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沙利文对发展现状失望:只为给孩子挣学费

[导读]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奥沙利文在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18:12轻松战胜霍金斯,成为世锦赛17年来第一位卫冕者。他让儿子捧起了奖杯,自己却依旧情绪不高。

职业单杆最高分:147。 10次,超过台球皇帝亨德利(微博)的8次,成为目前为止斯诺克职业赛最多单杆满分次数保持者。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本世纪最伟大的斯诺克球员、斯诺克史上最配得上“天才”二字的奥沙利文,在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18:12轻松战胜霍金斯,成为世锦赛17年来第一位卫冕者。他让儿子捧起了奖杯,自己却依旧情绪不高。被抑郁症折磨,对项目的发展现状感到失望,奥沙利文过去一年只打了一轮比赛,他回来只是为了给孩子挣点学费,拿到钱就走人。

“天才”再创多项纪录

奥沙利文被封“火箭”,是因为他出杆很快,1997年世锦赛就创下过6分30秒打出147的最快纪录。但2001年,他才首次染指斯诺克球坛的最高荣誉,同是“75三杰”的希金斯和威廉姆斯都已经夺过冠了。 2001、2004、2008、2012、2013,奥沙利文今年是第五次拿到世锦赛冠军,不是史上最多,却也创下多项纪录:进决赛100%夺冠,克鲁斯堡最老的冠军。 38岁的罗尼·奥沙利文刷新了自己去年创造了37岁世锦赛夺冠纪录,此前两位球坛划时代人物史蒂夫·戴维斯和亨德利,在克鲁斯堡最后捧杯的年龄分别是32岁和30岁。奔四的“火箭”仍能一飞冲天,着实不简单。

此外,虽然几乎一年没打比赛,奥沙利文在世锦赛上展现出的水准和状态都无人能及。 10:4坎贝尔,13:8卡特,13:4宾汉姆,17:11特鲁姆普,18:12霍金斯,轮轮大胜。决赛中先后完成单杆113、100、103、106、133和124六杆过百,成为了史上在单届世界锦标赛决赛完成过百最多的球手。累计21次出战克鲁斯堡,奥沙利文总共轰出130杆百分杆,也成为史上第一。此前的纪录是亨德利截至2012年刷新的127杆。亨德利已经退役,希金斯已打出111杆,此外无人完成60杆以上的破百。奥沙利文的这一纪录无疑将成为一项长寿纪录,或许20年都不会有人打破。

以上纪录足以证明,奥沙利文是“常青树”之前,首先是位“天才”。1993年,17岁的他在英锦赛夺冠,以“三大赛”头衔确立了自己在斯诺克球坛的地位。 2010年,他终于拿到大师赛冠军,完成了“大满贯”。 2013年,奥沙利文在英锦赛首次夺冠后的21年再夺分量最重的世锦赛冠军,除了“天才”无以形容。

只为赚学费而来

进攻凌厉,还会左右开弓,奥沙利文绝对是观众最喜爱的角色,更是斯诺克项目的全球票房保障。但同时,他脾气又是如此捉摸不定,他曾在世锦赛期间喝得酩酊大醉,甩手输掉最重要的比赛。他也时常开些下流玩笑,让绅士们感觉不堪入耳。今年世锦赛,奥沙利文还曾把球杆放在两腿间摩擦,被批评不雅观。而他自曝得了抑郁症,“情绪上上下下,就像放荡女人的底裤”。确定夺冠那一刻,他向空中挥拳庆祝,他说:“回来这几天我非常开心,我还爱打球。”但转脸他又说:“能再赢一趟是不错,但我已经享受过了。这是我最后的告别演出,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大赛,这是我的绝唱。我很高兴,我已经完成了。 ”

1/4决赛赢下宾汉姆,奥沙利文就发出过退役警告。“我意识到我并不怀念斯诺克,但我需要钱。说实话吧,我还欠着孩子们的学费呢,过去两三个月我一直没交上钱。我不知道自己在这儿能打到多远,但至此我已经赚够了,明后两年的学费都够了。 ”在高尔夫、网球、F1等职业赛事走全球化路线都大获成功、选手奖金水涨船高之后,过去长期盘踞英伦三岛的斯诺克运动显得穷酸起来。算上斯诺克世锦赛25万英镑的冠军奖金,奥沙利文的职业生涯奖金730万英镑,只比德约科维奇(微博)2011年一年的奖金略多。世界台联主席赫恩将发展重点放在中国,奥沙利文又不愿意坐长途飞机。拿出场费的提议被否了之后,奥沙利文对斯诺克彻底没了兴趣。就在前几天,他说:“说起来我觉得斯诺克真不适合我,世锦赛应该是我最后一次大赛了。 ”

此前一年,他只参加了一站PTC赛事,首轮出局。去年11月,他宣布封杆至赛季末。突然现身世锦赛,如果不知他是为学费而来,你也可自然地归结于他的心血来潮。 “心血来潮”的事情,奥沙利文这一辈子干得多了。他的好友、6届世锦赛决赛选手吉米·怀特就不相信他会终身退役。“明年罗尼会回来的。我听说他已经回心转意说他爱斯诺克了,这在我耳朵里简直是动人的乐曲。他需要斯诺克,斯诺克也需要他。 ”

奥沙利文真缺钱吗?

奥沙利文打球挣学费,这个标题真是够夺人眼球的。但,哪怕他最近三年在球场上挣得都不如李娜多、更没有巨额的赞助费用,哪怕斯诺克再不景气、单赛季收入50万英镑已经荣膺奖金王,哪怕他还养着与两位前任生的三个孩子,他真的那么缺钱吗?根据之前的报道,奥沙利文曾经出过一次车祸,撞毁了他15万英镑的奔驰跑车。去年他与现年42岁的女星莱拉·罗阿斯订婚,住在200万英镑的豪宅,艺术家朋友送上价值8万英镑的画作,他求婚成功的那枚钻石戒指价值5万5千英镑。这样的人,如果真的还欠着孩子的学费,那只能说他需要一位理财顾问来帮助修正消费观了。

奥沙利文的哭穷,感觉跟去年美国大师赛冠军巴巴沃森“羡慕”关天朗“他不用还房贷”一样。巴巴沃森手腕上带着赞助商给的价值52.5万美元的瑞士名表,一只表抵多少人全部资产。他还买下了伍兹200万美元的旧宅,巴巴沃森要是担心还房贷,除了伍兹以外的美巡赛选手都要成经济适用男了。

排名赛夺冠经历

★世界锦标赛 2001,2004,2008、2012、2013

★英国锦标赛 1993, 1997, 2001, 2007

★英国公开赛 1994

★亚洲锦标赛 1996

★德国公开赛 1996

★苏格兰皇室杯 1998, 2000

★中国公开赛 1999, 2000

★欧洲公开赛 2003

★爱尔兰大师赛 2003, 2005

★威尔士公开赛 2004, 2005

★大奖赛 2004

★北爱尔兰杯 2008

★上海大师赛 2009

★德国大师赛 2012

>>>点击进入2013年斯诺克世锦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