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晚报:阿巴斯考验篮协 三外援政策该调整

CBA半决赛尘埃落定之后,关于“三外援”政策又起风波,尤其是山东男篮以超级黑马的姿态杀入总决赛,并在半决赛中横扫卫冕冠军北京男篮出局,使得原本就争议不断的“三外援”政策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

许多人将山东男篮的成功归结于“三外援”所来带的实力提升,不可否认这有一定的因素,但却绝非山东成为大黑马的关键。毕竟,在本赛季一共有4支球队拥有第三外援,却也仅仅山东一支球队获得成功,其余三支甚至连季后赛都没能打进。从这个角度来说,“三外援”绝对没有想象的那样万能。

不过与“三外援”相应的还有另外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即“阿巴斯定律”,约旦国家队的当家球星阿巴斯自从以亚洲外援的身份闯荡CBA以来,每年换一个东家,但是每一年也都能够帮助自己的东家至少杀入季后赛,因此CBA流传出这样一句话,“得阿巴斯者得季后赛”。

所以山东男篮在本赛季的强势崛起,除了队内涌现出一些优秀的本土年轻球员之外,最重要的因素并不应该是“三外援”,而是这第三名外援恰好是阿巴斯。当然,更为理性一点的说法,应该是阿巴斯这名能力超强的亚洲外援,使山东男篮原本就不错的班底,发生了质的变化。

从如今涌入CBA的亚洲外援来看,大部分人和国内本土选手相比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号称亚洲第一控卫的道格拉斯虽然有着比较出色的数据,却仍然无法帮助天津摆脱倒数第二的尴尬,至于马丹里和艾马德这样的西亚后卫,甚至距离国内的一线后卫还有不小差距。

而这种情况下,就尤为显得阿巴斯的另类,甚至可以说是CBA的一个BUG级现象。“三外援”政策的初衷,原本是帮助实力较弱的球队能够在下赛季更有竞争力,但事实上除了阿巴斯之外的亚洲外援,似乎很难起到一个明显的作用,这就使得“三外援”政策发展成了畸形的两极分化,得阿巴斯者得季后赛,得其他亚外者,得不得没啥不同……

当一个政策已经无法有效实现它的初衷,那么也意味着它必然是不再适合当前的发展规律,因此如果想消除阿巴斯这样的BUG,篮协势必需要对“三外援”政策进行适当的调整,否则只能让这样的争议越来越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