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赛待解谜:詹皇登顶 掘金热火主帅孰最佳

常规赛待解谜:詹皇登顶 掘金热火主帅孰最佳

本赛季当之无愧的最有价值球员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叶健)历时近半年的2012-2013赛季NBA(微博)常规赛已落下帷幕。热火的27连胜成为经典,尼克斯的强势回归值得铭记,还有雷鸣、马刺在西部的势不可挡。与此同时,一些球员也在各自领域里“打出了春天”,即将迎来收获的季节。

最有价值球员:詹姆斯当选几无悬念

场均26.8分、8个篮板和7.3次助攻,最年轻的20000分先生,投篮命中数全联盟第一,NBA史上首位在一个赛季包揽前五个月分区最佳球员的人,热火队在他的带领下取得NBA历史第二长的27连胜和创队史纪录的66胜,詹姆斯太过耀眼的表现几乎让本赛季最有价值球员(MVP)奖杯已成他的囊中之物。

在去年实现个人常规赛MVP、总冠军、总决赛MVP和奥运会金牌的包圆后,詹姆斯本赛季并没有停留在功劳簿上,而是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在热火队中,詹姆斯当仁不让成为战术核心。27连胜中的前17场,詹姆斯场均贡献28分、7.8个篮板和7.5次助攻,这样的数据在NBA史上从未出现过。MVP奖杯尚未到手,詹姆斯已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发布的2013年度全球100名最有影响力人物名单,这本身就是对他本赛季表现一种莫大的肯定。

对詹姆斯最具威胁的两个对手是尼克斯队的安东尼和雷鸣队的杜兰特。两年前回到故乡纽约后,安东尼的状态越来越好,本赛季更是将尼克斯队带到东部第二的高度。13连胜虽不足以媲美热火27连胜,但安东尼在此期间恐怖的得分能力尽展无遗。自拿下50分(追平个人生涯最高得分)灭热火队起,安东尼六场比赛场均轰下39.8分,并最终以场均28.7分职业生涯首次加盟“得分王”。四月份场均36.9分(联盟最高)让他毫无争议地拿到除詹姆斯外的唯一东部月最佳。

此前握得紧紧的“得分王”头衔在最后时刻被“小甜瓜”抢走,杜兰特肯定心有不甘,不过这仍难掩“阿杜”最全面的一个赛季。除得分和篮板外,他的其他数值都为职业生涯最高。场均出手17.7次是他职业生涯新低,但当身边的伊巴卡(微博)、塞弗洛萨等人都打出个人最佳赛季后,这位更加清楚如何盘活全队的雷鸣核心离总冠军又近了一步。

最佳新秀:利拉德谁与争锋

自六年前罗伊获得最佳新秀以来,开拓者队就没在选秀大会上淘到过什么宝贝。历史惊人的巧合,与罗伊同在第六顺位进入联盟的利拉德让开拓者看到了复兴的希望,他与阿尔德里奇将构成波特兰人未来数年内的内外线组合。

与罗伊一样,利拉德在进入联盟后表现出了与年龄不相仿的成熟和稳健,在投篮和传球的把握上恰当合理。82场比赛场场首发,场均19分和6.5次助攻都为新秀最高,成为NBA史上第三位得到1500分和500次助攻的新秀(前两位是奥斯卡·罗伯特森和艾弗森)。开拓者本赛季战绩惨淡,但谁也不会忘记,在湖人争夺季后赛席位的关键阶段,正是利拉德用38分迫使科比(微博)奉献47分、8个篮板、5次助攻、3次抢断和4次盖帽的逆天数据后才侥幸逃生的经典一幕。

顶着状元秀和奥运冠军的光环,黄蜂队(现已改名为鹈鹕队)的安东尼·戴维斯在进入联盟后与同届新秀小里弗斯被认为是能复制“保罗钱德勒模式”的内外双人组。他的确曾在一段时间内给利拉德制造过麻烦,但当恼人的伤病找上门来,还是让他前功尽弃。出场64次的戴维斯交出13.5分和8.2个篮板这样中规中矩的数据,或许给人留下印象更深的是他那已被注册的“一字眉”。

