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笑傲联盟暴力美学 平民球队登顶值得期待

暴力美学,能否登峰造极?

特约记者艾萌报道

说到掘金,人们往往会想到这是一支没有超级巨星的平民球队,主帅老卡尔也将带队复制2004年活塞夺冠伟业作为奋斗目标。但从运动能力方面看,掘金绝非平平无奇,甚至可以说是一览众山小。

速度、力量、弹跳、爆发力……这些衡量球员身体素质的因素,自他们参加NBA(微博)选秀就开始测量统计;但内行真正看重的,不是简单的数据,而是“有实用性的运动能力”:速度和爆发力能转化成多少次抢断和快攻?弹跳和力量可以转化成多少个篮板球,弹跳和爆发力又能转化成多少盖帽?这种篮球场上的暴力美学,已经被掘金演绎到一个相当的高度。

“劳森比联盟其他人都快,而你浏览下他们的球员名单,飞毛腿简直比比皆是,”公牛主教练锡伯杜在对掘金赛前感慨道,“法瑞德可以和场上任何一个人比速度,伊戈达拉也是运动能力出众的球员,他们有太多这样的可用之将,甚至包括安德烈·米勒——一个节奏与众不同,但速度依然很快的家伙。麦基(微博)更拥有不可思议的运动天赋。”正因为如此,卡尔自入主掘金开始倡导的快节奏、防守时对球施以高压理念,才能在安东尼离队后反而渐入佳境,这套体系与这支朝气蓬勃、能跑善跳的掘金队实在太合拍了。

场均回合数、前场篮板数,抢断数,盖帽数……掘金都高居联盟前五行列,内线得分更是领先第二名12分之多;虽然没有“明星哨”优势,但造犯规率也能保持在联盟前15名内。而这些数据,恰好和量化球员运动能力和数据的统计“ATH”吻合——该统计是用球员篮板、盖帽、抢断和造犯规几项技术统计与NBA联盟内同等身高球员平均值做比较,再和出场时间换算后得到的数字(联盟平均值为1.000)。虽然不能完全反映球员的表现,但却可以大体看出哪些球员利用身体优势在数据方面得利。

换走阿夫拉洛、哈灵顿得到伊戈达拉后,本赛季掘金毫无争议地荣登ATH榜头名,达到了球队历史最高值,甚至在联盟设立三分线后所有924支球队里也能高居第八位。虽然没有个人数据排名前三或前五的球员,但他们的整体优势无人撼动:本赛季迄今ATH数值排名联盟前75的球员里,有6个身披掘金球衣,依次为法里埃德(8)、伊戈达拉(35)、劳森(49)、米勒(55)、库福斯(73)和麦基(74)。而其轮换阵容里没有上榜的威尔森·钱德勒、加里纳利、科里·布鲁尔,甚至龙套角色安东尼·兰多夫等等,哪一个不是令对手口水不已的“素质男”?

“仅从天赋和运动能力看,我得说掘金是我效力过的最强球队;但我们需要继续努力,有时天赋是靠不住的。”伊戈达拉此言不虚,数据显示,ATH历史榜单排名在掘金之前的那些球队,从来没有拿到过总冠军,甚至连分区冠军都没有;1982-83赛季的76人是总冠军球队里排名最高的,位列第10名。卡尔和他的掘金队需要挑战的任务是:没有“J博士”欧文,没有摩西·马龙,比30年前的76人更能跑能跳的掘金,能以这种简单直观的打法捧得奥布莱恩杯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