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需要增加“肉搏战”心理改变同样重要

[导读]有专家认为,邹市明的海盗式打法要改,他应该更多实施“肉搏战”,刨除技术层面的东西,邹市明是否能够很快适应职业拳击,心理作用同样重要。

昨晨,在业余拳击舞台上收获了巨大成功的奥运冠军邹市明(微博),在澳门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处子秀,比赛中他成功战胜墨西哥选手瓦伦祖拉,获得了职业生涯的首胜。但邹市明的这场比赛结束后,来自各方面的评价并不是特别高,大家期望中的KO对手获胜的场面也没有出现,年龄问题再次被人们拿到了台面上。邹市明究竟该怎么走接下来的职业道路?就此,记者采访了WBO(世界拳击组织)中国区主席张涛和中国首位拳王熊朝忠(微博)的教练 刘刚

邹市明需要增加“肉搏战”

昨天,某门户网站做了一组调查,有39%的网友认为邹市明的打法不成熟,有待改进;36.1%的网友认为他的体能存在问题,12回合够呛;67.1%的网友认为邹市明拿不到金腰带。

究其原因,还是邹市明打法的问题。张涛表示,虽然一个拳手的拳风短时间内无法改变,但邹市明仍有很多要改变的地方:“邹市明在拳台上的跑动还是太多。因为对手实力不够强大,他完全有能力减少不必要的体能消耗。说得更职业一点,就是他在与对手距离的把握方面仍需改进。”

张涛认为,邹市明的海盗式打法要改,他应该更多实施“肉搏战”:“毕竟职业拳击和业余拳击是两个不同的领域。邹市明业余练了10多年,技术早就定型,这是习惯问题,要慢慢改变。昨天比赛,他长拳过多、重心过高,缺少有威胁的组合拳和连续进攻,缺少那种一击致命的重拳攻击,这也是他没能KO对手的关键,力量方面也确实存在不足。”

张涛强调,想依靠短短6周实现改变非常困难。对此,熊朝忠的教练刘刚也认同,“一般,业余转职业需要至少一年,他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适应”。

心理改变同样重要

邹市明赛后表示,自己只发挥了70%的能力,而且首秀难免会有些兴奋和紧张。昨天比赛,氛围绝不亚于一场巨星演唱会,习惯了业余赛事的邹市明,必须要花时间去适应这种改变。

刨除技术层面的东西,邹市明是否能够很快适应职业拳击,心理作用同样重要。张涛认为,心理层面的转型更为重要:“从业余拳击到职业拳击,是不一样的关注度,不一样的金钱收益,所以选手的临战心理难免会有变化,邹市明需要让自己努力进入训练状态。”

昨天比赛开始后,邹市明表现得十分亢奋,他不断向观众示意,怒吼、蹬跳,这样的表现张涛认为可以理解,他说:“心情可以理解,毕竟这是他的第一场职业比赛,所以难免会出现亢奋、紧张等表现。”

不过,刘刚认为,过度的亢奋在职业拳击中是不可取的:“邹市明的心态上要回到从前,他有奥运冠军的光环,可能也增加了负担。作为一个职业拳手,走到拳台上,越冷静越好,我也是这样跟我的队员说的,不能太兴奋。”

别对邹市明要求过高

邹市明首秀,让很多人感到些许失望,他并没有KO对手,特别是在一场拳王金腰带的争夺战后出战,邹市明的比赛显得平淡了很多。如果把邹市明的比赛单独播放呢?也许这又是另一种效果了,并不是邹市明打得不好,而是我们对这名30多岁的老将要求过高了。

外媒报道,邹市明的比赛由2亿中国家庭坐在电视机前观看,这种数字我们不必深究它究竟是否准确,值得说的是,邹市明确实扩大了拳击运动在国内的影响,就连那些平时从不看拳赛的人们也都坐在了电视机前,一遍遍为邹市明呐喊着。结束了比赛,还会意犹未尽的挥舞几下手臂,再去网上查查职业拳击和业余拳击的区别。

奥运冠军、中国拳击偶像,这样的光环在头上,有几个人能放下身段,再次重新开始,目前看来,邹市明做到了。这名老将在场上给人的感觉更像是在享受拳击给他带来的乐趣,他昨天展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邹市明。

出场费到底多少?

