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台北乃一面镜子!中国男子网球稳步提升

[导读]事实证明,“海峡德比”的实力对比在最近几年时间中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华台北队可以说是一面最好的镜子,从中照射出中国男子网球在最近几年时间中取得的长足进步。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6日消息,连胜三场横扫中华台北队,中国队成功保住了明年戴维斯杯亚大区一组的参赛席位。通过这场比赛,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海峡德比”的实力对比在最近几年时间中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华台北队可以说是一面最好的镜子,从中照射出中国男子网球在最近几年时间取得的长足进步!

中华台北男子网球的实力曾经明显领先于中国大陆地区,当卢彦勋(微博 数据) 在温网(微博)比赛中创纪录的杀进八强,当杨宗桦在2008夺得法网青少年组男子单打冠军,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基本上都还处于“沉睡”状态,基本上只能在低级别的挑战赛事中打拼,很少有机会出现在巡回赛这样高级别的赛事中。

直到最近两三年,随着吴迪(微博) 张择 柏衍(微博)这一批年轻小将的逐渐成熟,中国队才加快了追赶中华台北的脚步。张择在去年中网赛淘汰加斯奎特等好手创纪录的杀进八强,吴迪今年凭借澳网(微博)外卡首次参加了大满贯正赛的争夺,都是非常强烈的信号,表明中国男子网球开始成为世界网坛一股值得注意的新生力量。

虽然张择和吴迪目前的世界排名距离突破TOP100都还有一定距离,但是两人的整体实力相比过去几个赛季都成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本次戴维斯杯附加赛就是最好的证明。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表现出来的优势是相当惊人的,虽然需要考虑到对方的头号单打卢彦勋没有参赛的客观因素,但是一边倒的比赛进程至少说明了一点,那就是如今中国男队的整体实力相比中华台北已经不处于下风。

迄今为止中国队在戴维斯杯赛中已经和中华台北有过5次交锋,中国队凭借这个周末的胜利以3胜2负占据了上风。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和2007年双方前两次交锋,取胜的都是中华台北队,但是中国队从2011年开始已经取得了三连胜,而这个周末的胜利无疑最让人信服,中国队在比赛中没有给对手任何的机会。

从双方目前的实力对比来看,中华台北虽然还拥有卢彦勋这样一位TOP100选手和王宇佐这样的TOP200选手,但是两人都已将近30岁,职业生涯开始走下坡路,而且他们的后备力量中并没有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选手,杨宗桦如今也大有泯然众人的趋势。相比之下,张择和吴迪都处于职业生涯的上升期,过去两三年基本上就是一年一个台阶,如今已经开始向TOP100的目标发起实质性的冲击。相信在未来几年时间中,“海峡德比”的实力对比还会进一步向中国队一方偏斜,中国队未来在亚大区的主要对手,将集中在日本、澳大利亚以及哈萨克斯坦几支强队身上。(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