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晨晨:说我蹭冠军太早 未来想当大学老师

[导读]广州乒乓球世界杯的赛场上,因为郭跃受伤缺战,常晨晨顶替出席,很可能“被冠军”,让她成为本届世界杯最大的话题运动员。

常晨晨(微博)的博客名叫:晨晨的安静绽放。一如她本人,说起话来柔声细语、笑起来甜美动人。不像运动员,倒像邻家女孩。“性格是天生的,像王楠(微博)的果断、丁宁(微博)的自信……而我,应该算踏踏实实打球那一类。” 广州乒乓球世界杯的赛场上,因为郭跃(微博 博客)受伤缺战,常晨晨顶替出席,很可能“被冠军”,让她成为本届世界杯最大的话题运动员。在广州,常晨晨接受了金陵晚报记者的采访。

谈性格 “他们都说我不够狠”

“从小时候选择这个职业开始,就没有离开过竞争。虽然在竞争中长大,但以前没有真正理解竞争的含义。直到最近自己才慢慢懂得了一些。”

常晨晨说,成王败寇的道理从小就被灌输,但自己还是缺乏一种狠劲,“我在辽宁队的时候和王楠配过双打,她对我的影响特别大。楠姐想赢的比赛,那是一定会拿下的,场内场外,你都能感觉到气场,而我,他们都说我和楠姐的球风很像,只是性格差别比较大。”

从7岁打球,11岁进国家队,15岁进国家队一队,常晨晨已经在一队待了12年,这一个轮回,一流水平运动员的身份大家均认可,但她却从未有机会染指过世界冠军,“每个运动员都想当世界冠军,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愿,年纪越大,离世界冠军就越远,我的性格就是这样,一直都是平静面对。”

“常晨晨不算是运动天赋非常好的那种,她肌肉类型和绝对力量都一般,但在这些年中,常晨晨一直踏踏实实地训练,为一线队员当陪练也任劳任怨。客观地说,如果她的个性再狠一些,绝不止现在这个成绩。”常晨晨在辽宁的教练如此点评。

谈比赛

“说蹭冠军还早了点”

自从常晨晨顶替郭跃参赛以来,有关“蹭冠军”的话题就没有停止过。一如2011年世界杯团体赛的削球手范瑛(微博),那届世界杯决赛,范瑛在没有出场的情况下成为了中国乒乓球队第103位世界冠军。

在广州,常晨晨已经在小组赛中露面,保持全胜,手感不错,“前段时间在中山封闭训练的效果不错,所以比赛打得还比较顺手。”

对于外界的声音,常晨晨表示早有耳闻,“很多记者问过这个话题了”,“其实,进入这个阵容,的确是我离世界冠军最近的一次。只是,冠军还是要靠打比赛才能获得的,现在就说蹭冠军,还是早了点。”

昨日,中国男女队顺利打进决赛,孔令辉(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蹭冠军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常晨晨也是通过队内选拔赛才获得了参赛名额。何况,这些年她的努力,她为球队作出的贡献,每一个人都能看到。如果她成为中国第104个乒乓球世界冠军,我相信,不会有异议。”

谈未来

“想去大学当老师”

对于一位27岁的运动员来说,退役成为不可回避的话题。“以后不打球了,如果有机缘,我很希望能走进大学,一圆自己的大学梦,最好工作也能在大学里,当个教师,享受寒暑假!”常晨晨说,从小打球,自己从来没有过节假日的概念,太羡慕老师们一年两个长假了。

交谈间,常晨晨的闺蜜刘诗雯(微博)路过,调侃着好友,“她是我们队里最有文化气息的人。”刘诗雯爆料,常晨晨自恃年长,一般不参与90后队员的娱乐,喜欢在屋里看看书,听听歌,看看电影。

“我们运动员从小打球,学习的机会不多,而看书可以了解很多领域的事情,看电影也是。我希望,自己可以多汲取一些养料,对自己以后退役能有帮助。”常晨晨承认,十多岁的时候特别向往去读大学,但打到这个年龄,上大学的机会越来越小。如今的常晨晨,每周都坚持学习英语。

眼下,肩负着辽宁队全运会任务的常晨晨一心要为家乡出把力,“家乡培养了我这么多年,我很希望能在职业生涯的末段报效家乡。”常晨晨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