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把那该死的篮球场还给我!

[导读]世界第二经济体带来的副作用,不仅是地沟油和雾霾,还有那一片片消失的球场。更令人难以承受的是,打篮球已经成为一项危险甚至致命的运动……

基层太弱,NBA(微博)巨星不愿来华执教

两年前,NBA50大巨星之一的戴夫-考恩斯领着一帮美国教练,包括关键先生罗伯特-霍里来到中国,辗转多座城市进行大学篮球教学。结束此次中国行之后记者问他们:“你们愿意来中国执教么?”当时霍里(微博)的回答是:不会,中国基层的篮球太薄弱了。一支大学队就只有一位教练,这在美国(接近10人的团队)是不可想象的。

别忘了,这些美国教练看到的,还是中国大学篮球的“高层次院校”,他们可以在室内的木地板场地训练,享受灯光和专业器材,有教练的指导。对于普通的篮球爱好者来说,这些都距离他们太过遥远,能够拥有一片户外场地已经能够让很多人心满意足,毕竟绝大多数学校都存在着人多筐少的情况,并且很多院校的篮球场还是破旧不堪的水泥地,一旦摔倒将肯定见红,更不用说,这里面一些篮架还是“夺命工具”,一旦倾倒就可能酝酿悲剧。

体坛周报(微博)的篮球部副主编管维佳(微博)的一席话引发了中国影响力最大的体育媒体《体坛周报》集体思考:“我常驻的城市,北京,中小学的球场绝对进不去,收费的场所室外大概15到20一小时,对很多人来说不划算,室内更是天价;上海,想找个地儿打球比北京更难。建点篮球场,或者开放学校的球场,真那么难么?”《体坛》总编辑李烨晖(微博)也在腾讯微博上感叹说:“篮球场只要肯建,比足球场容易多了。”

但这一个容易多了,有多容易呢?“一个水泥的标准场地不带看台需要10-15万,带看台、灯光、玻璃板篮球架子的需要25万左右。”篮球专家张卫平(微博)说:“但这还不包括场地费,如果是北上广这样的地方,中心城区平均3-4万的房价,修一个篮球场复出的代价是不可思议的。这些东西都是需要耐心和金钱的,但我们的管理者们不能不做,这是打地基,这是利国利民的事。这么多年我们犯了多少目光短浅的错误,如果还不停下来思考,那就等于是自取灭亡。”

可怕的是,中国圈内外体育人对中国体育史悲观一片。新京报记者田颖火柴(微博名)就说:“采访过很多运动员,他们都不希望自己孩子以后还继续搞体育。我自己也不想未来的孩子做记者了,当警察的朋友说以后决不让孩子考警校,当医生的朋友说决不让孩子再干这份破事业。在中国,希望自己孩子继续从事自己这份职业,觉得前途光明的,是啥?”

体坛周报的篮球主编杨毅(微博)也感叹地回答:“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从事这个行业,意味着看不见这个行业的未来,以及失去对行业的信任和热情。这是典型的中国式迷局,无论你从事哪个行业,无论你贫穷或者富有,仿佛都对未来充满疑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