打完与墨西哥拳手瓦雷祖拉的四回合拳赛,邹市明职业首战能够拿到多少奖金成为了不少拳迷关心的话题。此事,主办方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但坊间传闻很多,从3000美金到30万美金说法不一。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只要能够保持足够的胜率,邹市明未来的身价只会一路走高。

作为全世界职业拳击界最为著名的经纪人之一,也是承办了本场邹市明职业首秀拳赛的鲍勃·阿鲁姆,一直在小心回避着关于邹市明首场比赛奖金的问题。这位精明的老人一次次面对记者的提问回答,“我敢保证,不比参与这次比赛的任何一个人低,但我确实不能和你们说具体的数字”。有记者巧妙地提问此前两场垫场赛,冠军选手能够拿到多少钱的时候,阿鲁姆终于无奈地透了一个底,“你们简直像律师一样,好吧,最多能够拿到15万美金”。

从阿鲁姆的表态中就能分析出,邹市明走上职业拳台后,首秀的最低价码应该是15万美金。尽管此后邹市明的中方经纪人李胜微博 否认了这一说法,他一个劲地表态,这场比赛邹市明只会拿到几千美金出场费,但联想到邹市明背后十几亿粉丝支持,以及阿鲁姆对于这场四回合比赛的重视(安排了八场垫场赛)。显然前一个数字应该更接近真相。 (杜金城)

花絮

邹市明火了老婆靓了

邹市明首秀战,火爆的不仅仅是这位前奥运会冠军,随着比赛的开打,他老婆也闪亮“登场”。

嫁给邹市明后,这位央视丽人就不时在媒体出现。无论是去年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还是春节期间,邹市明前往美国封闭训练,冉莹颖也都前往保驾护航。冉莹颖,已经更像是邹市明的一个贴身经纪人。

邹市明首秀,冉莹颖三次亮相。

第一次亮相,是在赛前的视频中以翻译的身份亮相。当时邹市明正接受美国HBO主持人的采访。看到这对郎拳女貌的夫妻,在场馆内的视频中共同亮相,观众在惊讶之余,欢呼声、口哨声四起。

然而,大家的惊讶还未结束,夫妻两人又在赛后的拳台上,再次公开接受采访。

比赛胜利后,面对HBO主持人在拳台上的英语采访,冉莹颖以流利的英语进行翻译,抑扬顿挫的发音,黑色的礼群,在聚光灯下秀出了精彩。

冉莹颖的第三次亮相,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

当时,邹市明在新闻发布会大厅接受正式采访时,而在大厅外,则是冉莹颖的发布会,她不停接受媒体的采访。在谈及老公的表现时,她打出了100分。

冉莹颖说:“如果带着感情来说,我一定给他打100分。”

她承认,自己在观赛的时候有些提心吊胆。她说:“邹市明比赛前,我看到好朋友维拉里亚(美国训练的搭档)被打得皮开肉绽,还是很心痛的。我想,如果换成自己的老公,我可能承受不住。但是我想我一定会看,看完他所有的比赛。”“如果有一天他受伤了,我就去照顾;如果有一天他坚持,我就去陪他;如果有一天不开心了,我就帮他去排解呗。但是不可以太长哦,我觉得完成金腰带梦想差不多了吧……”冉莹颖俏皮地笑着说。

(文乘武)

拍案

有望成全民新偶像

在邹市明比赛前,阿鲁姆曾作出预测。他认为,将会有2亿中国家庭通过电视收看邹市明这场四回合的拳击比赛。尽管最终的统计结果不得而知,但走上职业拳台的邹市明,其产生的明星效应已经初见端倪,如果能够好好把握,他也有望在未来像姚明、李娜那样成为又一位全民偶像。

尽管中国体育涌现出不少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但影响力能达到“举世闻名”的却寥寥无几,姚明和李娜凭借着在各自从事项目中的出色成就,以及超强的个人魅力成了全世界体育迷都崇拜的偶像级运动员。就项目而言,邹市明和姚明其实没有可比性,但如果将中国职业体育界标杆作为理想,邹市明可以说肩负着成为下一个姚明的重任,大多数中国运动员虽然流血又流汗,却因受项目所限没有这样的机会,如今机会摆在邹市明的面前,继“姚时代”之后,我们能否看到一个“明王朝”拔地而起呢?

尽管目前一切都是未知,但邹市明不妨仿效帕奎奥这个模板:2008年12月帕奎奥与德拉霍亚的世纪之战,获胜的帕奎奥最终拿走了6500万美元的奖金,抵得上姚明4年的薪水。而在菲律宾,帕奎奥可以说是接近神的人物,2007年4月他与马奎兹争夺WBC次轻量级冠军比赛前,为了看这场比赛,菲律宾军方宣布和国内的反政府武装停战7个小时。

(杜金城)

>>>点击进入邹市明转战职业拳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