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招娣赢得过世界输给了岁月 曾劝王治郅回国

[导读]中国排球协会顾问陈招娣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4月1日下午逝世,享年58岁。这位女将军一生都在为体育事业贡献自己。

陈招娣赢得过世界输给了岁月 曾劝王治郅回国

北京时间4月1日,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排球协会顾问陈招娣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4月1日下午逝世,享年58岁。

陈招娣1955年出生,浙江杭州人,1973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青年训练队,同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76年进入国家队,作为主力成员为中国女排获得1981年世界杯和1982年世锦赛冠军立下汗马功劳。

退役后的陈招娣任八一体育工作大队女子排球队副政委、队长,1993年回到总政文化体育局工作,曾任总政文化体育局局长、总政直工部副政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 2006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成为体育界首位女将军。

陈招娣1988年就曾因患直肠癌接受手术。昨天下午,陈招娣的女儿在微博上透露,妈妈离开人世。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随后也发布正式消息。

女排精神代表人物拼命三郎最能吃苦

女排精神,是我们至今仍然经常听到的一个熟悉的词汇,女排精神缘自1976年组建的那支中国女排,代表人物就是陈招娣。当时训练条件非常刻苦。在竹子搭建的“竹棚”里,陈招娣和队友夏练三伏冬练三九,靠烧木炭取暖,在袁伟民“魔鬼训练”的考验下,完全靠着毅力赢得了冠军。

陈招娣特别能吃苦,脚腕有伤走不了路,仍然拄着拐杖去坚持训练。有一段时间她经常尿血,医生怀疑是肾炎,让她停止训练,但她不为所动。她的腰伤特别严重,每场比赛下来腰都像要断了一样,根本直不起来,医生对她说:“你不能再打球了,再打球就要瘫痪! ”她不听,一边坚持训练,一边配合治疗,就靠自己的毅力咬牙坚持,陈招娣也因此被称为中国女排的“拼命三郎”。

倔强坚持不肯认输事迹登上语文课本

有一次大运动量训练结束,所有人都精疲力竭,“谁还想加练一点? ”袁伟民问。只有陈招娣主动加练15个好球。因为实在太累,在接到第9个球时,她已经跑不动了,但袁伟民不讲情面的惩罚,让陈招娣不能接受,她抱起衣服就往外走,“反正是我主动加练的,我不练了行不行。”顿时,馆里气氛有些异样。其他队员都在一边看着,不知如何是好。袁伟民说:“你今天走了,明天第一个练你。 ”

等她走到门口就停下了脚步,“我一定要起15个好球给他看看! ”练着练着,她感觉身体承受不了,再次转身离开,这么来回折腾了三次,陈招娣最终还是顽强地接完15个好球才算罢休。这件事情后来还被写成文章 《苦练》,出现在了初中语文课本上。

曾有独臂将军美誉拼搏气势震撼球场

陈招娣的顽强拼搏在球场上享有盛誉。1979年6月亚洲俱乐部冠军日本日立队访华与中国队在太原展开激战,陈招娣在比赛拦网时被对手的大力扣杀击中早就受伤的部位,导致挠骨断裂。两个月后的第四届全运会,陈招娣用绷带吊住左臂,带伤出战单手比赛,自此有了“独臂将军”的美誉。

1981年世界杯,陈招娣腰伤复发,最后一场对日本队之前腰已经疼得直不起来了,还是坚持上场。前两局拿下来后,中国队的冠军已经到手了,这时她的腰也快要动不了了,眼看着球从自己身边飞过去却无能为力,此时才被换下场休息。当中国队拦死对手最后一个球时,全体队员都在场上欢呼雀跃,而陈招娣却只能在场下躺着,颁奖时是被队友搀扶着上领奖台的。

两次夺得世界冠军培养一批排坛好手

作为主力接应二传,陈招娣是中国女排成功冲出亚洲进而在世界排坛绽放光彩的核心球员,随中国女排在1979年首获亚锦赛冠军,1981年首夺世界杯冠军,1982年荣膺世锦赛冠军和亚运会冠军。陈招娣个人在1980年获运动健将称号,1981年和1983年两获国家体委颁发的运动勋章。

1983年,陈招娣退役成家进入北京体院读书。毕业后陈招娣先后出任八一女排和国家青年女排主教练。执教中国青年女排时,陈招娣曾经带队获得亚青赛冠军和世青赛季军,为中国女排培养了赖亚文(微博)等众多年轻选手。 1989年至1992年期间,陈招娣担任中国女排领队,配合主教练胡进,帮助中国队在两届世界杯上斩获一银一铜,世锦赛荣膺亚军,亚锦赛和亚运会上也都顺利加冕。

体育界首位女将军曾力劝王治郅回国

鲜为人知的是,在当年“王治郅归国”事件中,陈招娣曾发挥积极作用。八一体工大队隶属于总政直工部文体局,当时的局长正是陈招娣,2003年8月陈招娣向上级打报告说王治郅马上回国,但王治郅的食言让她很尴尬。当时对王治郅的处理决定早就拟好,陈招娣顶着外界的压力压了下来,并表示愿意赴美劝说王治郅,尽管最终没有成行,陈招娣在此事件中的努力还是受到各方认可。

陈招娣长期担任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和顾问,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陈招娣与宋世雄搭档,担任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比赛的解说员。 2006年7月14日,中央军委正式批准陈招娣晋升少将军衔,她也成为中国体育界第一个女将军。

与病魔斗争多年没脱逃癌症折磨

年轻时的多年苦战让陈招娣落下一身伤病,这也成为她在排球一线奋战的阻碍。早在1988年,陈招娣就遭遇癌症,“直肠类癌”将她击倒,在经历了两次手术之后,陈招娣以英勇的气概和乐观的精神,顽强战胜病魔重回工作岗位。陈招娣曾经表示:“如果不是因为直肠类癌手术,我还会坚持做我的排球教练,不会离开排球场。 ”

陈招娣住院之后,包括袁伟民、郎平、张蓉芳等在内的老女排成员们多次到医院探望。昨天上午,陈招娣的女儿在微博上透露妈妈已住院45天,病情一直不太稳定,不少排坛名宿和网友都在微博上送上祝福,到了下午,陈招娣女儿的微博透露了她去世的消息。

>>>点击进入陈招娣去世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