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选帅将开竞聘会 悬疑剧终迎水落石出一刻

[导读]女排选帅像是一出悬疑剧,不到最后一刻观众难知道结局,而将在今天召开的竞聘会,将为一切画上句号。

中新网4月15日电(于晓) 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上任后,女排选帅工作提上议事日程。陈忠和(微博)和吴胜已经宣布放弃竞聘,蔡斌、赖亚文(微博)都成为选帅的大热门,而郎平在突然被传出竞聘的消息后,呼声也很高。女排选帅像是一出悬疑剧,不到最后一刻观众难知道结局,而将在今天召开的竞聘会,将为一切画上句号。

陈忠和因身体原因辞选 吴胜自认未准备好

在选帅之初,陈忠和是呼声最高的人。排管中心公布女排选帅消息时,加上了一条“年龄原则在56岁(含)以下”,而陈忠和的年龄恰好是55岁6个月,刚好符合条件,这一度让外界遐想无限。作为女排国家队主帅时,陈忠和曾带队拿过悉尼奥运会金牌和北京奥运会铜牌,能力毋庸置疑,他的回归曾被认为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不过,陈忠和最终还是以身体原因婉拒了出任新帅的邀请。虽然不参加竞聘,但陈忠和答应作为顾问参与选帅工作。

浙江女排主教练吴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排管中心发函邀请他参与竞聘。吴胜虽然名气不大,但也过国字号执教经历,他此前曾任助教辅佐蔡斌执教过女排国青队。本赛季女排联赛,她带领攻守能力并不出众的浙江女排获得第三名,实力得到了认可。不过,吴胜自认为“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所以弃权了”。

赖亚文或选择退出竞聘 蔡斌尚在犹豫

在陈忠和婉拒邀请后,有报道称,赖亚文有望以黑马身份出任女排新帅。赖亚文在国家队做了13年助教,对队中的球员都比较熟悉,期间也辅佐过胡进、陈忠和、蔡斌和俞觉敏等多位主帅。不过,之后有传闻曝赖亚文“非主教练不做”,不想继续担任助教。不过她本人后来对此事进行了辟谣,随后又有媒体曝出一条更为惊人的消息:赖亚文并不会参加女排主帅竞聘。

相比赖亚文,蔡斌的前景被多人看好。在女排联赛新赛季进行期间,资深教练岳金库、郎平都曾公开推荐过蔡斌。据媒体报道,排管中心组织国内资深人士举荐国家队主教练,想投他票的人不在少数。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蔡斌的态度还比较模糊。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并没有想好要不要去”,之所以犹豫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与北京队有合同在身,要带北京队参加全运会决赛;与家人商量一下,不能自己一拍脑门决定去还是不去。可以说,他如果明确参加竞聘,“二进宫”希望比较大。

郎平半路杀出 若参加竞聘帅位非她莫属

在一开始,郎平和陈忠和都被视为竞聘活动的专家顾问,但就在这几天,突然有媒体曝出郎平将参加竞聘。爆料媒体称,对于可能的“俱乐部和国家队之间的时间冲突”,郎平与俱乐部已经达成协议——出任国家队主帅,但在联赛期间仍担任恒大女排主教练,而恒大方面则维持此前的待遇不变。不过迄今为止,郎平未对是否参与竞聘明确表态。

虽然郎平此前已经数度表示“无意接手女排”,但她对女排的感情很深。作为80年代女排最辉煌时期的核心人物,郎平代表着老女排的精神。绰号“铁榔头”的她在球场上展现出了钢铁般的意志,这种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郎平的这些特质对于重塑女排精神和女排形象大有益处。再加上已经得到认可的执教水平,郎平的实力毋庸置疑。

杨晓君入主希望小 新理念或爆冷成胜负手

相对而言,前国手杨晓君出任主帅的希望较小。虽然做球员期间曾连续拿过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冠军,但杨晓君常年在国外执教和生活,对国内球员缺乏了解,这是阻碍她执教女排最主要的因素。

不过,能够进入选候选人名单说明杨晓君还是得到了排协的认可。据她本人透露,德国国家队曾邀请她出任主教练。如果她能入主中国队的话,或许能为中国排球带来一些新的理念,这比请外教要“靠谱”很多。从这个角度来看,不能完全排除杨晓君爆冷的可能。

女排帅位为何成烫手山芋:民众期望高于实力

曾几何时,女排是中国人的骄傲。但从北京奥运会周期之后,中国女排就开始走滑坡路,2012年伦敦奥运会更是被挡四强之外。虽然实力下降了好几个档次,但国人对女排的期望值并没有降低。每每输球,女排总会招致各种批评的声音。归根结底,民众没有习惯一支“平凡”的中国女排。

现在这支女排的特点是追求高大化,但失去了昔日女排灵活多变的特点,而且球员的伤越来越多。更为糟糕的是,国家队新老更替略显迟缓,国家队从联赛中选不出合适的新人顶上,去年王一梅(微博)受伤期间,女排就显现出攻击能力不足的问题。

更为巨大的隐患在于,由于收入太低加上缺乏群众基础,现在打排球并希望把它作为事业的人越来越少。目前,中国国内接受专业训练的女排队员不足400人,就连泰国都是中国的十几倍。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让中国女排恢复昔日辉煌,恐怕短时间内还只是奢望。(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