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镐连续18年征战LG杯 日本围棋落后台湾

[导读]李昌镐是棋界一面旗帜,自1992年夺得东洋证券杯世界冠军后,共获得17项世界冠军,至今仍无人能及。独步棋坛15年,自2006年三星杯决赛不敌罗洗河九段后,步入亚军怪圈。

李昌镐连续18年征战LG杯 日本围棋落后台湾

棋坛常青树 李昌镐再战LG杯

特约记者李浩然 报道 本届LG杯预选赛,38岁的李昌镐九段出战,并且连胜四轮,获得出线权。前17届LG杯,李昌镐均以种子选手身份直接参赛,这届比赛他从预选打起,仍然出现在本赛32强阵容中,从而保持着连续18年出战LG杯本赛的纪录。不用说,这样的纪录只有他一人保持。

李昌镐还是获得LG杯冠军最多的棋手,他先后在1997年、1999年、2001年、2004年四次获得LG杯冠军。他还在2003年、2010年、2012年三次获得亚军,尤其是在2010年后,他还能两次打进决赛,仍然保持强大的实力。

但李昌镐保持的各项纪录相继成为绝唱,2012年,他首次没有参加农心杯,从此农心杯不再有全勤者;2012年他首次没有参加三星杯、春兰杯,这两项赛事的全勤者亦不复存在。石佛还没离开一线,但他创下的诸多纪录却在一个个地远去。

进入2013年的李昌镐家庭幸福,战绩亦有回暖之势。年初在KBS杯赛中连胜 李世石九段等高手,打进决赛,在1比0领先的优势下被朴廷桓九段连扳两盘,但他还是获得了参加亚洲电视快棋赛的资格,重返世界大赛。在这项比赛中,李昌镐曾获1995年、1996年、2002年三次冠军。此次再度出战,有望再创奇迹不?

李昌镐是棋界一面旗帜,自1992年夺得东洋证券杯世界冠军后,共获得17项世界冠军,至今仍无人能及。独步棋坛15年,自2006年三星杯决赛不敌罗洗河(微博)九段后,步入亚军怪圈,至今在三星杯、LG杯、春兰杯“9连亚”。7年来他稳居一流棋手行列,只是运气稍差,未能再发新枝,重温冠军梦。

日本棋手连续七年在LG杯预选赛中颗粒无收,本次比赛36名日本棋手参赛,除了小松英树九段、小松英子三段夫妇弃权外,其余棋手均如期参赛。日本棋界的年轻精英村川大介七段、安斋伸彰六段、伊田笃史四段、富士田明彦三段、一力辽三段均参赛,但三轮过后全被淘汰出局。如果说以“平成四大天王”张栩、山下敬吾、羽根直树、高尾绅路为代表的日本70后棋手尚能与中韩同辈棋手抗争的话,那么日本80后、90后棋手与中韩已不在一个技术层面上。

日本“六冠王”井山裕太九段成为日本棋界希望所在,但毕竟孤掌难鸣,后续者寥寥。如今不止一个来自台湾的学棋少年在北京道场学棋,有职业高手甚至断言,要不了几年时间,台湾围棋水平都要超过日本了。

不过,只要日本棋手坚持参加世界大赛预选赛,与中韩棋手的水平差距即不会拉得过大。最糟糕的是他们放不下身段,依然做“鸵鸟”,三星杯预选赛设立两个中老年组,本来这是中坚力量雄厚的日本棋手最有望突破的点,但这些年来,原来在日本棋坛风行一时的老牌高手们无一参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