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天朗倍受关注需冷静 吹捧过头就是“害”

[导读]捧杀有毒,溺爱有害。即便天才,在蜜罐中浸泡就能茁壮成长?请给14岁的关天朗一个正常的职业环境,踏实打球、健康发展。

关天朗倍受关注需冷静 吹捧过头就是“害”

美国大师赛关天朗表现惊艳

遥远的奥古斯塔、冷僻的高尔夫美国大师赛,以从未有过的态势吸引了国人的关注,皆因一个叫关天朗的中国少年。

关天朗是本届比赛唯一的中国选手,并以14岁5个月零17天的年龄,打破了意大利高尔夫“神童”曼纳瑟罗的16岁11个月零21天的大师赛最年轻参赛纪录。又一个天才,仿佛即将诞生。

他仅仅只有14岁,但在那里享受的却是巨星级的待遇——入住伍兹曾住过的房间,连赛前采访都是与伍兹同组进行。他像“老虎”一样被关注、被谈论。人们关心他的年龄、他的国籍,“带着作业本来到球场”,“对手中找不出一个同龄人”,“还不够拿驾照”。

早在出征之前,“关天朗”这个名字就已经成为国内外媒体的热词。“下一个老虎·伍兹”、“下一个高尔夫大师”、“最年轻的高尔夫天才”,排山倒海的赞美和荣誉蜂拥而至。

难得发发微博的中国羽毛球队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昨天也出面为关天朗摇旗呐喊:“请朋友们一起关注和支持我们中国青少年代表关天朗所参加的美国大师赛。”而与体育八竿子打不到一块去的导演冯小刚,竟然也为一个少年开腔:“预祝关天朗在奥古斯塔打出好成绩,下一个老虎也许就是你了。”

看得出来,无论是赛事方面不同寻常的安排,还是赛前的舆论造势,都有着人为包装和推广的痕迹,关天朗的经纪人和推广团队显然做了不少工作。否则,仅凭“最年轻参赛选手”的噱头,他很难获得媒体如此之高的聚焦度。从吸引关注、推动中国高尔夫球发展的角度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好事。不过,对于关天朗本人而言,却是难言利弊。

职业体育与专业体育的最大区别之一,在于前者不仅仅只是比赛,而且也远不止一个人在战斗,越来越重视包装与推广已成为一个趋势。如奥运冠军邹市明(微博)在澳门的职业拳击首秀,再如中国车手马青骅(微博)F1梦。

14岁的关天朗一脸稚气,他还就是个孩子,无论心理上还是技术上都尚未成熟,正处在关键的成长期。对于这样的少年选手,更应该慎重。过高的曝光度、过度的吹捧,效果恐怕适得其反。有报道称,由于媒体频繁造访,关天朗在广州就读的百年老校执信中学已经不堪其扰。学校尚且如此,何况其本人?

捧杀有毒,溺爱有害。即便天才,在蜜罐中浸泡就能茁壮成长?请给14岁的关天朗一个正常的职业环境,踏实打球、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关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