发,英国媒体将其形容为“在地铁通风口吹出来的乱卷型”。勾人的还有奥沙利文的目光,时而忧郁,时而霸气十足,但永远纯真得像个孩子,即便10多年职业生涯的磨砺已经在其中添了几分沧桑。

保罗·亨特永远走了,奥沙利文也离开了,不知道今后的斯诺克台边,是否还能如此帅气?

4

再见! 才华横溢的大师

有人说,奥沙利文抢走了斯诺克界所有的宠爱,但奥沙利文却说,自己并非为斯诺克而生。

奥沙利文是高尔夫球爱好者,最钦佩的球手是老虎伍兹,作为两个领域的顶尖高手,奥沙利文时常拿自己与伍兹相比,即便是谈到自己退役时,“对于我来说,缺少了伍兹的比赛我不想看,因为无论他输或者赢,我都想看伍兹打球的过程,就像是很多人看斯诺克是为了看我打球,无论我能否赢得比赛。但我不认为当老虎伍兹离开高尔夫球场后巡回赛会因此而贬值。”

作为英国人,足球同样是奥沙利文热爱的运动,他参加过阿森纳(官方微博 数据)明星队,也曾同罗比·威廉姆斯和加斯科因一起参加过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筹资的慈善足球赛。当然,他还是一位长跑爱好者,1万米甚至能跑进37分以内。

热爱体育,奥沙利文更热爱生活。他是一位美食家,为了吃到正宗中餐,世界第一经常去丁俊晖家里蹭饭;他也是一位好父亲,为了与孩子共享天伦之乐,他能放弃国际台联规定必须参加的赛事外出度假数月;他也是一位好丈夫,这次宣布退役之前,奥沙利文用一枚价值5.5万英镑的钻戒,在伦敦西区的中餐馆里向大他5岁的英国女演员莱拉·罗阿斯求婚成功。

“火箭”完成了最后一次升空。但他不会消失,只是飞向了另一条轨道。

>>>点击进入2013年斯诺克世锦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