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招娣生平:随女排首夺世界冠军 06年成少将

[导读]陈招娣1974年入选八一排球队,1976年被选入国家排球集训队。1981年获第3届世界杯赛冠军,这是中国女排首次获得世界冠军。2006年7月,她晋升少将军衔。

陈招娣生平:随女排首夺世界冠军 06年成少将

陈招娣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日消息,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排球协会顾问、老女排主力接应陈招娣因病医治无效辞世。陈招娣代表中国女排获得了前两个世界冠军,其有“独臂将军”美称,退役后陈招娣在教练岗和仕途都有上佳表现,并成为第一位从体育界走出来的女将军。

陈招娣两获女排世界冠军

70年代,20岁出头的陈招娣就加入了中国女排,司职接应,她的特点是作风顽强,跑动进攻、定点强攻兼备,是中国女排当时的阵容中一位不可多得的全面型选手。1977年,陈招娣代表中国女排参加了第二届世界杯,这也是她代表中国队第一次征战世界三大赛,姑娘们虽然获得了第四名,但她们顽强拼搏的精神令对手刮目相看。

有过1977年的世界杯的比赛经验,中国女排在随后的比赛中找到了对付日本队的办法,作为接应二传的陈招娣在进攻和防守方面也更有心得,1978年,中国女排获得了亚洲运动会的冠军,1979年,中国队抵挡住日本、韩国的冲击,勇夺亚锦赛冠军。

1981年,袁伟民率领的中国女排参加世界杯,那次比赛,中国队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其眼花缭乱的进攻让对手防不胜防,其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精神给国际排联的官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中国队的主力接应,陈招娣不仅肩负了一定比例的进攻重任,她的一传和防守也是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一枚棋子。这次比赛,中国女排获得了首个世界冠军。

1982年女排世界锦标赛,袁伟民率队再次出征,这时候的中国女排阵容非常强大,陈招娣、郎平、张蓉芳,各个位置的实力都很强,没有明显漏洞。那届比赛,中国女排发挥出色,最终夺得冠军,实现了两连冠,这也是陈招娣获得的第二个世界冠军。遗憾的是,由于身体缘故,陈招娣没有经历中国女排随后的三个冠军。

“独臂将军”的仕途之路

陈招娣是老女排出色的接应二传,当年她的左臂曾经严重受伤,这种情况下,她依然吊着一只手坚持上场,令对手瞠目结舌,因此也获得了“独臂将军”的绰号。除了左臂,陈招娣的腰也经历过严重伤病,1981年世界杯决赛,陈招娣克服腰伤咬牙坚持拼完五局,恒大女排郎平透露当时还是她潜伏着陈招娣走上领奖台。

退役后陈招娣做过教练、领队,1986年至1987年,陈招娣担任中国青年女排主教练,带队获得亚洲青年女排锦标赛冠军,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第三名。在职期间,陈招娣培养出赖亚文(微博)、崔永梅、毛武扬、李云武等中国女排的优秀运动员。

在调到总政治部任职,陈招娣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勤奋,业绩突出,曾出任总政宣传部副部长一职,2006年7月晋升为少将军衔。昔日的“独臂将军”现实中成为了让人尊敬的女少将。

2008年北京奥运会,陈招娣作为中央电视台的特邀嘉宾与宋世雄、马晓薇合作解说了多场比赛,特别是中国女排的几场比赛,其犀利的点评和专业、风趣的解说风格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得知陈招娣去世后,很多球迷通过社交平台怀念这位给排球事业奉奉献了青春的少将。(秋心)

>>>点击进入陈招娣去世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