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批上海冠军免费医保 官方表态引争议

[导读]有媒体报道称,根据上海市体育局与华山医院的医疗保障协议,包括刘翔在内的23名运动员和孙海平等4名教练,将在该医院享受终身免费医保,消息一出曾引来不少争议。

日前,上海市体育局与华山医院签署了医疗保障协议,华山医院成为上海市奥运会项目世界三大赛冠军的医疗保障定点医院。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根据这一协议,包括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在内的23名运动员和孙海平(微博)等4名教练,将在该医院享受终身免费医保,消息一出曾引来不少争议。

昨天针对此事的争论,上海市医保局首次做出正面回应,称此前的报道系媒体的错误解读,坚决否认奥运冠军享受免费医保,表示他们将与市民待遇相同。但对于这样的辟谣,多数网友却并不相信,甚至指官方在此事上的说法前后矛盾,疑点颇多。

新华社:“谁买单?”

在这次上海对世界三大赛冠军的医疗保障中,有关“终身免费医保”的报道内容最引发争议。《华商报》在采访了上海体育局局长李毓毅后曾对此事予以报道, “从现在开始,这些退役的、符合条件的世界冠军将得到基本的医疗保障,无论是感冒发烧还是运用损伤,甚至看牙医,都是免费的。”

虽然此前的多篇报道中,官方没有透露冠军享受的免费医疗所用由谁来买单,但因为这项政策是由上海体育局、人社局、财政局和公务员局联合出台的,因此很容易让外界认为“免费看病”的钱就是由政府来买单。

因此此事一经报道,立即引发网友的诸多批评,有人质疑谁来买单;有人拷问同是纳税人,缘何区别对待;有人则感叹落魄的体育冠军才力、郭萍们该怎么办?就连新华社都在官方微博上提出质疑,“请问上海市医疗主管部门,冠军们的医疗费是不是由财政买单?由纳税人为根本不缺钱的冠军们买医疗单,合适吗? ”

网友:辟谣不可信

针对网络上的诸多争论,上海市医保部门昨天在接受《新闻晚报》采访时回应,无论运动员还是教练员,参加医疗保险后,按医保政策有关规定,与广大参保人员享受相同医保待遇。

而作为当事一方的华山医院也表示,在日前上海市体育局与华山医院签署的医疗保障协议中,并无涉及运动员和教练员免费医保,医院提供的只是绿色通道服务,包括免去排队、由专家为其诊治、专人陪同等,但并不涉及免费医保。

但对于这样的解释,不少网友并不买账,网友“鬼脸笑匠”就质疑说,“这条新闻很矛盾,开头说与普通市民待遇相同,却又有绿色通道,免排队,这叫公平?这叫待遇相同?”

网友有话说

凯风1989:上海籍世界冠军获免费医保,刘翔终身免费看病,《华商报》记者曾电话采访了上海体育局局长李毓毅,他当时也证实了消息的真实性。那现在请李局长出来走两步?

抬头看浮云的癞蛤蟆小女纸:这招好,先放话出来,支持声音多正好落个美名,反对声音多再出来澄清。话说绿色通道还用得着你给开通啊?刘翔需要排队等号,说出来我也不信啊!

妞妞巴哥:谁信啊,越描越黑。

徐博轩only:假,要明文,白纸黑字。

Dennis-Jiang:强烈赞同网友的一句话“没钱看病的一分钱不能少,不缺钱看病的一分钱不用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