相比起13.9分和2.4次助攻的答卷,“探花秀”布拉德利·比尔更能被人铭记的是他数次送出绝杀。面对西部头名雷鸣,比尔毫无惧色,终场前0.3秒跳投命中绝杀对手。比尔与沃尔的奇才后场“双枪”在未来值得期待。

最佳防守球员:灰熊二将成热门

也许有人会认为灰熊的比赛观赏性不够,但孟菲斯人正是凭借稳固的防守在联盟强队行列中立足,他们场均能将对手得分限制到89.3分,列全联盟第一。“黑白双煞”小加索尔与兰多夫成为孟菲斯内线篮板的强力保障。小加索尔的手感没有哥哥那样柔和,但他的力量和强硬正是这支铁血灰熊所需要的。

如果说小加索尔是灰熊内线的屏障,那托尼·阿伦就是他们外线防守的尖刀。早在凯尔特人队效力期间,阿伦就以防守功底见长,成为“绿衫军”2008年的夺冠功臣。转投灰熊后,阿伦每场比赛的任务就是防守对手阵中的头号得分手,他在外线的成功防守能为内线缓解不少压力。

公牛球员诺阿本赛季在防守端进步明显,公牛队能终结热火的27连胜和尼克斯的13连胜,防守就是取胜之匙。诺阿在篮板、抢断和盖帽三项数据上都创下职业生涯新高,更重要的是他为球队在防守端注入了激情和活力。

最佳主教练:卡尔引领“平民”掘金三军用命

严格意义上讲,目前这支掘金队并没有超级巨星,名气最大的也不过是伊戈达拉,但正是这支“星味”不足的球队却以场均106.1分冠绝全联盟。在老帅卡尔的悉心指导下,每名球员都能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能量,全队共有六名球员场均得分能达到两位数,多点开花的他们最终位列西部第三。在“黄金双枪”安东尼和艾弗森相继离开后,丹佛人再次看到了复兴的希望。

27连胜,66胜16负全联盟第一,耀眼的数据能为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竞争最佳加上重要砝码,“三巨头”持续稳健,新人出彩,老将发光,热火队正大步行走在卫冕道路上。

尼克斯主帅伍德森的执教成绩毫不逊色于上述两人。13连胜,东部第二,19年来首次获得大西洋赛区冠军,伍德森和“大苹果”已做得足够好,总冠军不是奢望,凯尔特人就是检验他们成色最好的试金石。

进步最快球员:保罗·乔治渐成步行者新领袖

这是步行者队“三年级生”保罗·乔治全面成熟的一个赛季:场均17.4分、7.6个篮板和4.1次助攻,各项数值都比上赛季有较大提高,他还在本赛季首次入选全明星正赛名单。在与热火队的交锋中,乔治在与詹姆斯的对抗中并不落下风,令人印象深刻。

雄鹿队的拉里·桑德斯本赛季进步神速,场均9.8分接近上赛季(3.6分)的三倍,9.5个篮板和2.8次盖帽比上赛季(3.1个篮板和1.4次盖帽)也有大幅提升,球队以东部第八的身份杀入季后赛。

黄蜂队无缘季后赛,但队中委内瑞拉球员瓦斯奎兹的表现堪称惊艳:场均13.9分比上赛季多了5分,此外他场均还能送出9次助攻,在助攻榜上排名第三,成为令主帅最放心的控卫。

最佳第六人:JR“很疯狂”马丁“侍二少”

场均18.1分,JR史密斯成为安东尼身边最得力的助手。赛季出场80次全部作为替补,在主力球员下场休息时,JR能为“大苹果”的第二梯队及时提供火力。事实上,在安东尼因伤缺席的几场比赛中,正是JR连续得到高分帮助尼克斯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时期。

在赛季前从火箭转投雷鸣后,凯文·马丁的身份就从头号得分手变成了杜兰特和韦斯特布鲁克身边的得力干将。场均14分比上赛季的17.1分缩水不少,但相信马丁会淡然处之,毕竟在俄克拉荷马他至少离总冠军又近了一步。

快船队因为格里芬和小乔丹的存在让洛杉矶变成了“空接之城”,在保罗的穿针引线下,他们打出了华丽篮球。不过当保罗等人下场休息时,比赛就变成了克劳福德的表演时间。场均16.5分位列球队第三,快船想走得更远,克劳福德不可或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