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小伙广州教泰拳 与女大学生弟子结婚

[导读]克力木一个将自己的泰拳馆分部设在广州的新疆维吾尔族人,正带着自己的维族弟子和队员在训练与比赛的同时尽力融入南国花城的生活。身兼散打泰拳两家之长通过教拳收获爱情。

天山来客:维吾尔族小伙的泰拳情缘

维吾尔族小伙广州演绎泰拳

维吾尔族小伙身怀武术绝技定居南国花城

克力木,一个将自己的泰拳馆分部设在广州的新疆维吾尔族人,正带着自己的维族弟子和队员在训练与比赛的同时尽力融入南国花城的生活。下周,他就要带着他的新疆泰拳队参加在海南省文昌市举行的2013年全国泰拳锦标赛,这支唯一的少数民族泰拳新军将力争在比赛中夺得至少一枚金牌以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在他们出发前,本报记者采访了这位阿塔曼武术俱乐部的老板兼新疆泰拳队教练。

身兼散打泰拳两家之长通过教拳收获爱情弟弟儿子都是“练家子”

阿塔曼泰拳队的训练基地设在广州天河体育场的广州泰拳武术俱乐部内,克力木将这里作为自己在乌鲁木齐开设的阿塔曼武术俱乐部的分部。除了代表新疆出战全国泰拳锦标赛的8名阿塔曼泰拳队队员,这里还有近20名学习泰拳的俱乐部学员,其中包括几名10岁左右的儿童。克力木从去年12月开始带着自己的队员和部分学生在广州泰拳武术俱乐部训练,他看中这里是因为广州泰拳武术俱乐部是国内推广泰拳运动的先行者,不但有最好的训练场地,还有好几名高水平的职业泰拳手,其中包括实力很强的75公斤级选手阿听。此外,珠三角一带有不少泰拳馆,平时有不少比赛交流的机会,而在乌鲁木齐,阿塔曼武术俱乐部至今仍 是新疆唯一一家开展泰拳培训的拳馆。

今年31岁的克力木是一位武术家,同时也是一位很有经济头脑的人。克力木认为,把拳馆分部设在广州,不但可以让学员和队员开阔眼界、增加实战交流机会,从广州出发参加各种比赛也比较方便、省钱。最让人赞赏的是,克力木还将自己在广州开创的新事业与民族团结结合起来。他在天河体育中心附近的一个高档楼盘的第28层租下了一个140平方米的套间,月租6500元,作为自己与全部学员队员的宿舍。克力木平时严格管束弟子,他表示最喜欢参加政府举办的比赛并以此为荣,他要与弟子一道在广州展示本民族的优良精神面貌,并为民族团结作出自己的努力。

身兼散打泰拳两家之长

克力木13岁开始学习武术,师傅是他爷爷的朋友。克力木的爷爷也是一位练武之人,在去世前将孙子托付给这位朋友为徒。克力木的师傅是一位传统武术家,擅长内家形意拳和南拳中的虎形拳,同时他也是一位药材商人,常年奔走于泰国、缅甸等国,眼界开阔。师傅在传授克力木拳术时,没有任何门派观念,还很推崇搏击性特别强的泰拳,曾带着克力木远赴泰国芭堤雅,在一家 泰拳馆学了三年泰拳。克力木从师傅那里不但学到了武艺,还学到了做人和经商的门道。2004年,22岁的克力木开设了自己的武术馆,取名“飞龙”,自己在授徒之余也参加一些比赛。2004年至2008 年,克力木一直沉迷在泰拳训练之中,师傅告诉他,要想在散打比赛中拿到好成绩,必须更多地吸取泰拳的精华,以取长补短。克力木的武艺来源很杂,因此他的散打与泰拳都不是很正宗,而是结合了两者的特点。最早他参加散打比赛时,攻防技术中就已加入 了泰拳的元素,而在后来他参加泰拳训练和比赛时,也同样融合了一些散打的优秀技法如侧踹。在克力木的新疆泰拳队8名队员中,有一人原来就是散打运动员,在本报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当克力木的普通话表达不是很清晰的时候,这位队员就承担起“翻译”的工作。

通过教拳收获爱情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两名新疆拳击选手夺得了两枚奖牌,在新疆成为英雄人物,这对克力木的影响甚大,他觉得新疆拳击可以拿奖牌,泰拳为什么就不行呢?这时,中国的泰拳运动正在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的支持下,由原来的纯民间开展逐步向体制内靠拢,国家集训队也已组建,在这一大形势下,热爱泰拳的克力木在2009年开设了阿塔曼武术俱乐部,俱乐部主要以泰拳教学培训为主,名称中没有泰拳两字,是因为只能以武术报批。阿塔曼武术俱乐部一开业就广受欢迎,虽然俱乐部除了泰拳还有武术、散打、跆拳道等项目,但很多人都是冲着泰拳来报名的。问起当中的原因,克力木说,散打比赛经常会出现搂抱的场面,不如泰拳吸引人,泰拳简单直接,更能体现搏击实力。此外还有一个现象:学泰拳的学员家里经济条件更好,以前飞龙拳馆的武术培训收费难以起价,但现在阿塔曼武术俱乐部转向泰拳教学为主后,经济效益好了不少。通过教授泰拳,克力木不但得到了经济回报,还收获了爱情,他的第二任妻子大学毕业后到他的俱乐部学跆拳道,喜欢上了这位帅气的武术家兼老板,在两年的交往后两人喜结连理。

弟弟儿子都是“练家子”

2010年,新疆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在得知阿塔曼武术俱乐部的情况后,就让他们代表新疆参加各种比赛,2011年,全国泰拳锦标赛在佛山举行,那是克力木的泰拳队第一次代表新疆参加全国泰拳比赛,结果取得了两个亚军一个季军的好成绩。回到乌鲁木齐, 他们一下飞机就受到热烈欢迎,让克力木十分兴奋,对自己组建的泰拳队的前景更有信心了。“我们是新疆第一个泰拳馆,我们少数民族都很喜欢泰拳,我们搞起来之后,会带动泰拳和武术在新疆的发展。”克力木说。

克力木的弟弟是60公斤级选手,10岁的二儿子也在广州训练。谈到武术散打与泰拳,克力木有很多话题,他推崇柳海龙,崇拜李小龙,也欣赏马库斯。他说,柳海龙的散打技艺太漂亮了,堪称中国散打的 高峰。当问到中国散打有谁可以打得过目前风头正劲的黑人泰拳王马库斯时,克力木不假思索脱口而出:柳海龙。他接着补充说,如果柳海龙还在第一线,他一定有能力战胜马库斯。柳海龙是散打天才,拳很重,而且技术很全面,动作漂亮。此外,他还说:“我特别崇拜李小龙。”

克力木说他喜欢泰拳,因为他推广泰拳的同时就是推广中国散打,泰拳在中国得到很好的发展,就能促进散打,事实上,这些年中国散打进步神速,就是因为经常与泰拳进行对抗交流。谈到这一次即将举行的全国泰拳锦标赛,他 说肯定有机会拿到冠军,因为他们的实力又有提高,艰辛的付出也应该获得回报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