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英赛先冷后暖 宗伟释然谌龙长成

[导读]国羽为球员减压的指令自然是积极的,但这也必然导致全英赛庸常,变成冷鲜肉一块,被薄膜封存,被普通视之,被摆上货架,供随意挑选,少了很多神圣感。

出于理论和习惯,全英公开赛应是特别的,应是伦敦奥运会后首个能让所有人觉得兴奋的赛事。怀旧派的观赛者,期待的是英伦浓香醇厚的奶茶香氛,等待细品;而现实演出的却如可乐般刺激翻腾,直呛喉头与心肺的是一股“冷”与“鲜”,为新秩序的建立奋力冒着大大的气泡。比赛紧张粗糙得犬牙交错,经典意味不断淡薄,元老们渐渐力不从心,时代早已不同。

早一两年,还有陶菲克的“全英情怀”可说。但如今,他早成明日黄花。2013年,陶菲克不出意外地首轮被佐佐木翔横扫出局。他念叨全英锦标十载有余,无奈年复一年,渐行渐远,已成空谈。当你还在怀念,现实早已轰鸣而过。你还想看陶菲克的表演?对不起,连西蒙和 索尼都不容易看得到了,现在只有蛮牛一般的汤米·苏吉亚托。没有舞蹈,只有格斗,爱看不看。

过多地期待预料中的强者对撼,期待艺术感和盛宴,期待特别的符号或意义,已是旧观念。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有言在先,“全英赛属于一年中十几个比赛当中的一站,不像奥运会或者世锦赛,因此我们不会太注重一定要拿什么成绩,更多的是让运动员尽量去享受羽毛球带来的快乐。”

曾经充满符号和标志意义的全英赛打了折扣,变得现实而不紧要。荣耀被消减,回忆被抹淡。国羽为球员减压的指令自然是积极的,但这也必然导致全英赛庸常,变成冷鲜肉一块,被薄膜封存,被普通视之,被摆上货架,供随意挑选,少了很多神圣感。

“子龙”的全英奇幻漂流

2013年全英赛的冷门之多之早,似乎要把专家们全年的眼镜先预支,然后一次摔个粉碎。冷门不鲜见,但如此早、如此密、如此大规模,确是难得一见。才打第一轮,争冠水准的李雪芮(微博)、王仪涵(微博 博客),8到4强水准的杜鹏宇、洪炜(微博)/沈烨均折戟沉沙。输的是谁?裴延姝、法内特里、周天成、莫伦/斯库拉茨兹克,5位很难在四强中见到踪影的选手,尽是超一流或一流高手遭二流高手逆袭。国外高手也不能幸免,超一流的高成炫/李龙大尼尔森/彼德森首轮落马,冠军常客都失了准,早早被金德瓦特/舒尔茨、 马基斯兄妹击败。紧接着,丹麦金牌组合鲍伊(微博)/摩根森对中国的刘小龙邱子瀚,本是上风,却也落败出局;混双头号种子徐晨(微博)/马晋(微博)败于印尼人雷扎/苏珊托之手。

竞技之冰凉正在于此。前辈与后来者的技战术差距不断缩小,注意力与精力的投入程度、伤患程度、战斗欲望和对荣耀的渴求,直接决定了许多场次的结果。

2013年全英的冷门,多是国羽重将落马;唯独一对男双的一黑到底,让人欣喜振奋。刘子龙、邱子翰、柴飚(微博)、张楠(微博),4员中国新生代男双重将,历经多次拆配互组,到全英终成正果,让人信服地把男双冠军圆盘捧走。让人略感意外的是,开花结果的并不是此前被一直看好的柴飚/张楠(虽说也有一个中国大师赛冠军在手,但此后一直表现不佳),而是排在洪炜、沈烨之后,曾经只剩下“希望、潜力”等虚辞可说的刘小龙/邱子翰。四人之中,张楠的头脑、稳定性和技术纯度最好;柴飚体格、综合能力最佳;刘小龙素以敏捷、拼抢和速度感闻名;邱子翰的杀球及力量最优。4张牌国羽教练组打了又打,拼了又拼,这次竟打出了少有的奇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